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事洞明皆学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世事洞明皆学问

2019-06-12 19:27:28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事洞明皆学问

  王学明今年三十岁,在技术部混得很糟心。这糟心的事说来话长了。

  说起当年,王学明还是很风光的,她是技术部招来的第一个清华生。为了引来他这只金凤凰公司当时给了最好的待遇,一来就给了5万的安家费。刚到技术的第二年不久,他就和他师父合作发表论文,论文获得公司当年的创新特等奖。得了2万多的奖金,因为他论文中的方案可每年为公司节约100来万的成本,公司的广播站、宣传栏都对他进行了一定的宣传。按照他的这种发展节奏自己以为五年内提科长铁板钉钉的事了。

  然而事情往往是出人意料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那篇获奖的论文让他红火了一阵子,却沉寂了半辈子。当时总公司找到技术部,说是准备搞一个节能项目希望技术不能把这个课题拿下来。没想到技术部的闫冀生部长狮子大开口:如果课题成功要拿节约下的一半的费用也就是说节约100万的,他就要50万的奖金。公司一听傻了,虽是国企,钱都不是自己的,但技术部长一个人拿走一半,剩下那些个参与人员再怎么打发。因此这个项目就这样搁浅了。

  当时技术部李有一个路子很野的人那就是金继生,他就是王学敏的师傅。他虽然只是个科长,但路子多,消息灵通,再加上新分来的清华生王学明给他做了徒弟,他那是如虎添翼,三两下就将公司准备给技术部的项目揽到自己科室。王学明在师傅金继生的指导下,纵笔操刀,对该项目进行了完美演绎。后来这个项目实施,公司给这个项目特等的创新奖,发到王学明何师傅手里各2万,技术部得了1万给大家煮汤分了,大家都很高兴

  在王学明登台领奖之后,他还依然意气风发了一阵子,却不知道技术部的部长在旁边冷眼看真他呢。随后王学明就陷入了个奇怪圈子,他的办公室搬到最靠近从厕所的那间,搞项目从来没有他的份,经常安排跑跑现场,写写科里的的周总结月总结季度总结半年总结,并每月上报一个材料计划。到年底总结的时候,王学明总结了很多科里的工作,却唯独自己没有什么成果了。当晋升机会来临的时候,部长总会语重心长地说:“还需要锻炼锻炼。”

  这一锻炼九五六年过去了,锻炼着锻炼着,王学明就混到三十了。混到这个地步,清华学子意气风发早间见鬼去了,只有一副邋邋遢遢的模样,一头蓬蓬松松的头发,穿得的松松垮垮衣服皮鞋也几个月不上一次油,走到街上擦皮鞋的都不敢揽他的生意,生怕擦亮他的那双鞋半盒鞋油就没了。

  最可笑的是王学明到别的大学生公寓串门的时候,被管理员挡在了门外,说他要是个单身大学生未免也太老态了,所以楼长拦着他足足盘问了5分钟,直到王学明从口袋了掏出证件,楼长瞅瞅了瞅,很纳闷地说“你看起来比照片老多了。”

  王学明恨不得撞墙算了,一个天之骄子就沦落到这个地步,想要翻身得看部长什么时候升或什么时候降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世事洞明皆学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