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造过一座七级浮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造过一座七级浮屠

2015-11-24 作者:张国中 来源:张国中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造过一座七级浮屠

  上世纪的1976年夏天,唐山大地震(7月28日)前夕,那时,我正在村里小学教书。有一天中午放学,我火速地回到家里,三扒拉两咽,吃完了午饭,急忙拿起绳子、镰刀,去西山上割青柴。不大工夫,就割回一捆青柴禾,背回家里来,扔到院子里。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割回来的青柴,留给妻子晾晒,我就急急忙忙返回学校。教师是跑钟点的差事,当时家里特别穷,想看时间,别说自己买不起手表,连一个马蹄表(小闹钟)也买不起。所以,我风风火火地往学校赶。

  我家离学校二华里,去学校上课,每天要翻过一座小山梁,还要蹚过一条河。前几天刚下过大雨,河水暴涨,黄泥浆条的河水,稍微有点儿澄清,河水还有臀部深。当我走下山梁,离河边还有一箭之地时,我往河中间一看,隐约看见河的上游,冲下一个橙褐色的东西,随着浪涛在水中打着把式。我紧跑几步仔细一看,“啊”!原来是一个赤身裸体的孩子,随着波涛翻滚着,顺流而下。在这一刹那,我飞也似地跑到河边,没顾得脱鞋和裤子,立即冲进河里,双手将孩子捞了起来。因为正是中午休息时间,河岸两边,一个大人也没有,河对岸有几个五、六岁的孩子,臀部深的激流,他们人小,根本不敢涉水救人,着急得在岸边惊叫着,眼巴巴地看着孩子随波逐流地往下冲。(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我双手托着孩子,仔细地看看,是一个俊俏的小男孩,已经停止了呼吸。这时候,岸边的一群孩子都围拢上来。我问他们说::“这是谁家的孩子?”他们却摇头,不知道孩子家大人的名字。其中有一个孩子告诉我说,这个孩子乳名叫‘宝头’。

  我双手托着孩子,走进村子。这时,有一个挨淹孩子家的邻居,从我手中接过孩子,送回孩子的家。我不知道孩子能否脱离生命危险,就急忙赶回学校,看学生午睡去了。

  下午,我才知道,孩子属牛,那年三周岁,中午跟着小伙伴下河洗澡,被湍急的河水卷进去的。孩子的父母,得知孩子落水淹死,痛心疾首,全家人几乎悲痛欲绝。可喜的是孩子控出腹中的积水,居然活了过来……

  转眼近40年过去,宝头今年应该是40多岁的成年人了。那天,那一幕,我永远不会忘怀。

  古人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不知道“浮屠”的含义是什么?我查了一下词典。“浮屠”原来就是“佛塔”。我庆幸奇逢巧遇,救了孩子一命,造了一座七级浮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