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圆通快递员下跪事件反转:世道变坏,始于“弱者有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圆通快递员下跪事件反转:世道变坏,始于“弱者有理”

2019-06-16 22:15:18 作者:歌一白 来源:衷曲无闻 阅读:载入中…

圆通快递员下跪事件反转:世道变坏,始于“弱者有理”

  图 | 网络

  01

  社会同情道德评判真是一件好用武器,加上舆论烟雾弹,总能炮制一出起承转合剧情屡试不爽

  至于人格尊严,以及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在这条直达目的地捷径中,常常显得渺小而无力。

  近日,一个芒果的出走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并且事件几经反转,搅动着炎夏里的舆论热潮

  起因是在山东某地,一客户发现寄来的快递包裹少了一个芒果,于是果断对快递公司进行投诉。不知是否是在运输出现差错经过两方协商之后,决定由派单快递员自费买一箱芒果给客户作为补偿

  担心再出差错,客户坚决拒绝再次使用圆通快递,快递员表示同意于是一箱贴着中国邮政快递单的芒果,顺利送到了客户手上。

  本来事情到这里就该结束了,谁知客户偏偏认真查询了单号,发现中国邮政根本查询不到此单运输轨迹

  尽管千般叮嘱,这箱芒果还是由圆通送达的,只是被披上了他人的外衣掩护

  对于快递员来说,这是一次失误的瞒天过海偷梁换柱之计,但对于客户来说,这是一种被戏弄的羞耻感

  一气之下,客户投诉了快递员。

  02

  没想到,快递员跑到客户家门口直直跪下,哭诉着自己不易,说自己因为收到投诉被罚款,甚至还将被辞退,请客户一定现场撤销投诉。

  协商无果,客户报了警。快递员又按照同样的说辞警方哭诉,获得警察的同情,帮助她出具证明并公示在网络上。

  舆论的力量果然不可小觑,短短几日,不仅引发了关于快递公司与快递员关系,以及行业规则激烈讨论,客户的家庭住址也被曝光,成为大众眼里不近人情的“人性之恶”。

  所有人都在指责谩骂他,一个对弱势群体毫无怜悯之心的人,有什么资格获得别人的理解

  太过道正确的事件,往往伴随着反转。

  随着调查进一步开展快递员承认了下跪只是因为觉得这样解决问题比较容易所谓巨额罚款和开除都只是博同情,好能尽快平息客户的怒火

  直到此时,人们才想起客户投诉本就是行使应有的权利,对受到欺骗应有的反抗就算真的得理不饶人,也是真正有理的那一方。

  围观者散去,没有人对被网暴的客户感到体谅歉意。仿佛弱势的一方因为看上去楚楚可怜,就自然站在了道德的相对高点

  这一场闹剧于弱势群体来说,最好的解决方式一定是宽容处理,毕竟现实状况摆在眼前,谁也不忍再雪上加霜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无论剧情如何反转,无论一方究竟处于如何难堪境遇,无论各方初衷如何,都不应该因为伪装弱势群体博取社会同情而免责,不应该因为舆论干预放弃维权,更不应该因为同情而滥用道德权利施加暴力

  社会本已经难以摆脱戾气,毫无作为只会助长谎言,让更多的人看到,如果丧失尊严制造同情就能换取利益,是多么便利的一件事情。

  03

  在我的朋友身上,发生过这样一件事,给我的触动很大。

  去年年底,有两个朋友驾车来到某商场参加聚餐。当天不是周末和节假日停车位也还算充裕

  其中一个朋友先下车来,指挥车内人将车停靠进车位突然,有一个年逾七十的老人冲进车位,态度十分蛮横的表示,这个车位他要留给儿子用。

  朋友耐心跟老人解释凡事有先来后到的顺序,何况我们的车已经停进来一半了,停车场也还有其他位置......

  谁知老人不仅不肯让步,还破口大骂,嚷着让周围的人都聚过来,看看年轻人是怎么欺负老人的。一边说着,一边拿手中的拐杖戳打起来。

  朋友一时气不过,也是为了自我保护顺手挡开拐杖,谁知令人惊悚的一幕发生了,老人猛扑向他,狠狠地咬住他的手死不松开。鲜血瞬间涌出来,滴滴答答落了一地,老人这才仿佛受害者一般,颓然坐在地上。

  自然是要报警。老人的家属赶来,把老人各种病例都带了来,癌症晚期,糖尿病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老人确实已经走在了人生最后的阶段

  此时,警察和围观群众几乎一边倒劝说朋友,算了,别跟老年人争执了,他毕竟已经病入膏肓了。

  最后事情的处理结果是,为了尽快平息纠纷,朋友自付了医疗费,给了老人近千元作为补偿。

  在我们眼里再清晰不过的道理,再严明不过的法律,也不忍心过于责备绝望弱者

  同情心告诉我们要学会宽容,可真正的受害人又何其无辜,要为弱者孤注一掷任性买单?

  04

  在西欧文明中,有一个著名理论叫做“罗宾汉情节”。

  罗宾汉是民间传说里的侠盗,因为劫富济贫,所以虽然行劫掠之事,依然成为了民间口口相传的英雄

  这种“罗宾汉情节”,在我国的各种仙侠小说中也十分常见。最显著共性是扶弱抑强,只要遇到官与民、贫与富、强与弱对立出现,那种崇高的、自我陶醉式的侠义之心就会占据理智

  不需要理智,不需要是非曲直,只需要一腔热血,站在道德高点振臂一呼享受多数人与你并肩作战、斩妖除恶的快感足够了。

  可事实上,就像薛兆丰教授曾经发问,“当鸡蛋石头在一起的时候,人们往往会站在鸡蛋一边,但是,我们真的知道哪一方是鸡蛋吗,哪一方是石头吗?”

  你以为的石头,可能是历经伤痛磨砺最终形成的保护壳,可能是鼓足勇气坚强,或者就是生来就有强势资本这是造化的偏袒,并不是谁的原罪

  你以为的鸡蛋,天生脆弱易折,可如果它知道自己的软肋就可以让它获得关爱维护,它还会为了保护一点可能无用的尊严,选择一条更辛苦的路为自己换得金身吗?

  很多时候,鸡蛋和石头并不是表面的弱势与强势,相撞之后,留下的不一定是谁的碎裂声。

  一个事实是,如果人们越来越难分清石头和鸡蛋,那些原本就难得的同理心与怜悯心也会渐渐被消耗,甚至变得可笑

  就像你在听到或看到老人跌倒的消息,你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

  道德是法律之上的一点体谅,同情是人心底的一点善良。“弱者有理”终究是强盗逻辑,在真相不加修饰与裁剪的展现之前,我们可以发声,去探讨制度化与人性化的边界,而不是轻易去做道德审判者。

  世道变坏,始于纵容博取同情的“弱者”。因为当同情成为利益的筹码时,我们也就成为了谣言与谎言的帮凶

  推 荐 阅 读

  (点击文章标题即可阅读)

  知乎高赞:得不到回应,你能坚持对一个人好多久?

  有哪些段子,能让人笑到肾抽筋?| 第19辑

  “生活不易,我更喜欢风雨中前进的自己”

  *作者简介:歌一白,衷曲无闻签约作者。外表大家眼里的温柔少女内心里住着野马草原。有缘萍聚,且歌且笑,当浮一大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