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寂寞了庄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寂寞了庄子

2015-10-09 作者:玄灵 来源:玄灵原创 阅读:载入中…

别寂寞了庄子

  战国时的庄子,一生穷困潦倒,但是因为他空澄无待的心灵,超拔决然的精神,故而能在当时满目疮痍的世态中活的洒脱自在,苦中有乐。

   可是他也有在拮据的现实生活中失意窘迫的时候。

   春秋战国时期,战火连连,民不聊生。庄子家中更是捉襟见肘,这天实在揭不开锅了,庄子无法,只好向监河侯(管水税的官)去借钱,来维持生计。

   监河侯听完庄子的话,皱着眉头说:“我现在正收水租。这样吧,你先回去等着我,等我把所有的租子都收齐了,我一下借给你三百金。如何?”

  庄子听后冷笑了一声道:“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我来的路上正走着,突然听到有声音叫我。我转身四下张望没有一人,后来我在路边一条车辙沟里发现叫我的是一条小鲫鱼。这鱼张着嘴向我渴求要一口水喝。我对它说自己此去要见吴王,你在这里等着我,等我游说吴王成功后,引来东流之水,接你回归大海怎么样?这鱼听了说到,杯水之量给予我即可活命。要等你引来东流之水,你就去买鱼干的摊子上找我吧!”庄子又道:“远水解不了近火,收回你的好意吧。”说完就转身走了。

  当时 人心的诡诈和虚伪被庄子冷隽诙谐的语言毫无保留地揭示出来。道之衰败,德之沦丧使庄子灰心至极,故以看似离经叛道的独特说教坚厉地讽刺反驳着当时穷兵黩武的腐败朝政和自私险恶的社会人性

   时间渐渐划过历史的长河,两千年过去,今天我们的人类文明已今非昔比。人们智慧的提高,法律的健全使我们每一个普通公民都有属于自己的合法权益。那种朝不保夕,兵荒马乱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可在这太平盛世的安逸中,能够穿越历史的桥梁回到那个动荡时期,重新认识庄子其人的又有几人呢?一代文学哲学美学的先驱开拓者就这样在这崭新的世纪黯然寂寞了。 (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前些年师范大学教授于丹老师的一语庄子心得,讲红了文学界。可那次庄子热潮只在人们头脑里短暂的停留便很快销声匿迹了。或许在许多学者和大众眼里,庄子的思想学说无非是那不负责任的避世哲学,不在现实的残酷中毅然争取,却拿无用之用的处世方法独善其身。含屈负辱,让身体受尽困苦,却用如痴的梦幻遮蔽自身,来获得精神上的超越。如此等等怎么也不能苟同庄子其人。

   有句古语叫做: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样评论庄子实在有失公正。

   殊不知庄子早就提出,人不可在自己没有真知灼见时就妄断是非,与其说谁对谁错不如先净化自己的心灵,使之如止水时,再鉴明善恶。 这和大学中的欲齐其家,先修其身的经典哲学不是一致吗?

  还有心无主见,随自然而动止,便能张驰有度,将每件事导入无过失之境,如此大道不失,德行不损,岂不两全其美。如果人们多能运用此方法,心中有点偏见和执着,世界上也没有这么多的分歧和战争了。

  大鹏高飞九万里高空而南往,鸟雀见之却哂笑其妄费心力。庄子的凌云壮志和博大胸怀也是我等无法企及的吧?

  庖丁解牛,掌握好脉路,按其条理,心气合一,以无厚之刀入有隙之骨,恢恢然必游刃有余。庄子的庖丁解牛不但是养生之法,还是极妙的处世之学。说的是,凡事掌握好方法,一心不乱地去做,就能达到轻松自如事半功倍的效果。

   妙趣横生的幽默故事,发人深思的尖锐哲言,绝对值得我们细细品读。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各个学说纷扰出世,弄得人心惶惶莫衷一是,庄子尽其一生心血留下这本惊世哲学[庄子]来悲悯苍生。如果我们只是草率的一阅了之,实在辜负了他老人家的良苦用心了!

   本人才疏学浅,对庄子的学问和智慧无法一一阐述。对庄子的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合一的高等境界更是望尘莫及。所以以后还要更多加倍的学习。

  在这里说的有不到之处,还请读者朋友们包涵指正。谢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别寂寞了庄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