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套路最没用,关于写作的建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套路最没用,关于写作的建议

2019-06-17 08:15:19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套路最没用,关于写作的建议

  Rene Magritte,Me

  回答一下这位读者关于写作疑惑

  “连兄,我参加了一些新媒体课,各种套路!从标题内容,从开头到结尾,都有套路,而且我发现朋友圈中转发的大都是这种套路文,我也写公众号,有几百个粉丝,我写作倾向朴实,也看了你的关于写作的文章。我现在纠结得厉害:是坚持自己风格还是变通一下,变通感觉不舒服,好像失去了自己的特点,不变通又觉得发展太慢。变通总感觉良心上过不去,这真的和良心有关吗?我就是过不去这个坎!总感觉定个夸张的标题,然后来几个事例,然后再来个总结,这文章看了之后到底有啥意义啊!可是,很多人都转发,我都不知道他们看了除了感慨到底有啥进步!可是,这样的读者多!”

  写作有套路吗?如果将套路理解技术,那是有的。写作有技术,写作需要学习,这是显然的,我们从小到大的语文课,其核心就是学习写作。语文课上了十来年,很多人还是写不了像样的文章,这不能只怪语文课,它证明写作是比较掌握的技术。这些技术还不是特别高深东西,无非是多读好文章建立好的标准文字使用规范;一个字与词,在每一篇文章的使用中,有其细微独特区别反应表达效果上,同一个意思,有人写了让你感动,有人写了让你反感,这种字与词的灵活使用,随机应变,只有反复揣摩与练习才能掌握。

  换言之,写作技术都是些苦技术,笨功夫指点一下你,你就成为文章高手,从几百个读者迅速变成几万个几十万个读者,这种事是不可能的,如果有人说可能,那我觉得他并不诚实,另有所图。

  一个人写作的最主要目的是什么?是清晰高效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这过程中,你不仅让人理解你的想法,也让自己理解自己的想法,有困惑时候,你提笔梳理,逐步分解细化,写完后,有些答案就浮现了。写作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从这个角度看,只要一个人写了,目的就达到了,因为最主要的收获者是自己。这也是人人应该学习写作的原因,写作是思维的进阶之路。

  如果写作的目的是为了得到大量的读者,有名有利,那么,你只能接受成功率极低的思想准备。各种条件具备是小概率事件

  一、真诚这点人人做得到; 之后要有点天赋(可能极微小种子一样小,但一定得有,种子可能会死,可没种子一定没有果实),天赋并非人人有;

  二、之后要有韧性,你至少先写上10年,然后写一辈子,写一篇好文章不够,要经常写出好文章,做到这点的人少之又少了;

  最后你要有一点点运气

  这种小概率事件,学会廉价的套路就变成大概率事件?真诚写作不能成功虚伪就能?如果是这样,人类文学史早就是骗子天下,不要等到今天来学。最关键的是,骗子成功,也是小概率事件,大骗子的智商韧性与能量,也高过常人。一个人只见到暂时风光的骗子,就以为当骗子是好出路,这种智商当骗子的成功率为零。

  各种套路,包括廉价的写作套路,前提认定他人是愚蠢的,是能够操弄的。如果足够聪明,这种恶意或许暂时有收获,但它最终会反弹到自己身上,文字的恶意与善意,都无法长久隐藏,这是文字奇妙地方。真诚一点,是写作的起点,没有真诚的技术,矫揉造作,套路操作,那不过是精神上的自卑与自杀。

  推荐增加自信的几点建议

  上文:发不完的君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