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嘲

2015-12-12 11:14:31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自嘲

  我从小到现在,在语文课的分析文章方面比较愚钝。因为我确实揣摩不出某些大家在做那篇文章时,某些标点符号,某些词语段落表达了他当时的什么样的感情。我觉得当时他的想法只有他自己清楚,我不会读心术,没有他当时的境遇,我怎么能体会作家当时那深邃思想老师常常借此批评我,我也常常认为自己的愚钝是没得救了。

  鲁迅有一首着名的诗《自嘲》,

  《自嘲》

  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

  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如果你百度一下,度娘就会告你说我们智慧的“人民”给出的解释:鲁迅此诗作于1932年,是一首人们熟知并广为传诵的名诗。照诗的字面意思理解是:交了倒霉运,还能有什么希求,躺在床上连身都不敢翻,却还是碰了头;上街时压低破帽,遮住面颜,唯恐被认出招致横祸;坐在漏船上,随时没顶,却还佯狂酗酒。面对千夫所指,我横眉冷对;面对人民百姓,我低眉俯首,甘为挽犁之牛。躲进小楼,就成了自己的一统天下,不再管外面的世态炎凉,也不论是冬夏还是春秋。其实,这首诗大多语句是鲁迅先生愤激的反语,只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其心迹的披露。“自嘲’二字,只不过是一种曲笔而已。这种解释要放在课堂上,你这么回答老师的提问,老师会表扬死你,甚者可能“累”及父母。如果让我来答这样的题,结果肯定是老师对我的淳淳教诲累及父母。如果这是一道考试题,像百度这样回答,拿满分是必须必的。

  其实鲁迅这首着名的诗《自嘲》,是在郁达夫做东的饭局上作成的。1932年4月5日在聚丰园,郁达夫请鲁迅夫妇、柳亚子夫妇边喝边聊。鲁迅晚年得子,对许广平很疼爱,生完孩子的两年中,鲁迅花费了很大心血照顾他们母子。郁达夫饭桌上就打趣说,你这些年辛苦了吧。鲁迅有些腼腆,当场回答说:“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从这段故事可以看出,鲁迅的“俯首甘为孺子牛”主要指对自己的儿子老婆,而小时候我们接受革命教育,说鲁迅这是“为人民”,人为拔高了。这首诗中两句“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冬夏与春秋”,其实就跟我们老百姓的“老婆孩子热炕头”如出一辙,不过就是平常人家天伦之乐

  事实就是这样,但我们不能就此觉得鲁迅格调不高,不是“人民卫士”了。因为鲁迅先生也首先是凡体肉身,也有凡人的七情六欲。仅鲁迅先生和许广平最传奇师生恋就可见一斑。可现在的某些“国学大师”们,做不出像样东西,就用他自己的某些思想强奸某些英雄淳朴情感,并且把这些背地里做的孽,祸害中华民族希望——青少年。考试不按照他的标准答案来的,就统统说你不会分析文章,不给你高分,你就是差生,你就……

  好好的文章,怎么就不能本色的分析呢,干嘛非要上升到什么什么的高度。有的东西本色的就是好,有的升华了就牵强、苍白了。越能让人平视的越容易进人们的心!我不知道鲁迅先生要是健在,会做何“横眉”或“冷对”,因为我天性在这方面就是愚钝,愚钝到都敢跟某些灵魂的东西要本色了。

  这就是我本色的愚钝。人生有时难得愚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自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