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好准备再出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好准备再出发

2015-12-16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做好准备再出发

  机会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但更珍贵的则是敢于拒绝机会的勇气

  1989年,年仅34岁的英国指押家西蒙`拉特尔收到了来自德国柏林爱乐乐团的聘请书,请他出任乐团的首席指挥,这让他欣喜若狂。

  柏林爱乐交响团有着1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有威望、最辉煌、最优秀、也堪称最伟大的交响乐团、被誉为世界乐坛的“珠穆朗玛峰”。成为它的首席指挥,就意味着登上了指挥大师的宝座,这对任何一个音乐指挥家来说,都充满诱惑。可在冷静下来后,西蒙`拉特尔却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都无法理解的决定——拒绝邀请。

  英国《太阳报》以“拉特尔没有能力,给英国人民丢脸”为题,重炮轰击这个“捧不起”的家伙。面对人们的不理解,西蒙`拉特尔作出了自己的解释,他说:“柏林爱乐乐团是演奏古典音乐的神圣的艺术团体,我对这门艺术的理解还不够透彻,如果我接受邀请,恐怕不能带领柏林爱乐乐团迈上一个台阶,反而会起到阴碍作用。”“再好的机会,如果你没有能力把握,那么还是放弃为好。”(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在英国,拉特尔是天才级的人物,从小就以“蓬头指挥神童”绰号闻名。15岁他便登台指挥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演奏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轰动英国乐坛。此后他进入着名的伦敦皇家音乐学院学习指挥,曾在伯恩茅茨举行的约翰普列尔国际指挥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而受到瞩目。1980年,25岁的拉特尔来到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斡,执棒这里的市立交响乐团。

  拒绝了柏林爱乐乐团的邀请,拉特尔并没有忘记它。他潜心研究古典音乐,并在演出中不断验证和提升自己的音乐理解力。正是在此其间,他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城市乐团提升至世界一流水平,吸引那些不时音乐厅的人”走进来,听进去“。他还主持建造了超现代的一流音乐厅——伯明翰市立音乐厅,在英国国内古典音乐市场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把伯明翰变成英国新的音乐中心,并赋予以工业制造为主的城市一个全新的文化面貌。鉴于他的杰出贡献,英国女王赐予了他爵位。

  1999年,机会再次降临到拉特尔的头上,柏林爱乐乐团又一次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十年磨一剑,这一次拉特尔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接受。是的,他己经做好了准备,正乐评人所评价的:”拉特尔指挥技艺精湛绝伦,善于准确地把握作品的时代风格,深入挖掘乐曲的思想内涵,并以果断、生动、流畅而富于激情的指挥语言表达出来

  做好准备再出发,是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真正的成功是建立在自能力基础上的,倘若没有做好准备,不妨先退后一步,把根扎得更深些,像拉特尔那样。做好准备的机会,才是真的机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好准备再出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