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好好打扮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请好好打扮自己

2022-03-19 19:29:01 作者:哑巴 来源:哑巴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本文来自网络

  1

请好好打扮自己

  在美国,外貌管理也是一门“必修课”。赴美的前两个月,研究同学们的穿着打扮成为我适应学校环境的一部分。

  不管是哪所学校,社交圈金字塔的顶端永远是一群帅哥靓女。学校也鼓励学生独立培养“管理外貌”的能力。每隔一段时间,学校都会要求学生穿正装出席全校性的晚宴:学生们分坐成一桌一桌,一边交流一边优雅地吃晚餐。

  在我的高中,这类社交活动叫Vespers。要知道,Vespers的着装要求很严格,男生西装革履,女生则要穿正规的礼服,衣装不整洁、不正式规范会被教导主任“赶”出晚宴。

  每次出席Vespers之前,我的美国朋友都会花整个下午挑衣服、化妆。初来乍到的我完全不能理解他们对美丽的重视,心想:好不好看又不会上成绩单,花这么多心思干什么?

  每次出席Vespers,我都会假装身边那群忙里忙外的女生不存在,一个人在寝室里写作业,直到开始前一小时才起身准备。我不记得自己第一次出席Vespers穿着什么,但当时一位韩国女生的经历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高一时,学校韩国人很多,中国人寥寥无几。当我们怀着兴奋而紧张的心情踏入餐厅时,我身后的韩国朋友被教导主任叫到一旁——因为服装不达标,她被严厉批评,这就好像在国内我被教导主任指着刘海大声呵斥一样。不过,这次教导主任说的是:“你为什么不好好打扮自己?这是对别人的不尊重。”

  我一直记得这句话。其实,“外貌管理”是塑造自己公众形象的一部分,美国学校提倡“外貌管理”并不是要鼓励孩子互相攀比、以貌取人,而是告诉学生应该正视外貌在人类社会中的作用。

  “看脸的世界”的道理就在于此,对此,我的一位就读于斯坦福的男生朋友说过一段让我共鸣的话:“既然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而且全世界通用,那么我们有什么必要去强调外貌不重要呢?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改造自己的能力,也需要有改造自己的觉悟。99%的人是不丑的,我们需要正视自己的外貌,敢于追求美。很多时候,只要阳光干净,其实就足够了。”

  2

  我印象中的经典女学霸形象,无非是架着眼镜、扎着马尾辫、每天素面朝天,而国外学业有成的女生却都是长发飘逸、打扮潮流!

  为什么这些女学霸都才貌双全呢?其实,对她们而言,“外貌管理”本身和刷题的性质是一样的,是一种通过自身努力——包括保养、化妆和衣着打扮——就能够提高的能力。就连我的一位普林斯顿的学神朋友,每次参加女性学术社交活动后都会对“外貌管理”进行反思,她说这是活动给她的“最大收获”。

  在西方家庭,这类观念很早就通过家人的言传身教进入孩子的脑中。这不是教育子女追求品牌,而是培养品位。实际上,“外貌管理”和考试一样,一旦有了自行掌控的空间,每个人对其不同程度的付出就会形成差异和竞争,而差异和竞争就会带来压力和自觉性。

  我很感谢留学生活给了我尽早正视外貌的机会,毕竟求学于美国的目的,就是摆脱书本知识的束缚,让自己在各方面变得更具竞争力。

  所以,在美国高中留学的四年,我在做学霸的同时,每个早晨都会仔细打理穿着打扮,几乎每天都有人夸奖我的衣服。四年里,我曾和专业设计师一起,为学校舞台剧设计服装和妆容、发型,读高四的时候设计了自己的时装作品。无形中,对“外貌管理”的意识给我带来人际资源,增添了人格魅力。最重要的是,它让我发现了隐藏已久的另一面——那个自信、美丽、热爱时尚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请好好打扮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