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和十一弟闲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和十一弟闲聊

2015-09-18 作者:刘郎闻莺 来源:刘郎闻莺原创 阅读:载入中…

 和十一弟闲聊

  和十一弟闲聊

   刘郎闻莺 (2014-01-19 01:17:38)

  住在十一弟家里,和他聊了几个晚上,什么事都聊,家内事家外事,中国事外国事都聊。

   聊到中国贪腐的问题,十一弟问我,中国的贪腐这么严重,到底是官家的问题,还是老百姓也有问题?我说,官家有问题,老百姓也有问题,官家的问题占大头。官家的问题主要是制度问题,我们设计的制度很有很大的缺陷,监管机制不到位,如果说有监管机制,那也是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的监管机制,这样的机制如何监管官家?我说,老百姓也是有问题的,老百姓的问题是一个人性问题,人性是有私欲的,也是有贪欲的。为什么一个人到了官位上就会发生贪腐呢?那些贪官在走上官位前也有不少的人是很正派的,年轻的时候也是有为的青年,一到官位就发生了变质。为什么呢?因为人都是有贪欲的,而他的贪欲又没有一个有效的机制来监管,所以,他就变成了贪官。没有当官的人都恨贪腐,一旦他当官了,会不会贪腐呢?肯定会贪腐的。打个比方,我们两个人是兄弟,或者是朋友,或者是同学,你当官了,我是一介平民百姓,我到了你的领地,就希望你能招待我,为我开房,带我洗脚,带我按摩,带我吃饭,吃饭的时候还希望你发我一包烟。这些事情在你是小菜一碟,因为你可以到官家报账,而我则揩了油水还可以回去炫耀一番。这样的心理是一种普遍的心理,所以,治理贪腐不是等到某一个官员出事了就把他抓起来判刑坐牢就了事那么简单的,而应该从制度上去解决问题,如果有好的监管机制克服人心里的那种贪欲,这个问题才好解决。 (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聊到这里自然就聊到了体制上,十一弟问我对国家体制有什么看法,我说,我还是赞成一个宪政社会,老百姓应该是一个公民,国家应该分权制衡。十一弟说,俄罗斯就是这样的社会,俄罗斯好吗?在我们的实验室,我所在的那一层楼里,雇员主要是俄罗斯人,他们国家顶尖的人才都跑到美国来了。香港也是这样的社会,香港就好吗?我走遍了世界,就是没去过香港,你知道我为什么不去香港吗?

   十一弟的话我无法回答,因为我对宪政社会一点也不熟悉,对西方社会一点也不熟悉,而十一弟真正是双脚走遍了世界各地,特别是那些发达国家更是他的后花园。

   十一弟说,没有最好的社会,只有最差的社会。美国社会好吗?你说它不好,我却选择在这里安家,俄罗斯科学家也选择在这里安家,可是,美国也是一个有严重缺点的国家。你说苏联国家坏吗?可是这个国家在斯大林时代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时代,科学遥遥领先,和美国可有一比,他们并驾齐驱。现在的俄罗斯呢?那真是不好说了。

   十一弟说,不管是什么社会,你要追求它就应该付出,没有千百万人的牺牲付出,这个社会是不会来到的,天上不会掉馅饼。法国大革命死了多少人,法国才走到今天的地步。美国曾经有过怎样的牺牲才走到今天的地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和十一弟闲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