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5-10-05 作者:玄灵 来源:玄灵原创 阅读:载入中…

蝉

   吱吱的蝉鸣总能把人带到炎热的夏天。它们声调的持久与连续充分体现出酷夏的漫长。蝉作为夏之乐的主角,扬着它高亢的歌喉,似乎有使不尽的气力和兴致。

   在我们北方,蝉的趣味好像更浓烈。麦忙过了,禾苗初露头角,便是蝉的时代。先是小知了(我们家乡都这么称呼它)。雨罢,土壤稍湿就爬出来,找个小树小草便上去,爬不甚高就蜕了衣服,迫不及待地飞了去。一副小巧玲珑的模样,躲在林荫间唧唧地鸣唱,留下一只空且薄的外壳在树干上,像被点了穴似一动不动。大风一吹,便整个僵直地落下来,翻在花间草丛中。小知了的叫声短暂且又纤细,像个孱弱婴儿的啼哭,远不及蝉声冗长有力,可它们还是乐此不疲叫到最后。

   再待十来天,来场透雨,蝉就真正到来了。它们一个个像雨后春笋一般破土而出。黄昏时分,它们打开“天窗”,顾不得深藏在身上的湿泥,就一并爬上树。它们志向远大,择木而栖,专拣高粗大的树木。它们的前爪坚韧有力,一股劲爬个老高,甚至漫过树叉直攀到叶片上才罢。立在上面不动良久,后背正中间慢慢坼裂,就像爱美的的女性穿的后开背拉链一样,一点点被它庞大的身体撑开了;先露出拱形的脊梁,后露出像车灯一样的宽扁头,然后显得十分吃力的样子,尾部渐渐从壳里抽出来。此时无法马上飞走,只等着风吹干它紧贴两肋略湿的翅膀,才猛地起爪离身,双翅极快的闪动着飞到远处的树林间,留下一个棕色的壳子在树上摇摇欲坠。等天一破晓它们便打开清晨的寂静,扯开嗓门吱——吱的乐此不疲地叫起来。到了午后烈日当空,他们越发叫个没完。声音萦绕在午休人的耳边,成了人们梦境中的主旋律。

   孩子们当然不会错过捉蝉的机会。在小知了出现时,大家并不积极,因为它太小,捉了也不过瘾。况且将它弱不经风的小身体捉在手中,非但显不出人的智勇,反而有点以强凌弱的可耻意味。所以捉大蝉成了孩子们饭后睡前的趣味运动。待太阳落尽时,提个木桶水瓶先俯首作战,活像个扫雷工兵,在树下林间穿行搜寻。蝉把它们藏在穴中,仅露个细小的出气孔;这孔儿有的细长、有的宽扁、有的圆方不整、或大或小,似米粒、像蚁穴。人们反复不停地用手抠一下,用棍子戳一下,突然就中了;洞穴被越抠越大,手指伸进去,它会用前爪胡乱抓挠一番,一副极不情愿却又无可奈何的样子,你只消一勾手指它那三寸长短棕红色的身体就连滚带爬地出来了,盔甲上沾满了泥土。把它丢到容器里它也不安分,面对铁围高墙,舞动着前爪后脚奋力地登攀,容器稍有粗糙,它就能侥幸爬出来,啪哒一声摔在地上,翻过身来,逃之夭夭了。 (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靠在地上寻终归捉不多少。还要等到夜幕彻底降临,仅能看到树木黑压压的轮廓时,拿支竹竿,提上手电,一场生与死的追捕较量就开始了。这不但需要运气,还要有耐心和速度。不幸的,刚一出巢没爬多高就被摘了去;也有手笨脚拙的更是难逃法网。可总有很多身轻体健的,出来找个最近的树就上,一径大步流星,歇脚功夫就爬到树叉,量你踮脚伸臂也捉不到它。还有的一直攀到树叶上隐蔽起来,拿着手电横照竖扫也发现不了,于是它们就可以安心蜕变了。只要脱掉躯壳之前不被逮住,逃亡计划就圆满告捷。否则一旦被捕,必然九死一生——先用盐水泡窒息而死,即使半死不活,也只能听任他们或煎或炸,痛不欲生。

  近几年,蝉少了。人们为了满足口欲,将它变成了交易。有些人们肆无忌惮地捕捉,将它们出售到饭店卖到市场,成了人们餐桌上的佳肴。物以稀为贵,随着蝉价格日渐增长,捕蝉不再是一种童趣,而是成了有些弱势群体谋生发财的手段。他们通宵达旦的捕捉致使蝉的命运岌岌可危。

  当 我看到某些种类频临灭绝,心里就会涌出莫名的伤感和惋惜。

   直到一天哥哥说我们可以自己种植蝉卵,我高兴极了。我们在蝉经常驻足的树上寻到许多枯树枝,据说这些树叶上的斑点是蝉留下的卵。我们取了许多把它埋在墙角不易被踩到的土壤里。一年两年过去了,地面上平荡如故,空空如也。这使我们大失所望,都怀疑当初的判断和操作是否准确。不想,等到第三年夏季

  我们种的蝉就真的出来了——一个两个三个,蝉一天比一天多,我们不去捉它,一个蝉季过了,那片土地上的蝉穴七孔八眼零落了一地。看着它们一个个蜕变了在树上鸣叫飞远,我和哥哥很是欣慰,都觉得做了一件极有意义的事情。

   可爱的蝉儿,希望你们能背起种族繁衍的重任,昂首阔步,把你们的时代走的更长更远!我相信你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