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短还长,比长还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比短还长,比长还短

2019-06-06 19:44:57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比短还长,比长还短

  比短还长,比长还短

  ——王静《人生如戏漫谈

  王静有讲故事天赋,这从她的短篇《人生如戏》可以窥见一斑,短小说一般都在2000字左右,贵在立意构思

  《人生如戏》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短小说,把作者的这种特长施展了出来。小小的短篇小说,也分三个部分,这是采纳了长篇小说三部曲”的形式,第一部:鸠占鹊巢;第二部:祸不单行;第三部:人财两空。

  这就是我说的“比短还长,比长还短”的表层含义。就文学体制而言,作者可以充分学习各类文体的特长,结合自我的文学经验,加以创造性运用,化作自己文学世界元素成就着自己。

  回到《人生如戏》这篇小说,“豫西南三县交界处有个小村庄……一条通往外界的路,蜿蜒起伏,一眼望不到边。六十年代末,刘能就出生在这个小山村。”这样的叙述视角,正是我们小说的传统,王静消化得很好,故事由此开始,主要人物也是行动元,刘能相中了翠花,却没房子、没彩礼,只能借债娶媳妇,婚后更是雪上加雪;穷则思变主人公刘能想离开村庄,巧的是,他的叔伯哥的儿子也到了结婚年龄,正好需要刘能家的新房。他们彼此成就了彼此,几年后,刘能荣归故里咸鱼翻身,“他的心也飘起来了……”

  最妙的一笔是:“五月,南阳盆地气候湿润起来,空气中四处弥漫着月季花的香味。”刘能的生意如同那盛开的月季,月月红艳:“一支才谢一支殷,自是春工不与闲”,赋兴味道极浓,浓得化不开,一下子使读者沉入人生事业美好遐思遐想中……这就有了刘能的招聘,引出燕子,鸠占鹊巢,翠花败走。

  祸不单行和人财两空,作为小说的延续,刘能既是主人公也是行动元,角色和行动元是重合的,推动情节故事的发展同时也预示这事件结局

  从叙事学意义看,这个故事翻唱了几千年,贫贱夫妻相濡以沫——丈夫事业起色(鸠占鹊巢)——糟糠之妻惨死、燕子得癌症(祸不单行)——情妇携款逃走(人财两空),失而得、得而失,给我们一种似曾相识之感之魅之惑。始乱终弃的《西厢记》,因果报应的《荡寇志》一直盘旋在中国文学的上空。这是王静小说的局限,也是其摆脱习惯路径突破口 ,如何摆脱这些东西,对生活进一步发掘,看到时代的不寻常之处,这不是简单的一些时令环境改变得了的,或者是作家对生活本质进行提炼升华契机

  如果再深入一步,我们来对比一下王俊义的西峡民谣辞典系列和别廷芳系列。王俊义老师的西峡民谣辞典系列,在我看来是“类”,这个类只有王俊义老师能点化出来,其他作家都漠视她的存在,这是王俊义老师的文学发现,更是古老文化传统文学的智慧之光烛照了王俊义的文学世界,同时王俊义以自己的天赋赋予西峡民谣以地域色彩,鲁迅说过,越是地方的越是世界的。

  特别有意思的是王俊义老师的别廷芳系列,在我看来是“个”,这个“个”正因为有了王俊义老师的才情心境,才有了栩栩如生的别廷芳的“个”。

  衷心希望王静能从王俊义老师的创作中汲取有益营养充实到自己的小说创作中去,是为盼!

  2019年6月6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