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不去的故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回不去的故乡!

2015-10-13 作者:苗向东 来源:苗向东投稿 阅读:载入中…

回不去的故乡!

  早年看杜拉斯,她说故乡是永远也回不去的地方,觉有种迷茫的惆怅。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日渐深刻。

  后来又看鲁迅,先生说,北方固不是我的故乡,南下却又只能是一个客子。恍然间客子的心境便感同身受,于是又想起杜拉斯,故乡果然是个永远也回不去的地方。

  故乡意味着童年,意味着亲人的呵护。我们享受着故乡的宁静和简洁,我们挥霍着故乡能带给我们的一切快乐,然后终于有一天,远方寄来了诱惑憧憬,我们便在熙熙攘攘的人潮中告别了故乡。你一旦上路,故乡的大门便永远向你关闭了。于是他们一直往前走——紧紧攥住身上风尘仆仆的征衣走向远方,而且走得越远越好。

  后来念到高中,一直都是住校的,家越回越少。再后来到了省城念大学,半年回家一次,渐渐地习惯了没父母在身边的嘘寒问暖。再后来到了沿海工作,因为工作、房子等一大堆琐事困挠着,懒得回家了。第一次带女朋友回家,坐了两天的火车,再坐一天的班车,还要走十里山路,等到家时,她的双脚都肿了,母亲端了一盆热水,心疼得直掉泪,一个劲地埋怨山路不好走,说以后没事别再回家了。从那以后,就一直没有回过家乡。

  一眨眼就是二十年,前几天身体不舒服,早晨起床照镜子,突然发现憔悴不堪。想起每次回家,母亲都会端详着我的脸说瘦了或者胖了之类的话,突然地格外想家。很想回去看看,看看已经阔别20年的故乡,我决定了归乡的日期。

  我回来了。我徘徊在路口,我找不到回家的路,那条我以为闭着眼睛都可以走回去的路,那条路我在梦中无数次的来来回回地走着奔跑着。但是眼前的一切变得那么陌生,我在尘土飞扬的街道中慢慢走过,我不认识任何人,也没有人知道我。当我经过他们身边,从他们好奇的眼神中,我知道我的脸上刻满了异乡人的记号。耳边是既熟悉又陌生的乡音。我经过夜色中一盏盏窗前的灯,可是却没有一扇门是我所熟悉的,是我可以去扣响它的。我想念的人都离开了,没有了他们,故乡只是一个空洞的地名。唯一留下的是我最爱的外婆,可是一年前的冬天她就因病去世了。我努力地回想一年前的冬天我在哪里?我在干什么?为什么从来不曾听见她的呼唤?(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记得那首《一样的月光》中唱到:什么时候蛙鸣柳荫都成了记忆,什么时候家乡变得如此的拥挤,七彩霓虹将夜空点缀得如此美丽,谁能告诉我,谁能告诉我,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

  是啊,也许,都在改变,我们在变,家乡更在变。唯一不变的,也许就只有那些美好的回忆了。可惜,那样的日子永远回不去了。故乡即使那条记忆中的街道依旧太平,即使房子没有破落,即使故人依旧在,可是,时间永是在流逝,那月光皎洁的夜晚,那几个女孩银铃般的笑声,清脆甘甜的水果和鸟虫的鸣叫,再也没有了,永远也不存在了。那个时候的你已经不再有了。

  也许故乡就是那么一块遥远的地方,我们非得用千山万水隔着,我们才能寄托浓浓的乡愁。或者我们从来就是用故乡这个名称存放着人世间最单纯美好的瞬间,用作鼓励自己不断前行的力量呢。

  哲人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我想故乡也是如此,《围城》说,人离开一个地方,就像死了一回。一旦离开便再也回不去,杜拉斯的心境我在多年之后才能真正的体会。

  近日看《藕与莼菜》,叶圣陶说,所恋在哪里,哪里便是故乡,自己似乎突然找到了关于故乡的所有解释,心下又归坦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回不去的故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