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校评价必须脱胎换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校评价必须脱胎换骨

2019-07-06 21:43:5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校评价必须脱胎换骨

  我对学校评价很少关注,也懒得思考。我总觉得评价这项裁决权是那些头头脑脑们干的事情,我实在不想大言不惭。

  不过,既然永生老师提出来了,那我就毫不客气地对于我们当地农村学校关于评价方面弊端论述一二,这里,我要提醒一点——绝不折射教育比较发达地区

  其一:学校评价的软弱

  既然是评价,就必须要客观公正,不包含一丝一毫个人主义色彩,说穿就是一个字:“硬”,但,实际上,有好多学校的评价却显示出极大的软弱性,具体表现在——

  A:嘴软。有得校长对所有老师的教学工作评价,往往采取一种个人主义极端色彩,评价之前,先把所有教师社会背景仔细盘查一遍,然后才断章取义口头评估,评估语言显得极其模糊,这种把学校的评价制度挂在嘴上的方式,使得绝大部分老师对此怨恨纷纷,甚至对学校管理工作失去信任

  :手软。本来,按照学校制定的评价制度把甲乙丙三个人分被定为“好中差”,结果出来了,评价依据材料详实,一夜之间,结果大变样,如要有人站出来质问,校长则会振振有词地甚至挖空心思地翘舌辩解,校长之所以这样为难,还不是评估为“差”的那一位是局长的某某亲戚亲属,或者,校长在某年某月得到了这位老师的“好处”,这样实在下不了手,这样,校长手软了,评价也就包含了“水分杂质”。

  C:腿软。评价需要大量的搜集材料,必须以理服人,切忌打“印象分”。但,在搜集材料的过程中,不免会遇到“恶”势力或“钉子户”,这样,校长怕得罪人,老好思想冒出来了,干脆哪里不去了,坐在办公室了,召集左右副手,你一言我一语地先是商议,再是商议,最后还是商议,末了,校长一锤定音,这就是“评价”。

  D:心软。这种现象在好多学校普遍存在,开学初,制度制定很严,学期末,在执行过程中,校长心软了:“毕竟谁都要混一口饭吃”“毕竟一大家人还要靠一个人的工资养活”,这样,好多考核制度流于形式了,在西北落后地区,这种“大锅饭”思想至今依然存在。

  其二:学校评价的流动性

  A:因地制宜。比如,对于一个乡来说,中心校和村校的评价标准一样,这种不一样的灵活性实际上是领导自己射出来一条退路或者一个台阶好下。这种评价的区别不利于村校的快速发展,相反使得村校越来越落后,我就遇到过这么一个事实:教师晋升职称,中心校2个,村校就是1个或者没有,这样,一部分德才兼备的老师死活从村校“逃之夭夭”,即使被捆绑住的,也只能是“无心教学”。这种“因地制宜”的评价,其实弊大于利,不值得提倡。

  :因人而异。比如,有的学校对老师评价,分开年限10年、20年、30年,或者参考获得过省级、市级、县级奖励,这种评价在某种程度上把一部分刚刚参加工作的老师,对他们的积极性无疑是一种打击同时,也给那些“倚老卖老”者提供了“坐享其成”的便利,这很不利于学校管理。

  C:“我爱我家”。比如,一个学校,新任校长一来,新官上任三把火立即点着,首先,把前任校长的一切废除干净,几天之内,自己制定了一大套,弄得老师们心思恍惚,一切从头开始,何其难呀,本该老师们该把以前好的做法应该继承下来,但,为了迎合新官口味,也不得不顺着领导意图走,一个学期,忙忙碌碌,末,校长只会说:“我爱我家,谁说了算,我说了算。”这样,老师们把校长一个人当着神来敬,或者当着魔来猜。这种全盘否定的做法,极不利于学校工作有序有利有节发展。

  针对以上弊端,学校评价必须要脱胎换骨依我看,学校评价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做起。

  1、学校评价要具有长期性。比如,对教师的评价,不能用一次考试或者一个学期的成绩成败,我认为可以看某个教师三年或者五年的工作成效,为什么?这是由学校工作的性质决定。教育教学更多时候可能时期见效,学校教育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的教育主管领导为什么就用一个学年定一个教师是不是优秀教师,或者衡量一所学校是不是质量强校。这就要求学校评价必须要有一个非常系统的长期性的规划,可以确定任务,并且任务必须具体到人,在执行过程中,要给实施者一个宽松口子,便于及时增减。有的领导喜欢更换校长,一所学校,今年是王校长,明年成了李校长,这种勤换校长的做法,促使这样的学校下坡路越走越欢。校长的稳定性会促使学校规划的稳定性。我主张学校校长应该有个明确的任期限制,在每一个任期,对校长必须要给出具体的目标,评价首先评校长,然后在评教师。

  2、学校评价要具有公正性。评价其实比割头还要难做。最优的评价其核心就是公开公正。不管是谁,该打多少分就是多少分,不管这个人和你是什么关系,也不管这个人给了你什么,评价绝不能有丝毫的偏向作为领导,如果把自己心中的这杆秤举不平,那就预示着你这个领导已经做出头了。

  3、学习评价要具有科学性。评价的理论基础科学,但,这种科学必须熔焊着一些主观色彩,比如,校长制定评价制度时,必须要征求所有教职工意见建议,切忌自己一个人操控。评价是针对所有人,这就要让所有人提前站出来说话,这种说话其实就是表态,是赞成还是反对,目前,领导专断的做法也很常见,但这种专断的存活期不会长久

  4、学校评价要具有灵活性。一把手长短不一,当然,评价也可能出现一些特殊情况,这就要求领导在制定制度时周密考虑,在执行过程中,适当留活口,决不能死搬硬套,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但这些具体问题必须要有理有据,必须要面对所有教职工解释清楚道理明了大家自然理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