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轻型银行战略驱动转型 大投行布局造就民生现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轻型银行战略驱动转型 大投行布局造就民生现象

2016-11-12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轻型银行战略驱动转型 大投行布局造就民生现象

  轻型银行战略驱动转型 大投行布局造就民生现象

  在银行业整体利增速放缓、资产质量承压的大环境下,今年三季度,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成绩单格外抢眼:截至9月末,该行利润超39亿元,预计全年将实现利润52亿元,增幅63%;不良率0。16%,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

  利润大幅增长且不良持续双降,逆势而上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民生现象”能否为银行业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走访深圳一探究竟。

  深圳之变:直接融资掀起浪潮

  深圳南山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一直是引领创新的试验田。

  在高楼林立的深圳南山高新技术产业园,一个个高科技企业从这里起步腾飞。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以下简称“芭田股份”)是其中之一,同时也是民生银行合作已久的“老朋友”。

  二者首次正式业务合作发生在11年前,当时的芭田股份还是典型的小企业,因为缺少抵押担保物,达不到传统银行贷款的要求。民生银行对此大胆创新,以1400万元额度的商票保贴业务为其提供了及时的资金支持。

  自此10多年来,伴随着芭田股份的成长,民生银行给予其的支持从1400万元逐渐扩大到几千万元。企业上市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银行意欲“锦上添花”,融资渠道也越来越丰富。而对于此时的芭田来说,如何以更低的成本获取资金成了重要的财务考虑因素,传统信贷已不具吸引力。

  “上市后,传统的银行信贷是融资占比最少的一部分,约在10%至20%之间。”芭田股份财务总监余应梓告诉记者,“对小企业来说,能融到一笔钱就等于救了企业的命;而作为上市公司,随着融资渠道的丰富,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成了财务管理的基本要求。”

  芭田股份的这种融资变化代表了“深圳现象”。“直接融资正在逐渐替代传统银行信贷,这在一直走在改革创新前沿的深圳感受格外深刻。企业更加倾向于股票定增、发债等融资方式,这已经成为趋势。”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莫小锋表示。

  从一组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端倪:目前深圳境内上市公司有218家,截至今年10月15日,123家发生了737次股票质押类交易,涉及金额2500亿元;38家发生定增业务,涉及643亿元;31家进行了并购投资,涉及金额942亿元。

  “即便在经济下行的周期下,投行业务还有这么大的市场需求。如果此时不紧跟客户需求,主动扩充服务内容,那么银行公司业务的辐射范围会越来越窄,客户也就离得越来越远。”莫小锋说。

  银行转型:“商行+投行”联动发展

  一方面是企业客户尤其是大型企业的金融需求越来越复杂,股本融资、发债、兼并收购、投资理财、境外融资等个性化需求日益凸显;另一方面是银行业自身面临着利润增速放缓、息差收窄、负债成本上升、资产质量承压等一系列压力。传统商业银行规模扩张型发展道路难以为继,转型势在必行。 (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转型就是自我的完善,就是重塑专业金融服务优势,实现客户价值、股东价值双提升。”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吴新军表示。

  在大投行的转型策略下,民生银行与芭田股份有了新的合作尝试。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以主承销商的角色,协助芭田股份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了6亿元的一年期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3。7%。这一利率水平相比同期市场利率低了0。2个百分点,相较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相当于下浮15%,价格优势不言而喻。

  时隔11年后,民生银行再一次的大胆突破让芭田股份对这个老朋友更为另眼相看。“从2005年1400万元的商票保贴到现在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民生银行总是能够迅速了解我们的融资需求,并且推荐出新的融资渠道,规划出满足我们需要的融资产品。这笔业务让我们再次感受了民生银行强大的创新能力、专业实力。”余应梓说。

  不仅仅是发债业务,民生银行的大投行业务还在全面布局中。目前,正在落地的H股上市公司匹克体育的私有化回归项目,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也参与其中,项目投资1亿元。该项目首创了募集资金不必出境即可完成私有化交易框架,这也成为民生银行深圳分行首次尝试参与的私有化股权投资业务。

  未来之路:轻型银行战略跃然纸上

  “经济新常态、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加之日趋严格的监管,都对商业银行实现资源节约型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过往银行业凭借‘高资本消耗’、‘重资产运行’的高速增长已难以维持,打造轻资产、轻资本、可持续的经营发展模式是必然选择。”吴新军表示。

  近年来,打造轻型银行常见于各家银行业的转型战略中。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对此的做法是,一方面通过公司业务投行化,从传统金融、表内贷款这种重资本、重资产向表表外、轻资本、轻资产、轻银行转型;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创造中收不占用银行资本。前三季度,该行已实现信贷资产证券化100亿元。

  据悉,目前该行已经建立11个投行经营部门,同时,还设立了科技金融中心、资产证券化中心以及4个投行专业支持部门。与此同时,该行充分利用一线网点拥有大量公司、投行业务资源的优势,推动支行网点向综合型、效益型转型。截至目前,该行支行网点的综合经营率达到90%。今年前三季度,该行超过1/3的支行网点实现了大投行项目的落地,合计放款金额占到全行放款比例的40%以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