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名字叫农民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名字叫农民工

2019-06-14 19:19:2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名字叫农民工

  我的名字农民工,多么亲切的一个大众化的名字。

  或许,有人会质疑我的这种称呼

  首先,我要不客气地对质疑我的人温柔一点说:“因为你们对农民工有偏见,所以,你们就很害怕和农民工这样的称呼套在一起。”

  其次,关于对农民工,我多少有情结。我的祖祖辈辈就是生息于西北黄土高原上的地地道道的做农活的很纯的农民,我是喝了农民女人的奶汁长大的农民家的男人,我的血管流淌的是农民男人的血脉,说穿,我的种就是农民。从农家出来的男人,总脱离不了农家的一些懒散习气,比如,目光短浅斤斤计较胆小如鼠、走马观花,如此如此很不理想成语,却紧紧地和农民两字穿在一起,这就是人们之所以不愿意当农民的原因之一。这些年来,我渐渐地和农家的鸿沟远了,于是,我谨慎渴求一种城市生活方式,比如,一日三餐穿衣格外讲究,说话也尽量普通一点,行走努力坐车,由于我这种微乎其微变化,我的父亲我的妻子不止一次地唠叨我——“你要知道,你的父辈是农民。”“你不就是一个教书的,有什么炫耀资本?”如此的语言,使我不止一次地对教育灰心失望。我总是在想:为什么众多的人在羡慕有钱老板或者作威作福达官?其实,这些人生活的并不轻松呀。别看他们外表趾高气扬,其实,他们这些人的内心里,酸甜苦辣五味俱全。农民虽说外表邋遢不正,可是,内心里很简单——为了生存卖命,这样的生活方式很充实

  最后,我要说说我为什么叫农民工?

  我在学校,不图钱这纯粹假话,因为,我要养家糊口,我希望孩子大学,我希望自己有房有车,我希望妻子穿衣不比别的女人差,我希望自己不要出于一种无钱难以生存的困境中,要满足这一切,就需要钱。为了钱,我就得心甘情愿地在学校拼搏。学校里的拼搏,关键是一种责任性是不是很强,是不是愿意付出,就这么简单的拼搏,却有好多老师做不到,因为做不到,就往往得不到哦。回想我这几十年的历程,一幕幕精彩的上演,却都是给我一个人看的,好几次,因为没有观众,我心如刀绞,渐渐地,我就习惯了这种没有观众的生活,因而,我的工作就得不到那么多人的青睐。这样,我叫农民工就很自然了。

  另外,我妈十月怀我的时候,或许那时缺吃少穿,使得生出来的我无形不周形容瘦弱,好几次,外地的商贩到学校找校长,我明明站在他们面前,他们还是一个劲地问我:“你们的校长在哪里?”我说我就是校长,他们这些人睁大眼睛分明不敢相信,在这些人的眼里,我和校长很不协调。因为我骨子里的农民味很浓,城里好多老师常常不把我当回事,这些情形,幸亏校长这样的官职高高在上,才使得那些瞧不起我的人让我三分。

  我叫农民工,吃苦耐劳是我的本性,我不怕风吹雨打,我有一种坚忍不拔毅力,凡是我认定的事,不管错对,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做下去。我做得好多事情,在别人看来,好像是格格不入,可是,我做事是为了我心里快乐,我走自己的路多,管别人的事少。别人有求于我的,我也会有求尽力去做。

  我年薪4万多一点,我感觉够用了。钱多了,多花;钱少了,少花。我花钱从来不看别人,因为,看着别人眼色花钱,就等于给自己购置烦恼。我这一辈子,总希望健康,只要不得病,即使我一无所有,我也是一个很快乐的人。

  我叫农民工,也可以叫农民,我从黄土里长出,最终还是要钻进黄土里长眠。这就是农民——西北黄土高原上的农民的命运,一辈子土里生,土里活。黄皮肤是我们的标志,《信天游》是我们的声音,我们无论走到哪里,只要能看到粗糙的黄皮肤,听到朗朗的《信天游》,就是地道的西北人——西北农民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名字叫农民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