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乌塔耶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乌塔耶书

2019-06-13 17:24:4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乌塔耶书

  桑的《乌塔耶书》虚构审慎女神青年骑士赫克托耳的书信集,一百封信是一百首训诲诗,“我写信要教诲你,/引你渐次洞悉/什么对你是必要,/何事悖逆真正的英豪,/与功业背道驰。”这些诗引用许多神话典故,以神话故事教喻赫克托耳,其实是借此来教喻世人

  诗是一种含蓄精炼语言,而匹桑又虚构了女神的书信,这种劝诫就显得更委婉了。即使在当今,这些训诲诗对世人还是很有劝诫意义的,并且诗中所引用的神话本身也很美,如果不以世俗道德评判,这些神话故事本身就很有审美价值,当然训诲诗多以批判角度把神话故事作为案例剖析给赫克托耳,让他引以为戒,但今天我们读这些诗,是欣赏多于受训。

  如果从训诲的角度,这些诗对我们也是一种提醒,这种方式的提醒是我们乐于接受的。尽管中文翻译得过白,以致读起来有点失去诗味,但若把它当作带训诲意义的叙事诗,我们便可以对它的语言形式更宽容一些,并因为叙述趣味性和诗中蕴含的智慧原谅语言的平实

  匹桑耐心地向赫克托耳列举各个神的特质希望赫克托耳能够兼具他们的美德:审慎女神的明智和审慎、节制女神的分寸、赫拉克勒斯的英勇、米诺斯的公正、珀尔修斯的风雅、朱庇特的气质……但要赫克托耳“莫认维纳斯女神”。

  希腊众神与人一样喜怒哀乐,有爱与憎,也有嫉妒心,因而“莫认维纳斯女神”是否审慎女神带有个人情绪的训诲呢?众神因为有情绪有偏好而让人觉得亲切可爱,众神如果都完美无缺,那么我们怎么区分神与神呢?如果女神的训诲太严苛,谁又愿意去读完全说教文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乌塔耶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