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灵自由·观影会第9期《圣女贞徳》观众报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灵自由·观影会第9期《圣女贞徳》观众报名

2019-07-02 19:45:08 作者:孤云、陈小小 来源:心灵自由 阅读:载入中…

心灵自由·观影会第9期《圣女贞徳》观众报名

  4世纪爆发的英法持续超过百年,法国节节败退,大部分国土都被英国占领了。就在这个时候,贞徳出生在法国的穷乡僻壤中。

  年少起,贞徳就经常看到各种幻想,一次,她看到幻想并根据指示找到了一把剑,当她带着剑回到家发现家里已遭英军蹂躏。 

  贞徳知道是上天安排她来捍卫法国,于是她向当时的皇太子查理请求率领一支军队去抗击英军。

  走投无路的查理答应了她的请求,随后贞徳率领法军节节胜利,查理亦顺利登基。 

  登基后的查理不再需要贞徳帮助,贞徳在以后的一次战斗中陷入困境但无人来救,她被英军捉住并带到了英国审批……

  电影导演吕克·贝松说:“我喜欢电影的结尾。贞德历尽艰苦感悟到命运的飘忽,但她接受命运的安排,可以让我们从中学到很多。五百年来,贞德的形象利用成份居多,因此我希望借此片让她回归独立身份。”

  (以下内容涉及部分剧透,请谨慎阅读

  由神性-魔性-人性三部曲,吕克·贝松完成了贞德的形象还原工程

  第一部分主要是建构圣女贞德的神性,贞德童年时对上帝迷恋,以及后来发生在她身上的诸多神迹,还有她以上帝使者名义面见法王查理,直至率领法军赢得第一场战斗胜利,最后以一人之力令英军撤退,收复奥尔良,都着力体现其神性。

  然而,自贞德被捕到她在那份供词上签下一个×字(她不识字,这相当于画押),影片一一对此前营造的贞德的神性进行解构颠覆。贞德不再听到上帝的呼唤,不再见到上帝的“显灵”,替而换之的是一名黑衣老者(大部分人认为他应该是撒旦的化身)。第三部分叙事,是贞德签押后到站在行刑台上被大火烧死。在这里,贞德恢复了对上帝的信仰同时也成为一个凡人,具有悲悯痛苦、信仰等人性的人。这也是对贞德的世俗阐释

  圣女贞德与诸殉道者类似经历,被殴打、被羞辱、被嘲笑,依然面不改色,慷慨赴义上刑场

  其对上帝单纯信靠、一味顺服的信仰,反衬教会神职人员的愚鲁腐败,在上权势者的诡诈自利。

  圣女贞德的历史背景,大约是在中世纪结束,英国和法国为争夺统治权、争夺土地长达百多年的战争(1337-1453)。

  两国互战,可怜的必是百姓。圣女贞德是法国农家女,年幼的她亲眼目睹姊姊死在敌军剑下、尸体仍被奸污的不堪一幕。

  战争丑陋,让原本天真无邪喜欢教堂告解、笃信“上帝是爱”、“要爱你敌人”的她,对人生、对信仰有了天翻地转的想法。 贞德的姐姐死前那可怕的一幕,深深烙印在她心里。

  电影演着,贞德的姐姐为了不让英军近身,便拿起贞德掉在地上那把拾到的剑抵抗,英军说:“喔,拿剑的女人。”

  “法国真孬种,竟然要靠女人打仗。”

  她颤不成声地回复着说:“如果这是上帝的旨意,就这样吧。” 贞德认定拾到的剑以及姐姐死前的话,在在是上帝呼召的临到,是上帝要她率领法国百姓对抗英军的印证

  她便冲进教堂,私自拿起圣杯饮下鲜红如血的葡萄酒,对著祭坛上的十字架说:“我现在就要跟你合一。”便开始她的抗英行动。 接著,神迹奇事一路跟随着她,百姓把她当上帝的使者。

  她又应验了“来自洛林的处女”的预言,并在陌生的众贵族武士中,分辨出谁是真的查理。

  这些神迹让查理惊讶不已。

  她与查理密谈,告诉他,上帝在理姆斯要立他为王的预言,查理既高兴、又惶恐

  半信半疑,无法决定是否要出兵,毕竟贞德只是个不识字的村姑完全不懂战事兵法,只好让主教团来检视她是否真是上帝的使者。 主教团问:“如果你是上帝的使者,你会不会神迹?”

