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由拓殖制与府兵制论兵农合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由拓殖制与府兵制论兵农合一

2019-06-11 18:27:04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由拓殖制与府兵制论兵农合一

  拜占庭的拓殖制,是指由政府出面安排退伍老兵荒芜地区屯兵拓殖。在4世纪以后,国家所集中安排的边境居民由原来的单纯是退伍老兵转变成主要是来自多瑙河彼岸的蛮族人,包括东、西哥特人和斯拉夫人也就是说,拓殖制与移民政策结合了起来。

  中国的府兵制是一种兵农合一、寓兵于农的兵役制度起源于北魏、完善于北周、隋两朝,隋朝完成了这个发展趋势。隋文帝曾下诏:“兵士军人,权置坊府,南征北伐,居处无定。家无完堵,地罕苞桑,恒为流寓之人,竟无乡里之号。朕甚愍之,凡是军人,可悉属州县,垦田籍账,一与民同。”此诏改变了过去兵民分治的现象,完成了“兵农合一”的过程

  拜占庭的“兵农合一”是组织退役兵到边境地区“戍边”和开发,这不仅妥善解决了退役兵安置问题,还使得他们的剩余作用得到很好地发挥,可谓一举两得。在士兵退役之后如果没有将他们很好地安置,这些曾经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将士必定心生怨言躁动不安更有甚者可能揭竿而起,对中央政权造成威胁影响社会安定。但如若将士兵以“养老”的方式供养起来,又不免使得这些士兵的生活过于安逸无所事事意志消沉,且于国家财政来说也是一笔不菲支出。而“兵农合一”的拓殖制度正好就在这两个埋藏隐患的解决方案中找到了一条共赢之路,于个人而言,既能够有地方休养生息自食其力,也能够使生活规律、得到劳动尊严感、意志高昂;于国家而言,不仅可以省下一笔不菲的支出,还能使土地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甚至可以通过士兵的纳税来增加国家的税收,若是到了战时,这些士兵就是一支潜在的储备力量,可随时调动战场作战,也算不枉费他们一身的好功夫。此外,在4世纪以后,将蛮族人也安排到边境去的移民政策也实是明智之举。将蛮族人安排在一起于他们本身而言,能够保存自己民族文化特色风俗习惯;于拜占庭而言,不仅有利于国家集中管理蛮族人,减少他们混杂在国民中煽动人心暴动造反的可能性,而且由于新鲜血液融入,拜占庭文化也能更加富有生命力,两个民族之间的互相融合促进文明共同体形成

  隋朝的“兵农合一”是对于现役士兵而言的,即闲时为农,战时为兵。首先,这对于刚刚平定天下百废待兴的隋朝来说,不仅满足了社会生产力需求,使得劳动力得到充分的利用,保证了国家粮食供给,而且也满足了国家抵御外敌、开疆拓土的需要,使得国家兵力充足军事力量强大。其次,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