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母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母亲

2016-01-09 作者:南宫阁 来源:南宫阁原创 阅读:载入中…

我的母亲

   【原创我的母亲

   抗战结束,我的母亲出生于天堂山苏村,有个很俗气的名字银妹。上有一个大哥,一个大姐,不久她妹妹也出生。母亲的生日很特别,重阳节。每年重阳节期间,我们既要在那几天祭祖,又要在那天庆祝母亲生日。母亲每次回忆往事的时候都为自己曾经是红卫兵而骄傲。文革的时候,母亲正值年轻,学业荒废了,小学还没毕业就辍学了。但母亲还能写自己的名字,日历尤其是农历还能看懂。母亲一生劳碌奔波,热心助人,人缘极好。母亲跟我的感情最深,我几兄弟分家的时候,母亲只说一句话,“我就跟定你了”,于是母亲就列入我生活的计划当中。

   母亲二十出头就嫁给我父亲。那时我父亲已经丧偶,带着一个几岁的小孩。就这样,母亲成了我大哥的继母。按我大哥那边的亲缘关系,我母亲又有一个大哥和两个姐姐和一个妹妹。母亲很好地继承了这些亲戚关系,跟他们相处得很好。至今那边的大姨也时常来我家跟母亲唠叨。二姨几年前去世的时候,母亲也亲自参与送葬。反而由于种种原因,我大哥跟那边的亲戚来往几乎断绝,是母亲在维系着这些亲戚关系。母亲很好地做好了继母的角色,把大哥跟我们一视同仁,关心大哥的学习和生活。我小时候,根本不知道大哥原来跟我是同父异母的哥哥,母亲也没有跟我们说过。长大之后我才知道。那时大哥已经出去县城读书了。如今,大哥又居家搬迁番禺,但跟母亲的关系仍没断,仍像亲生母亲一样考顺母亲,这为我们做弟弟的做了很好的学习榜样。母亲每年经常准备些土特产,如腊肉,腊鱼等,还亲自养些鸡,就等大哥过年回来让大哥打包小包地拿回番禺过年。母亲的这些做法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这几年我经济条件有了很大的好转,也大包小包地往大哥的车里塞东西,大哥总说不用,我说,这代表亲情的礼物,谁能代替?大哥于是就笑纳了。每年大哥回龙门第一站,必到我家。

   印象中,母亲自从嫁给我父亲开始就没享过福的。 那些日子,爷爷家境也不太好,还有叔叔、姑姑,一大家人挤在一起生活。作为城里人,叔叔和姑姑也不打看得起来自农村的母亲。1969年,母亲生下二哥之后,又遇到文革知青下乡,父亲作为知青,与母亲带着二哥来到我的家乡天堂山湖心乡。前几年在一次办档案过程中,我看到当年母亲填的表格,母亲是作为知青家属,编外知青下乡的。他们来到湖心乡山下村,只分到一间普通的瓦房。不久,我姐姐出生了,再过5年,我也出生了。听说我还有个弟弟,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夭折了。母亲在山下村住了14年。父亲作为教师,很少兼顾农活和家庭。在那靠工分的人民公社化年代,依靠母亲自己一个人的工分,可以想象家里的生活条件是多么地艰难。可我的少年时代基本上没熬过苦,仍拥有快乐童年回忆。母亲出工的时候,就把我们交给村中老人照顾,回来还要帮我们煮饭,我们却到处在玩,耳边听到母亲的话:“吃饭咯!”才依依不舍地回家。如今,下班后,我常在三楼泡茶和上空间,等到吃饭的时候也常听见楼下母亲熟悉的声音:“吃饭咯!”分单干后,母亲更辛苦。不过,那时已经进入八十年代,大哥已经出去县城读书,二哥已经十一二岁了,开始帮母亲干活了。只有六七岁的我仍然无忧无虑地享受童年的时光。不久,爷爷去世,家中唯一的一头水牛也累死,父亲的返程城政策得到落实,1983年底,我们居家搬迁县城爷爷的旧居。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父亲是以病退的理由回城的。微薄的工资不足以养活一大家子。母亲又开始了她的打工生活。母亲到过甘香香厂打工,去过人民医院做清洁工。后来,父亲决定卖豆腐。母亲毅然支持,又是早早起床,挑着豆腐到附近农村买。那样奔波的生活持续了8年。1992年,父亲开始做饮食生意和开小店,母亲既要照顾家里又要帮父亲打杂,忙里忙外的,一直忙到1997年我大学毕业。本以为可以过上几年消停的日子,没想到才5年时间,我刚刚成家,奶奶就去世了,接着不到一个月,父亲也去世了。父亲去世前,仍牵挂着母亲从没过上幸福的日子,没住过楼房。父亲去世第二年,2003年,几经过筹措,我跟妻子在外面买了套二手商品房,带着母亲搬家了。但由于是五楼,每天爬上爬下的,母亲总是担心自己年老的那一天,说住不惯五楼,还是喜欢住瓦房。两年后,我又带着母亲回到老家居住。可母亲看到残破不堪的老家,总是在我面前唠叨:何时能住上楼房?我把老家适当装修了下,勉强入住。我跟母亲说,要想住楼房,又要跟我熬十年八年哦。母亲说,你只要能这样想,我支持你。就在父亲去世后的第四年,我开始了我的奋斗历程。我跟妻子全力以赴经营事业,家里的大小事情全交给母亲。整整6年!我们从不担心家里,因为家里有母亲在。就在父亲去世的第十年,我决定就在老家的空地上建房子。房子设计的时候,母亲提出要求:必须自己住一楼,必须给她一个杂物房。结果我完全按照母亲的要求设计,母亲住一楼,我们住二楼。在建房的大半年时间里,母亲既负责看场地,又负责收拾东西,在我经济青黄不接的时候还接济下我,让我度过最难熬的日子。2013年2月6日,母亲跟我终于搬进新居,母亲按民间的一些风俗仪式,又把父亲的遗像移到大厅,坚持初一十五准时烧香拜佛。本来我已经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母亲却说要烧柴火,说是帮我节省电,又要穿花,又要养鸡,说是减轻我的负担。

   两个月之后,我却累倒了。病重,在惠州住院。母亲比任何人都要紧张我的病情,我在医院的时候吩咐堂哥和姐姐照顾母亲,事后我听姐姐说,母亲经常参拜观音,保佑我健康出院。出院在家休养的日子,妻子继续要看店,全赖母亲悉心照顾,我身体康复得很快。母亲总是做我喜欢吃的菜,搞得那段时间我胃口大开。母亲在的时候,我总感觉自己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洗衣做饭,全由母亲全包。睡觉前母亲总要上二楼看看,看看我们有没有熄灯睡觉,总拿着那个根本用不着的电筒,她也许不知道我楼梯全用的是感应灯了。

   这就是我的母亲,总是牵挂着儿女平安的母亲,她也许很平凡,但我知道,母亲在哪,家就在哪。

   今天是母亲节,谨以此文献给我最爱的母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母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