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万水千山“粽”是情——端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万水千山“粽”是情——端午

2019-06-05 15:09:52 作者:三木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公司出了通告,今年的端午节放假三天,每年的端午节过的都很随便,让我想到以前在家乡时光小时我总是看着妈妈宽大粽叶展开,把用酱油和盐炒过的糯米放入,然后在糯米中间放五花肉花生芝麻,包好后,放在一个大大铁锅里煮,一会儿满屋飘香。

  记得老家,端午节的这天清晨,家家户户的门头上都会插着艾叶,相传艾叶能避邪。妈妈还用艾叶草煮过的鸡蛋让我们吃,还把热腾腾的粽子也拿给我们吃,我最喜欢吃粽子了。现在想想当时吃的不是粽子,而是过节的快乐心情

万水千山“粽”是情——端午

  如今离开老家已二十年了,居住城市里,无论是在超市还是在网上都可以买各种各样的粽子,有嘉兴粽,三珍斋,五芳斋等等,而且其色香味俱佳,但我还是觉得母亲包的最好吃。现在自己也是为人母亲的人了。而且每年的端午节前两天孩子就会提醒我这个妈妈要包粽子。

  在老家那里,每年一进入五月,亲朋好友之间就开始拎着粽子礼尚往来人们生活因端午节的到来,从吃到社交都开始新一轮互动。时下,市场里各品牌的粽子早已纷纷亮相捷足先登,粽子的种类更是花样繁多品种层出不穷,什么蛋黄鲜肉粽,大肉粽,板栗鲜肉粽等等,有重包装的、有讲营养的,可谓五花八门,虽然我觉得比我包的省事,但我每年还是会应孩子的要求包上几个粽子。

  记得上小学老师给讲课,端午节是为了祭奠投江的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而发明的。农历五月初五诗人屈原自投江后,常年为蛟龙所困,世人哀之,每年于此日便投五色丝粽于水中,以驱蛟龙。

  诗人舒頔就写过《小重山·端午》: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细缠五色臂丝长。空惆怅,谁复吊沅湘。往事莫论量。千年忠义气,日星光。离骚读罢总堪伤。无人解,树转午阴凉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每当听到这段耳熟能详民谣,便会不由自主地想到,作为国人传统节日端午节到了。每到这个季节,总有一种挥之不去情怀记忆深处中阖家共同包粽子、吃粽子的快乐情景也渐渐清晰

  今天我又应孩子的要求准备好了材料包粽子,将那绵延千古爱国情怀。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