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和事业的界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活和事业的界线

2015-09-26 作者:蔡昊哲 来源:蔡昊哲原创 阅读:载入中…

生活和事业的界线

   生活事业要划清界线,生活研究的是情感,而事业研究的是非情感的事物(科学技术),所以生活和事业有着本质的区别。

   生活中,多用情感去理解事物,事业中,多用非情感(清晰的逻辑推理)去理解事物,如果用清晰的逻辑推理去描述生活,话语中就会显得缺乏情感,而且逻辑推理本身就不适合去描述情感生活。

   我见过一个数学博士,处处用清晰的逻辑推理来认识和解释生活,可是他的话语中听不出情感,感觉他不是在抒发情感,只是在做逻辑推理而已,很多人说他很理性,可是理性和感性的定义是什么?理性是对事物本质的认识,感性是对事物表面现象的认识,逻辑推理就不适合去理解情感,所以他无法理解情感的本质,因此按照感性和理性的定义,在情感方面,他不是理性的,而是感性的,尽量抛开非情感因素(清晰的逻辑推理)去理解情感,才能认识情感的本质,所以这样才是理性的认识情感。

   一些情商高而智商低的人,虽然理科考试成绩差,但是却更能感受情感和产生情感,生活的话语中,更多的是在抒情。一些智商高而情商低的人,理科考试成绩好,但是和他说话时,感觉他不是在抒发生活情感,而是在做生活的逻辑推理。一些智商和情商都高的人,情感因素和非情感因素就容易产生矛盾,所以要适当的分开,也就是说情感因素多用于生活中,而非情感因素多用于事业中,这样两者就不矛盾了。 www.wenzhangBA.com

   事业是认真、严肃的,而生活是活泼、欢快的,有的人把事业上认真、严肃的态度带到活泼、欢快的生活中,会产生一种不协调的冲突感。人们每天的阴(认真、严肃)与阳(活泼、欢快)是转化的,上班时,认真、严肃,下班后,活泼、欢快。此外,情感思维和非情感思维(清晰的逻辑推理)也是一对阴阳,随着上班和下班而变化。

   生活和事业的界限还要在生活环境上分开(阴阳的隔离)。公司在气氛庄重的高新区或工业园,而家在富有温馨生活气氛的小街巷里,那里没有企业,只有住宅区、小商店、小餐馆、公园和小广场,以及其它的生活配套机构,人们下班后,可以轻松、悠闲的逛街和欣赏街景,以满足人们生活情感的需求,大型的生产企业和温馨生活气氛的小街巷混合到一起,会感觉气氛不协调(阴阳冲突)。

   生活和事业就是一对阴阳,生活为阳,事业为阴,阴阳每天都在转化,上班是阳转阴,下班是阴转阳。有阴才有阳,因为事业是生活的前提和代价,有阳才有阴,因为为了让生活过的好,所以才要去做事业,阴阳相互包含、相互转化、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对立,生活与事业是辩证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活和事业的界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