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情世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情世故

2016-02-11 作者:李保流 来源:李保流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人情世故

  一只叶蝉落脚在鹉鸟垒窝的一枝树杈上,歇了一会后,又亮开了他的男高音。

  “喂,小叶蝉,”鹉鸟已经不耐烦了。“干吗拼着嗓子唱歌呢?天气这样闷热,为什么就不歇一歇呢?”

  “不行啊,鹉鸟先生。”叶蝉鼓着大眼说。“我的时间非常地有限,秋天一到我的生命就了结了,不抓紧时间唱唱歌,那多没有意义啊。”

  “嘿,你还想在世上立传哪?”鹉鸟挑了挑舌,“小叶蝉,你根本不懂人间世情啊!”鹉鸟教训起了叶蝉。

  “你想一想。”鹉鸟开导说。“天气这样炎热,人人都愿躲在阴凉的树下休息,而你却扯着大嗓门叫,岂不讨人厌烦?”

  “可我唱歌也是为了增添世闻的乐趣,活跃他们的生活啊?”叶蝉申辩着。

  “是啊,可是你只懂开头而不知结尾。”鹉鸟认真地说。“就拿我们鸟类中伶俐活泼的金嗓子麻雀来说吧,它从天明唱到天黑,一年四季,春下秋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那精神实在可嘉,可是。”鹉鸟忿忿然。“小麻雀得到了什么呢?没有鲜花,没有理解,没有同情,把歌奉献了出去,却落了个讨人闲的角色你小小的叶蝉好比昙花一现,能比麻雀幸运吗?”(亲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你怎么光举麻雀呢?”叶蝉极力的辩解着。“世上不是有很多受人尊敬的鸟吗?我就见过动物园里的百灵、鹦鹉,画眉、还有白鹤——”

  “别提了!”鹉鸟不耐烦的打断了叶蝉的话。“你没见它们都困在笼子里吗?虽点缀了人家的生活,那算得上什么尊严呢?”

  “那,要是这样,社会将是多么可悲啊!”叶蝉长吁短叹,心里发怵,眼圈发黑。

  “学我吧,叶蝉。”鹉鸟扬了扬脖子。“你看我身量和麻雀差不多,可我从天明游玩到天晚,一点活不干,生活的多么舒服啊。”

  “唉,可我只能活一个夏天。”叶蝉长发了一声叹。“早知道世间如此,还不如永远呆在地下与黑暗做伴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情世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