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

2016-01-1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

  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

  在风中,白纸飘摇逝去,无力挣扎;蝴碟抓紧枝桠,夹紧双翼,微弱地、渺小地抗争。在恶劣的环境中,这种不值得一提的抗争却是生命的存在,是生命尊严的最高表现。

  法国哲学家笛卡尔曾说:“我思故我在。”思考是人类尊严的表现,是区别于万物的存在,而那些有思想力的人,在蒙昧的时代微弱地抗争,带领人类走向光明,他们就像风中的蝴蝶,暴力、恐吓、压迫、白色恐怖却不能使其屈服。他们与落后斗争,与权贵斗争,即使一袭青衫、踽踽独行。抗争的悲壮使他们宛如战士。

  著名学者金耀基写道:一个理想的知识分子应该站在知识巨人的肩上。唯如此,他才能洞察事物,成为社会的眼睛,活在大众的心里;唯如此,他才能体恤民意,成为时代的良心。

  为了美好、正义、良知这些普世价值而慷慨赴难者不少。在十年文革里,正义被扭曲,黑白己颠倒,那些标榜正义之人把有道德之人打翻在地。于是沈从文、杨绛都在耳光与拳脚里被逼着打扫厕所;季羡林的家也被砸了,书也被烧了,被关进牛棚。在严酷的社会背景下,在心中的信仰被践踏后,老舍、傅雷、顾圣婴,毅然赴死,用生命最后的权利去抗争,生命也因抗争而有尊严。相比于带来血腥与黑暗的人,他们才是风中的蝴蝶,即使下一秒坠落,下一秒破碎,仍然一往无前。(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为了前进、科学、光明而逆风前行的人不少。“我想要化成夜,可我却是光啊!”大师鲁迅在权力肆虐而秩序混乱的时代依旧“横眉冷对千夫指”。在某个历史瞬间,在某个寂寞的角落,张纯如顶着恐吓报道南京大屠杀的真相;特蕾莎修女在枪林弹雨中抢救伤员、保护孩子;圣雄甘地用非暴力去面对暴力……他们的抗争无疑是对良知的呼唤,是对人们生存状态的审视与追问。他们何尝不是那风中的蝴蝶,迎着风仍翩然起舞!

  渺小的人类,知晓个体命运终结的必然,却依然飞蛾扑火般地抗争,构建了人类今天的文明。感谢那些伟人,是他们用思考用尊严,带着人类社会走出蒙昧,走向光明!

  他们是风中的蝴蝶,微弱地抗争,却无比伟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