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10年前是我的秘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她10年前是我的秘书

2022-03-20 09:33:54 作者:薇安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生从来没有不劳而获。

她10年前是我的秘书

  01

  我去参加一个供应商颁奖典礼。领奖的人都是获奖公司的高层代表。

  其中一个女孩引起了我的注意,她连着上台领奖几次。主持人问她,你可是我们行业的知名人物,今年又是大丰收啊。可以分享下你的感受吗?她面带微笑自信的说,我们一如既往的追求卓越。

  坐在我身旁的是一位认识多年的副总裁,他侧过身满脸傲娇的对我说,你知道吗?台上那个女孩10年前曾是我秘书。现在已经成长为一只雄鹰了。

  我看着那个衣着优雅,自信大气的女高管,不由得心想,又有多少杰出的人才不是从秘书做起的呢。

  02

  几年前,我去一家公司任销售总监。有个样子特别小的女孩坐在我前面,她看起来不起眼,也不多说话。我当时还嘀咕,公司怎么请了个童工。

  同事告诉我,她不是我们公司的人。她是经销商的员工,在我们这里办公,专门为我们处理数据工作。她刚毕业,只有大专学历。工资在当时非常的低。

  连着很多天,我发现她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有几次我加班到9点,仍然看见她孤零零的坐在那里埋头工作。我还得赶她走,快回家吧,太晚了。她总是笑嘻嘻地说,还没做完,做完了就回去。

  她年龄最小,所以大家都亲切地叫她晴妹。

  在办公室,晴妹这两个词出现的频率是最高的。 因为只要遇到问题,大家第一时间就会想找她来解决。

  晴妹~,这个月我们还差多少完成指标?

  晴妹~,我们的库存周数是不是超出标准了?是哪几个客户库存偏高?

  晴妹~,帮我看看仓库里还有多少赠品没有发出去?

  晴妹~,我的这个月资源不够了,你能不能帮我协调下资源分配?

  晴妹~,我的PPT 做了吗?我明天要用。

  ……

  她就像部门的大管家一样,对内部数据和资源了如指掌。只要有人找到她,上到总监,下到销售代表,她从不推脱, 而且总是高质量的完成工作。

  有一次我和几位经理讨论业务流程的优化。我们讨论了半天,始终找不到更好的办法。经理说,不如让晴妹参与讨论,她也许能给些建议。

  晴妹来了后,静静的听了一会儿,就发现了流程漏洞,她把电脑里的数据调出来,一张张表指给我们看。经理听完大腿一拍,就是这个问题了。

  从那次后,我们所有的业务会议都会邀请晴妹参加。因为她了解业务,她有最全的数据资料,她还会主动给出有效的建议。

  她对业务了解度越深,就越多人找她帮忙,以至于没完没了加班,连经理都看不下去了。经理对晴妹说,你是来支持经理业务的,对于别人的要求,你要学会拒绝。

  她听完后还是笑笑不说话,依旧如故。对别人的请求有求必应,而且无论多么忙,从没有听过她一句抱怨。

  她曾经动了辞职的念头想去寻找更好的机会。当时部门上下都慌了,连销售代表都跑来找我,希望我能想办法留下她。大家觉得没了她真的不行。

  她考虑了下,断然拒绝了。她说,我还是想贴近第一线。行政秘书虽是公司正式员工,但只负责行政这块,这不是我的兴趣所在。我现在做的工作,可以让我更了解业务,也让我对业务有更多的想法。

  我当然尊重了她的意见。两年后,我调岗去负责更大的业务。想跟随我的很多,但是我只带走了一个人,那就是她。

  现在她已经成长为业务主管,工资是当年的几倍,发挥着更为重要的角色。

  03

  很多人刚毕业时不知道自己有什么优势,职业发展该何去何从。做着底层的职位,拿着低工资,备感迷茫。

  有谁的工作是一开始能看到前途的?

  前途是靠人一步步做出来的。你看见的所有白手起家的杰出人才,都是从0起步的。平安集团的董事长马明哲职业生涯还是从司机开始的呢。

  不要害怕自己一无所有,而要去想到底要怎样做才能拥有。

  最怕是自己什么都没有,还好高骛远。想得太多,却做得太少。

  为什么同样10年,有人可以从秘书做到总监,有人却只能原地踏步?

  1

  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是衡量一个人是否优秀的最重要的要素之一。很多人在同一个岗位做了3年,对该工作的洞察还不一定比得过一个做了6个月的人。这就是区别。

  一个擅长学习的人,不会只局限在眼前的工作。而是会思考,为什么会怎样?如何才能做的更好?别人做的好的原因是什么?数据和现象揭示了什么?如果我是老板,我会怎么做?

  擅长学习的人,一定是勤于思考的人。他不仅只看到表面,他还会看到背后。他不仅看到眼前,还会研究未来。他不仅自我学习,还会向他人学习。

  2

  努力再努力

  努力是成长的基石。不努力谈成长就是废话。

  经常有人说我做不好,是因为这不是我的兴趣所在。但事实上,这些人不是没有兴趣,而是没有能力把事情做好。这种总是做不好事的人,就算转去做感兴趣的事,也可能因为挫折而最终放弃。

  要对一件事情感兴趣,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努力去做,直到做好为止。做好了就有成就感,兴趣自然而然的来了。

  不怕脏活累活,不怕揽活的人,看似好像很吃亏,实际上才是受益者。这些人被复杂和大量的工作磨练,得以快速成长。

  你只有够努力,才有可能把工作做得卓越。够努力,才可以成为专业人士。够努力,才有机会比别人更优秀。

  3

  积极主动

  我招了个助理。面试时她告诉我她过去经验有多么多么丰富。当我们一起工作后,才发现事实和理想中的差距。

  我交给她的任务,她闷头去做。做完了没有效果,她也不汇报。面对问题,她视而不见。她从不主动和我联系,也不去思考如何才能优化结果。每次我发现了问题去找她,她一点不在乎,也没有解决问题的思路。这样工作了一段时间,我决定停止合作。

  积极主动是一种优良的特质。一个只会被动接受任务的人,绝不可能出类拔萃。积极主动不仅表现在对工作的态度上,更表现在与人沟通上。

  在工作中积极主动的思考和进行优化提高,在和他人的互动中,积极主动的交流和回应。这些都将让工作变得更有效率。

  4

  目标明确

  每个人都要学会的一样能力,那就是以终为始。只有方向明确了,才知道路该怎么走。

  我刚毕业时也是从秘书做起。虽然我当时对职业规划一无所知,但是我很清楚秘书一定不是我的职业目标。

  我那时很羡慕公司的一个业务主管,她在对内外沟通上的能力一流。于是我暗自下决心向她学习锻炼自己的能力。因为有了明确的目标,后来公司有销售助理的空缺时,我抓住了机会。

  晴妹也是一样,她放弃行政秘书的正式员工的机会,是因为她知道自己想往哪个方向发展。

  有目标并敢于坚定地往前走,机会来临时,就不会错过。

  04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刚开始起跑快一点慢一点不重要,坚持到最后才是赢家。事实上,你会发现,马拉松的后半程,拥挤程度远比你想到低。

  你唯一不用担心的是起点低,因为起步时大家都差不多。但是工作态度和学习能力会渐渐拉开差距。这个差距不是一天形成的,而是经年累月带来的结果。

  想成为别人口中的那个优秀的人,你得学会动脑筋,得比别人更努力,得具有积极主动的态度,以及明确自己的目标并坚定不移。

  人生从来没有不劳而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她10年前是我的秘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