  贞德回答:“法国水深火热坐以待毙,上帝带我冲过敌人千军万马,来给你们帮助,如果这不是神迹,你们还要什么?”

  又是一个未来的预言,只有信心才能跨越。 查理决定赌了这把,给了贞德军队,而贞德所预言的也逐一实现

  两次战役的大胜,胸前中箭仍痊愈的奇迹

  甚至,法军人马极其疲惫、还来不及整顿的第三场战役,眼看必败,英军却自动离去,贞德不战而胜。 

  然而,到了查理加冕为王后,一切神迹奇事突然全部消失,贞德不再听到天上来的“声音”。

  查理王不想再战,只想透过外交与英军议和,便不给贞德援军,让她所率领的法军一败涂地

  贞德气得冲去质问查理,查理却反问贞德:“你为什么这么好战?”

  后来,贞德终于被英军俘虏,上火刑台。

  为主所重用的人,每一个都是贞德,都有贞德共同的经历。

  在个人生涯中会先有一些个人或好或坏的独特经验,被视之为上帝呼召的印记

  接着,就看这人是否愿意凭着信心勇敢向前跨上未知路。 贞德的临终告解,应该也是我们所有被上帝重用的基督徒,所该有的属灵内在反省。就让圣灵提醒着每一个基督徒,将上帝所当得的荣耀都归给他,而不是放在我们个人的头上。 

  人人需要为自己行为辩护,尤其在深陷囫囵的时候。

  刚开始接受审判的贞德,一直坚信自己是上帝的使者,自己在幻觉感受到的“风”、“会响的云”、“舞(牵着上帝的手一起跳舞)”、“草地上的剑”……等等神迹,都是上帝对自己的召唤

  直至撒旦质问贞德:“没错,每件事都有无数的原因,为何只选一个?”并列举“草地上的剑”出现的多种可能性。在众多的可能性当中,贞德偏偏要相信那是上帝送给她抗击英军的正义之剑。

  “你看到的不是事实,贞德,而是你想看见的东西” 

  喜欢某个人或事的时候,我们的心灵会自己在现实中搜寻印证,然后再用这些似是而非的印证来佐证自己的心理预期,不断强化,不断放大,最终形成一种心理定势

  愤怒仇恨或者怀疑,我们又会不断地寻找材料来强化自己的臆想,在偏执于愤怒、仇恨的情结里,让暂时压抑情感得以宣泄。佛说:“放下我执。”

  我想,这是在劝解我们摆脱主观意念影响,以客观心态看待周遭的人和事,不张狂、不委顿。

  只是,这样的一种境界,非常人能及,要不,怎么会有“知人者明,自知者智”的古训呢?

  跳出自己的主观臆想,何其艰难!“他们可以这样是因为他们师出有名。”

  成人做事,都希望师出有名,好像不如此就不会心安理得

  什么时候,我们完全按照内心本意,而不是以什么堂皇的名义,或许,我们就能看见眼睛看见的事实以外的东西,看见事物本质,而不仅仅是我们想看见的东西。

  本文素材整理自:豆瓣电影

  欢迎你一起来观影会和我们一起探讨

  圣女贞徳的神性、魔性和人性?

  更多7月份活动等你来参加?

  延伸阅读

  “爱与成长亲密关系工作坊 | 2019年7月·北京

  灵魂占星个案咨询|从星盘看你今生的成长功课

  《脉轮全书作者朱迪斯五日工作坊 | 7月·广东中山

  林世儒&高金美:葛吉夫律动易学律动)工作坊 | 2019年8月9-11日 · 北京

  林世儒&高金美:养生主灵性按摩(易学按摩)工作坊 | 9月20-22日·北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