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我没兴趣”,这需要资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说“我没兴趣”,这需要资格

2019-06-14 07:31:37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说“我没兴趣”,这需要资格

  George Stubbs,Horse Attacked by a Lion

  一个人不想工作,不想学习,往往有个最正当理由:我没有兴趣

  这句话能不能说?能。但说它的门槛很高,也就是在你不做任何事之后,都能够维持自己体面生活。用更通俗的话来说,也就是有了财务自由要求不必太高,衣食住行都不输人的情况下,再有个1000万可以投资吧。

  在此之前,要知道,有些书,没兴趣也得读,有些事,没兴趣也得做,我们在这点上没有选择权,除非你的兴趣是饿死自己。这样似乎把人生说得很苦,会打击人的信心感觉要哄一哄人,让人走下去才好。怎么说呢,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要有基本的勇气面对真实。希腊谚语所说的:在痛苦中学习。就是真实。

  有位大学生留言说道:“我是现就读北京某985的学生,高考没能去到自己想去的学校文科生要在工科生的环境中呆四年,大家一致跟我讲学校平台好,可是好的只是工科类,大家说要利用好北京的高校资源,可这真的很难。去年我因为害怕缺少勇气没有复读,看到今年的题有种小人得志的庆幸。可我还是很苦恼,不知道自己如何面对不感兴趣的数学,不感兴趣的学校文化氛围,因不感兴趣而如今很失败的自己。”

  不少大学新生可能也有同样的心路历程,大学的新鲜感一过去,“我没有兴趣”就脱口而出。此时就是要熬下去的时候,要知道,只凭兴趣支撑自己求学,走不远。学习都有痛苦的内核,兴趣只起轻微诱惑作用,将很快耗尽,如果一直要靠兴趣支撑,只有不停转换寻找新鲜感才行,这和吸毒有什么区别?都是在谋杀你的意志和人生。

  人生总有不如意,或者说,人总是在有限条件行动。我们要做很多无兴趣的事。这是学习的刚性要求:你要用某一本书某一个学科解决问题,那么,你就得搞懂它,一遍遍啃,一次次拆解组装,让它成为自己的技能。这个过程完成后,痛苦之后反而会产生兴趣,这是高级一点的兴趣,是征服之后的兴趣。

  前面说到,衣食住行都过得去的情况下,再有个1000万可以投资,有了财务自由,就可以按兴趣来了。那其实也有一半是哄你的,达到这层次,还是要做痛苦的事,1000万当下够用,再过几年又不够用了,要1亿了,为了保住自己的财务自由,你还得学习,甚至学习的量更大了。当然,真到了那个层次,你已经深刻理解学习的本质,不再随着兴趣漫游,早已学会从痛苦中获益。

  我们现在处于物资教育与工作,都比较充分供给时空,这是好事,但有时候过于容易的得到,将使我们遗忘从痛苦中获益的能力。所以,当你每天的工作与学习都有一点点痛苦的感觉时,其实挺好的,这保持了学习的能力,这点痛苦消失了,才应该害怕,就像一个跑步者,如果心肺与肌肉一个月没有痛苦过,那会慌张。除了母语外,学习第二语言,是每日定量保持适度痛苦感的好办法,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语言,那是助你不停升级整个系统,就像你跑步,有形的肌肉受益,无形的意志更受益。

   点“阅读原文”,懂你英语提供每日的学习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