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嘉庆为什么要杀和珅...重点不在贪污,而是碰了不该碰的东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嘉庆为什么要杀和珅...重点不在贪污,而是碰了不该碰的东西

2019-05-12 03:45:15 来源:史事挖掘机 阅读:载入中…

嘉庆为什么要杀和珅...重点不在贪污,而是碰了不该碰的东西

  说起古代中国的第一贪官,这顶大帽子和珅大人头上当之无愧。在乾隆皇帝死后,嘉庆帝以雷霆之速将和珅扳倒并且处死。据传,和珅死后,从其家中查抄出来的财物,足以抵得上清政府十年的财政收入。因此,人们普遍认为嘉庆皇帝之所以把和珅拿下,就是因为他的贪,因为他的巨额财富

  但是,从嘉庆帝给和珅公布的二十条罪状来看,却并没有指责他的贪腐行为。罪状里说和珅娶了出宫的宫女做小老婆;乾隆皇帝批阅文件时字写错了,和珅说不如撕掉重新写;乘轿子入神武门、在圆明园内骑马;开当铺做生意赚钱等等。整个罪状里,连一个贪字都没出现

  其实,嘉庆最恨和珅的,不是他的贪财,而是痛恨和珅弄权。皇帝其实不惧怕官员贪,最怕的是大臣威胁自己皇权历史上的萧何等人,为了打消皇帝对自己的猜忌,还故意做出贪污腐败之类的事情目的就是让皇帝知道,我就是一个贪图享受胸无大志的人。

  和大人在乾隆朝时,因为自身办事能力很强,又会迎合乾隆的心思,所以深得皇帝的宠信,权力滔天。虽然和珅是一个大贪官,但他绝不是一个昏官。和珅精通藏、汉、满、蒙四种语言才华横溢。无论是内政还是外交事务,和珅处理得都是得心应手井井有条

  乾隆虽然把帝位传给了儿子嘉庆,但他这个太上皇还是比较迷恋权力的,仍然通过和珅来掌控着朝政和国家大事。嘉庆坐在龙椅上就像一个傀儡,他想培植自己的势力。当时嘉庆的老师朱珪担任广东巡抚,嘉庆就像提拔自己的老师。

  和珅听说此事后,就到乾隆那里打小报告,说了朱珪的一通坏话。但嘉庆毕竟刚刚登基,作为老爸,乾隆还是给儿子一点支持,没有偏听和珅的话,还是准备将朱珪召回京城,担任大学士。

  嘉庆帝见老师就要被提升了,非常高兴,写诗给老师表示祝贺。但是,由于朱珪和和珅一向关系不好,和珅再次去乾隆那里搬弄是非,说嘉庆把乾隆对朱珪的恩典,算到他自己身上,这是在笼络人心

  乾隆这次是真的生气了,不久,在他的默许下,和珅找了一个借口,将当时的朱珪由两广总督降职为安徽巡抚。在自己老师朱珪这件事上,嘉庆皇帝对和珅的弄权已经气得牙痒痒了。一个皇帝,想提拔自己的老师一下都做不到,反而还降级了,年轻气盛的嘉庆能不记仇吗?

  朱珪与和珅,在政治立场上是有冲突的。作为朱珪教导出来的弟子嘉庆皇帝,肯定对和珅没好映像。加上乾隆做太上皇之后,和珅依然是大权在握,连嘉庆这个名义上的皇帝做事情都要受和珅牵制。所以嘉庆认为和珅已经严重威胁到自己的皇权,心里早就埋下一定要杀和珅的念头

  因此,乾隆一死,和珅的灭顶之灾迅速到来。和珅并不是死在贪财上,而是死在贪权上,而皇帝是最不愿意别人和自己共享权力的。和珅如果和范蠡、张良那样的智慧,也不会落得如此下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