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件温暖的小事,叫共读一本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一件温暖的小事,叫共读一本书

2016-01-22 作者:云被风吹走 来源:云被风吹走原创 阅读:载入中…

有一件温暖的小事,叫共读一本书

  最近网上有这样一种文体甚是流行,叫做“有一件温暖的小事,叫……”,它也一不小心触碰到了我的心灵深处。是的,有一件温暖的小事,叫共读一本书。

  其实,在这样一个喧嚣的年代,要静下心来读一本书,或者是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读一本书,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曾经试着坚持阅读过,但总困于时间的限制和手头的工作,只能忍痛割爱,更不用说共同读一本书了。但是很多事情只要坚持以后再坚持一步,就能取得胜利了。

  有一件温暖的小事,叫共读一本书,和他,入睡前。

  时间过得真快,宝贝上一年级了。我下定决心让他自己睡觉。软磨硬泡之后,宝贝好不容易答应了,但是是有一个条件的:“妈妈晚上要陪我看书,等我睡着了,再离开”。说到就要做到的,但是我不能保证每天都陪他看书,“宝贝,妈妈有两个晚上不能陪你看书,奶奶陪你看,怎么样?”他想了想,答应了。共读一本书的温暖小事,就这样开始了,并且直到现在也坚持得很不错。

  那次宝贝家长会上,老师说到了陪读的事情,老师说“陪读,是幸福,是快乐”,事实上也是的,每天晚上洗簌完毕后,总是宝贝催促去读书的,读哪本书,我说了不算,宝贝自己选,从《我爱阅读》系列丛书中选。我们读的第一本书《不爱洗澡的王子》,读上以后才发现,儿童读物里也有大思想智慧,看似在给孩子讲一个与现实生活一点关系都没有的故事,实则不是,慢慢体会,沉下心去思考的时候,会明白很多的道理:文章简单,图画也很天真,当然这都是站在成人的世界里。与孩子的角度,其实读本为他们打开的是大世界,他们的喜怒哀乐都会随行文的发展而改变。记得那次他读《父与子》的时候,看到《最后一个苹果》的时候,他忍不住哈哈大笑了好久,跟我们分享这个故事的时候,他也是笑得合不拢嘴的,于是乎我明白了,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带着一颗童心去阅读。 (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多好的素材,不爱洗澡的小王子最后变得很爱洗澡了,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是很严肃很认真讲的,因为宝贝在洗澡的时候总会怕水弄到哪弄到哪不舒服的,于是我特意说到了洗澡的时候需要认真洗,洗干净才是好孩子,现在“我最爱洗澡了”成了他的口头禅;有时,我们分角色朗读,我总是读得很夸张,很夸张,好几次,他都还要重复读这本书,这样的重复我把它看成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其实阅读中真能体会到孩子的那份天真,那份我们还没有来得及慢慢体会就被时间不知道带去哪儿了的天真。与他,我的宝贝共读一本书,是一件温暖的事情,是幸福的事情。

  这是一件小事,在其他妈妈那里,这是多么平常的一件事,但是在我这里,我是做得多么不好的,但是,我在努力坚持了,到时间,放下手中事,一起走进共读一本书的温暖小天地。《神奇的土豆》《大灰狼和小女孩》《小火车头做到了》……

  共读一本书,是一件温暖的小事。

  说是一本书,其实还不如说是几篇文章,几篇王君心写的文章来得更具体一点。

  和一凡共读一本书的心情也是很温暖的。因为喜欢,所以执着。我们几经周折的相识,让我明白:相识真的是一种缘分。“悦读会”是我们相识的纽带。好好珍惜彼此的相识。一面之缘后,要想再擦肩而过,继而回眸,即使同在一个校园,那也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想回复一凡(一开始不知道名字),联系不上的时候,我真有想到政教处叫老师帮我播一则寻人启事的冲动,只是我终于还是没有闹起太多动静,我们还是在缘分的天空默默地相识了,因为王君心的文字。

  “怀着一颗君子之心,发现生活中的美,感动于生活中的美,珍藏生活中的美”,这君心给我的最深印象。

  共读一本书,有思考就会有分歧,思考地国度里是容许有争议的,不争议就没有火花。就比如我们写读后感,其实读后感就是你看完这本书以后的思考,写下来就成了读后感。

  心与心的交流是最温暖的,那么文字就是最好的媒介。文字是有温度的。下一期,我们共读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下一次,你的精彩发现,我们愿意一起倾听!

  因为,共读一本书,于心,是明亮的起点!同时,也是一件温暖的小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