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凡的人自有平淡的浪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平凡的人自有平淡的浪漫

2015-10-10 作者:嫩途容离 来源:嫩途容离原创 阅读:载入中…

平凡的人自有平淡的浪漫

  那是一个温暖的午后,徐爷爷的老藤椅又开始摇了。徐爷爷躺在那,手里拿着摇扇,嘴里哼着徐希听不懂的戏,摇着摇着就响起了呼噜声。时徐希最愿意做的事,就是趴在徐爷爷腿上听他讲故事。 徐爷爷摸着徐希的头说,只有在爷爷讲故事时你才是安静的,徐希咧着嘴大笑起来,这样的镜头是多美啊!

  徐爷爷一共养了五个孩子,都在城里工作,儿女要接父亲到城里去住。 可徐爷爷偏要守着老屋和那几亩薄地,可徐希知道徐爷爷是要守着徐奶奶,他怕徐奶奶孤单。徐爸爸拗不过徐爷爷,只好每个月寄钱,要不就是半年回去一次。 徐爷爷埋怨,徐爸爸说,工作忙,没时间,可小村离城里不过两个小时的路程。 那时徐爷爷便不再做声,闷声不吭的回到里屋,抽起他的烟袋,边抽边咳。

  要放暑假了,徐爷爷打来电话,要徐希回去住一段时间,徐爸爸起初不答应,可经不住徐希百般请求,只好用车送徐希回了老家。刚进院子,里面被打扫的很干净,豹子安静的躺在那晒太阳,看到徐希回来了,立刻摇着尾巴跑到徐希跟前,用舌头轻轻舔徐希的脚趾。

  徐爷爷看到徐爸爸,脸立刻拉了下来,没好气的说:“你不是工作忙吗,哪有时间看我这老头子”。徐爸爸杵在哪,没说一句话,只有徐希知道徐爸爸工作的确很忙,但他都是时刻记挂着徐爷爷的。徐希意识到情形的严重,便从书包里拿出给徐爷爷准备的礼物。 那是一个木质烟嘴,徐希攒了好久的钱才买的,因为那时候徐希最喜欢上海滩中的周发了,他嘴里含着烟嘴的姿势好帅。

  当徐希递给徐爷爷时,他眼里含着泪,又下意识的看看徐爸爸,没说话,摸着徐希的头说:“希希长大了,知道孝敬爷爷了”。徐爸爸告诉徐希,徐爷爷身体不好,不要给徐爷爷添麻烦,徐希懂事的点点头。徐爸爸说今天还有个会,先走了,改天再来,徐爷爷看着徐爸爸的背影,站了好久,佝偻的脊背显出岁月留下的痕迹。

  徐希拉着徐爷爷坐在藤椅上,趴在徐爷爷的膝头,豹子也伏在徐爷爷的脚前,听徐爷爷讲故事。徐爷爷吸着烟袋,看着远处的山。“这是一个真实爱情故事,以前爷爷讲的都是神话或是自编的。”徐爷爷忽然放下烟袋,笑起来,那笑真的很温暖。徐希点点头,认真听着徐爷爷讲着最温暖的故事……

  故事的男主角是徐旭文,他是这个村里最有学问的人,师范毕业,长的很清秀,所以村里让他当了生产队的队长。 那年月,人人都吃不饱饭,村里的人在干活的时候,总会不经意的拿点什么。 这徐旭文都看在眼里,他没有揭穿,因为他知道很多人都不容易,所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刚好,县里派来一批人员来农村下乡,胡灵就在其中。 这是一个水灵的姑娘,漂亮爱笑,让人不由得想接近,徐旭文一眼就看中了胡灵。

  胡灵被分配在徐旭文这一组,只要有不懂的,胡灵便会去问徐旭文。 每次胡灵都和他挨得很近,近到徐旭文能闻到她身上的体香,淡淡的茉莉香味。这时的徐旭文,脸立刻就红了,胡灵奇怪的看着他,他说天太热,其实那天根本就没太阳。

  他们的故事也在那时开始了。

  一天晚上,徐旭文和几个人在地里巡视。忽然看到不远处有和人影。 www.wenzhangba.com

  “谁,别跑”徐旭文说完便去追那个黑影,跑了很长时间,那个黑影一个趔趄趴在地上,玉米从怀里掉出来。 徐旭文跑过去摁住他的胳膊,用手电照出了人影,他呆在那。是胡灵,她?

  胡灵的眼神充满着惊慌,但很快就安定下来。

  “你把我抓走吧,我偷了玉米。”徐旭文愣在那,一句话说不出来,不知道为何她会去偷东西。

  “你走吧,我不抓你,这事别人不会知道,我知道你干了一天活,又累又饿的”。

  胡灵怔怔的看着眼前的男人眼泪流了出来。 徐旭文捡起地上的玉米塞到胡灵手中。

  “谢谢”,胡灵看了一眼徐旭文说便飞快的跑进了玉米地。

  这时那几个人才气喘喘的跑过来,“人呢?”“比我跑的快多了,喏,我的胳膊也被划破了。”说完徐旭文也离开了。

  那几个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眼睛里全是疑惑,怎么会跑了呢。

  再后来,胡灵就和徐旭文好了,再后来,他们结婚了,胡灵毅然放弃城里的优越工作做了村里的小学老师

  他们一起度过了那段最难熬的岁月,即使蹲牛棚,自然灾害,饿的吃不上饭也永远不离不弃。 故事讲到这,徐爷爷微笑着看着徐希,徐希似乎明白了什么,原来那是徐爷爷徐奶奶的故事。 徐希问徐爷爷做过最浪漫的事是什么,徐爷爷说他给徐奶奶写情诗,虽然语言不华丽,但却打动了美丽的少女。

  徐奶奶一直珍藏着,徐奶奶说那是她一辈子最温暖的感动

  徐希没再问徐爷爷,徐希知道徐爷爷的温暖回忆已深深藏在心底了,因为有爱。他们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过的平平淡淡,即使会有争吵,可这才是人生

  像一首歌里唱的: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

  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直到我们老的哪儿也去不了

  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最浪漫的事》---赵咏华

  即使徐奶奶没撑到最后,徐爷爷也是她最美的天堂。但徐爷爷却因过度思念徐奶奶,在上山遇到滑坡,瘫痪了,虽然在记忆不清时,徐爷爷的脑子里仍然有徐奶奶的影子。也许徐奶奶听到了徐爷爷的呼唤,竟让多年瘫痪的徐爷爷奇迹般的站起来了,而且恢复的很快。

  这时的徐爷爷正坐在藤椅上给徐希讲最温暖的故事。 就像庄子说的:“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橐允??噱σ阅??蝗缦嗤?诮??!

  徐爷爷徐奶奶经历了太多的事,经历了太多的苦难,但他们却一直牵着手不松开。

  后记:

  平凡的人自有平淡的浪漫,平凡的爱情不等于不是真爱,平淡不等于不幸福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徐希依稀听到那遥远的声音传到耳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