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补监管“漏洞”,莫让“人情手”伸向惠民资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修补监管“漏洞”,莫让“人情手”伸向惠民资金

2015-11-11 作者:敬小苏 来源:敬小苏投稿 阅读:载入中…

修补监管“漏洞”,莫让“人情手”伸向惠民资金

  审计署日前公布了“2015年9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审计发现,内蒙古自治区从2014年至2015年6月,14个盟市的81个旗县(区)民政局审查把关不严,为884名不符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财政供养人员发放低保资金1076万元。

  众所周知,低保户,是指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市低保标准的居(村)民,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的家庭。据笔者了解,特殊贫困地区除外,一般地区按照现行低保政策,结合村(居)民家庭的实际情况,真正能符合当地低保标准的少之又少,一个家庭只要有一两个正常劳动力,无论是务工还是务农,该家庭的人均收入都会超出低保标准的。当然,还需除开一些家庭因有人重病住院就医或是遭受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但也不会有很多。可实际上,却是有许多条件很好的家庭到处找关系,找村上,找乡上,更有甚者,县里还有人,农村低保简直成了人情低保。如今,内蒙古自治区800多名财政供养人员领着老百姓的“救命钱”被赤裸裸地曝光后,可见,“国家(上面)的政策是好的,但是下边当官的(执行)就很难说了”这句老百姓的调侃,也不是什么空穴来风!(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如何管好困难群众“救命钱”?各级政府部门还需多管齐下:一是加强政策宣传,扩大知晓度,强化集中公示,增加透明度;二是实行入户核查、‘推倒重来’式清理排查,确保低保评定的公正性;三是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参与监督,以弥补主管部门监督力量不足的问题;四是落实责任,逗硬考核,实行“谁负责,谁担责,谁调查,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确保每一分惠民资金都发到“需要它”的群众手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