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家的路是否已陌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回家的路是否已陌生?

2016-02-03 作者:欧阳婉儿 来源:欧阳婉儿原创 阅读:载入中…

回家的路是否已陌生?

  

  小时候,父母总能轻易看穿我们的内心,无论是喜悦愤怒、委屈还是期盼。现在,我们长大了,每年能陪在他们身边的日子屈指可数,他们不再了解我们的生活状态,不知道我们过得好不好,是不是真的快乐,他们能作的唯有将这份爱深埋在心底,化作绵绵不断地思念和日复一日地期盼。这些从未说出口的爱和期盼是那么明地显,而我们又是否能看见?

  如果,你我碰巧在文字的世界遇见,那就在今晚,听我讲讲母亲故事吧。

  母亲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妇女。我家姐弟四个,这即便在当时那个年代,也是少有的,可母亲从来没有因为孩子多而对我们疏于照顾,反倒是她的勤劳,让我们的穿着比邻家孩子更加干净。由于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家里所有的农活和照顾四个孩子的重担便都落在母亲的肩上,甚至有几年的时间,母亲在兼顾这些的同时还做起了个体经营。

  那是九十年代,皮衣生意很火,利也比较大,为了让家里的生活更加宽裕,母亲也决定试试。她一向心灵手巧,学习皮衣的裁剪和缝制,对她来说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儿,但当时村里其他经营皮衣的家庭,都是分工很明确的,他们或负责购买原料,或负责加工,或负责销售,而在我家,所有的一切都是由母亲一个人完成。至今仍对母亲到皮革城购买原料的经历记忆犹新。母亲是和同村几个男人一起去的,买完原料之后,需要用租赁的自行车将它们载回旅馆。她一直生活在农村,虽然也会骑自行车,但却不是很熟练,更何况是载着那么重的货物穿梭在车水马龙的街道。母亲说,她当时也紧张,也害怕,可是如果放慢速度,她肯定跟不上同去的几个男人,一旦走丢,她甚至都找不到回旅馆的路。于是,她顾不上害怕,顾不上观察周围的车辆,一直跟在他们后面,拼命地蹬着自行车。

  母亲在和我们讲述这段经历时,我们还小,当时甚至觉得挺好笑的。直到长大以后,才深深体会到母亲当时的那种无助和恐慌。

  现在的我已年近30,和所有的北漂族一样,也面临着房贷的压力。可是,这些压力并没有让我对自己更“狠”一点儿,路程稍微远点儿,或是从超市买点儿东西,我还是会选择打车,但当我坐上出租车的那一刻,眼前总会浮现出一个身影…… (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那是我放学回家的路上,天已经有点儿黑了,远远地便看到有一个身影,个子很矮,肩上背着一个大包,腰已经被压得直不起来 , 一步一步艰难地走着。待我走近,才发现是母亲,我问她,怎么不打车回来, 她说,也没多远,东西也不沉,一会儿就到家了,你先回家吧。你知道吗?那天她是到县城卖皮衣的,包里装的是剩下的十几件,当时一件皮衣的利润有一百元左右,母亲每次去县城也能卖掉几件,可是,即使这样,她也不舍得打车回家,当时我们还小,也没办法去接她。

  母亲就是这样,一直用她的无私,她的坚强,她的汗水守护着我们姐弟四个,守护着这个家的幸福。说起汗水,我想起了至今仍会让我恐惧的农活。大家肯定在想,我一定是小时候农活做多了。其实不然,母亲很少让我们做农活,她总是让我们用这些时间学习。我的恐惧源于那一天……

  那天很热,大概有三十六七度吧。早上上学之前,母亲便告诉我上午要到玉米地里锄草。中午放学回家,看母亲还没回来我便自己写作业,过了半小时,母亲还是没有回来,我有点儿着急了,但还是安慰自己说:她一定在路上了,再等一会儿吧。一个小时过去了,她还是没回来。我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焦急和恐惧,蹬上自行车便朝地里奔去。路上我一直在祈祷,母亲千万不要因为中暑晕倒啊,母亲千万不要遇到坏人啊,母亲千万不要犯心脏病啊,想着想着我的手心都出汗了。好不容易坚持到地里了,却没在地头,儿看见母亲,我喊了几声,也没人应我,我更慌了。我不管不顾地拨开挡着我的玉米杆,大步地在地里寻找着母亲,每走一步心里就更沉一些,终于在快到地另一头儿的时候看见了她,她还在半蹲着锄草。我的泪水再也忍住了,大颗大颗地滚落下来,从来没有一刻我是如此地感激上苍,它让我的母亲安然无恙。稍后,我平复了一下情绪,走到母亲身边,说:您怎么还不回家啊,都快一点了,您不饿吗?母亲笑笑说:你看我,都忘了时间了,咱赶紧回家,我给你做饭,下午还得上学呢。这就是我的母亲,永远在为我们考虑,也是从这天起,我对农活有了一种无法言说的恐惧。

  如今,我们姐弟几个都已成家,逢年过节想尽尽孝心时,母亲总是说你们有房贷、有孩子,我的钱够花,不用给我。其实,只有我们知道父母平时是多么的节俭。这就是父母,小的时候,竭尽所能给我们最好的,给我们接受教育的机会,长大以后,又尽可能地不给我们添麻烦,不给我们增加负担。但是,我知道他们需要我,每次回家时他们都高兴的像个孩子,笑得那样灿烂,每次分别时他们总是强忍着泪水,让我那么的心酸。

  听完我的故事,此时的你在想些什么呢?是不是也在思念自己的家人,是不是也想放下一切回到父母身边呢?面对现实,或许我们还给不了父母太多,无法时常陪伴,无法让他们安度晚年,那至少常回家看看吧,别让回家的路变得陌生,别让父母的期盼成为我们的遗憾

  再忙,也要记得带爱回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