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华民族的明珠——中秋话月(原创随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华民族的明珠——中秋话月(原创随笔)

2015-09-15 作者:杨友 来源:杨友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中华民族的明珠——中秋话月(原创随笔)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根据史籍的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到魏晋时,有“谕尚书镇牛淆,中秋夕与左右微服泛江”的记载。直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有“八月十五中秋节”的记载。宋朝以后至明清时开始盛行,成为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但中秋节主要与我们祖先创立的“阴历”历法有关,阴历是以“月”的圆、缺为基点,每到月中十五日月儿满圆如盘。再按四季分为二十四季气。阴历的科学牲和文化内涵是非常深刻的,对农耕业是一大贡献。按照孟、仲、季排序秋季三个月(七、八、九)的八月十五正逢收获季节的“仲秋”之中,故我国古称中秋节。此时金风飒飒,天清气朗,遍地谷香。中秋的夜晩,明月高悬,亮如白昼,确实给人们一种“月到中秋分外明”的感觉。而外国人却不懂,他们的月中15月亮并不圆,当然也没有象征“团圆”和“丰收”的中秋节。可以说全世界只有中国的月亮是“圆”的!月亮是中国人头顶上的一颗“明珠”!

  在我国民间的“中秋”是最具特殊意义的节日。全国普遍流行“嫦娥奔月”、“吴刚砍桂”、元末的利用月饼传递信号“杀家达子”等传说。但更多更普遍的是“中秋节”象征“团圆”和“丰收”。八月仲秋正是天高气爽,夜间朗月高空,大而且圆,遍地月光,清风徐徐,谷香阵阵,沁人心脾……令人赏心悦目,陶冶性情,因而产生最佳心境,给我们的生活中凭添了许多美好的遐想与欢愉……此时此刻,举国上下无论是城市或乡村到处欢声笑语,电话、手机、网络都在繁忙地传递着远方亲友的问候与祝福……

  中秋之月早已成为中华文化的一种象征,是中华民俗文化的一朵奇葩。千家万户老少团聚,摆上月饼与鲜花,对月揖拜,其意虔诚,其乐融融,人们在欢乐中走进美丽的传说,让嫦娥、吴刚、桂树、兔儿神与人间共享……面对天上如盘明月大地如水月光,古时多少文人骚客的咏月名篇佳句多如满天繁星,“秦时明月汉时关”、“长安一片月”、“明月曾经照古人”、“明月松间照”、“月光如水水如天”、“床前明月光”、“举杯邀明月”、“月移花影上栏杆”、“月上柳梢头”…… 令人陶醉、令人感叹、浮想连翩……(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月到中秋分外明”,是华夏民族独有的妙不可言的感知与享受。中秋之月与一年中另外十一个十五之夜的圆月究竟有什么不同?是否真的比其它十一个十五之夜的圆月更明亮(“分外明”)呢?没有谁这样诘问,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分外明”的感觉。如果中秋之夜天空布满乌云,没有月光,岂不是大煞风景?然而,我们的先人却发现了一个奇特的自然规律:凡中秋之夜天阴,那么第二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必然瑞雪纷飞,先贤们把这种现象形象地总结为“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把两个不同的十五之夜艺术地联结在一起。尽管中秋之夜“云遮月”,却给元宵节的“雪打灯”美景设下了“伏笔”!“月到中秋分外明”也好,“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也好,同在一个地球上生活的异国异族却完全没有认识其中妙处,甚至麻木不仁。而中华民族心灵深处的文化感知,数千年的历史积淀,“月文化”已经和“酒文化”、“茶文化”一样绝对是中华民族的“专利”。我们的专家、学者应该立即着手进行深层挖掘、系统研究整理,经过净化再使其升华,让独具中华民族特色的“月文化”得到全世界的认可和广泛的传播。让明月照耀、洗涤山川大地和每个人的心灵,让世间所有生灵都处于纯洁、和谐的愉悦之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