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能够掌控人生的人,从不活在PS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能够掌控人生的人,从不活在PS里

2017-05-19 作者:李爱玲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学习这条路,该吃的苦是有总数的,前面不吃,后面就得补。

能够掌控人生的人,从不活在PS里

  今年在一次沙龙活动时认识了一位萌妹子,二十出头,人靓嘴甜,活动结束后她加了我的微信,姐姐长姐姐短地叫着。几个月后,她找我帮她介绍工作,我才知道她现在做文员,所在的公司的确属于夕阳行业,规模小也没发展,近两年一直半死不活地维持着。

  我问她Word、Excel、PowerPoint都能熟练应用吧,她说都会。我给她发了一份商务资料,让她做成PPT发给我看。三天后,她在网上吱唔找我,“姐姐,我做得不大好,你先看看?”我打开之后被晃得睁不开眼,差点一口老血喷到屏幕上。

  我给她的是一份港口介绍,她配了花里胡哨的卡通背景,做了画蛇添足的特效,五颜六色的气球飞入飞出,港口地图被拉得变了形,还有五六处明显的错别字。我几乎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做了三年文员的人完成的PPT,我回绝了帮她找工作的请求,并提醒她要去学习,多积累,至少掌握一门过硬的技能。

  一段时间后,我看到她发的朋友圈,图文大意是:“明天正式到某外企做行政前台,新的开始,为自己加油。”而照片里她的身后,是一地的瓜子皮和乱糟糟的被子。过了大概半年,她因为英文水平迟迟没有进步而被外企末位淘汰,再一次苦恼地来找我,让我给她的职业规划支个招。坦白说,我并不讨厌这妹子,长得美不是错,只不过她太贪玩臭美。可年轻的时候,我们谁不贪玩臭美呢?所以,我和她坐在星巴克,给她讲了小许的故事

  小许是我刚参加工作时认识的姑娘。我们年龄相当,她所在的公司是我们公司的重要客户,她每周会在固定时间到公司找我取业务的相关单据。那时我们都是20出头的普通小职员,联系多了就自然变得熟络起来。

  小许个子很矮,又胖,显得腿更短,土土的齐留海,普通话发音带着浓重的山东西部口音,脸上散落着星星点点的雀斑。那时候我们清一色单身,下班后无所事事,年轻的男女同事经常聚一起吃饭,因为公司内部不允许谈恋爱,大家就互换资源,热衷于把自己的同学、朋友、客户介绍给彼此,促成一对算一对。每当提到小许,小伙子们纷纷摆手,互相推诿:我不要,留给你,你去追!

  出身农村,长相普通,无名小卒,身边也没有七大姑八大姨给张罗,小许那几年一直单着,因为无牵无挂,她大多数时间都在工作。同事有事她帮忙替班,突发状况她主动加班,紧急业务她挺身顶上。她们公司规模很小,她一个人几乎承担了大半的杂事:送单据、对账单、跑海关、去商检。时间久了,大家都赞她敬业,也照旧拿她的身材调侃,“小短腿儿跑得还挺麻溜。”

  后来我才知道,小许中专毕业,家里经济困难,得到这份工作她倍加珍惜。因为学历低,又没有过硬的技能,她省吃俭用攒钱报了韩语培训班,一学就是三年。

  一年后我工作调整,离开了业务部门。后来听说小许升职的消息,从跑腿打杂的无名小辈,到小组长,再到业务主管。靠着多年的坚持,小许的韩语已达到专业水平,不但能自如交流,还因此得到多次去韩国洽谈的机会。

  语言优势加上她踏实积累的业务经验,四年后,她的韩国老板把中国公司的管理全部交给了她。尽管整个团队不到十个人,但她兢兢业业,打理得井井有条。(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2009年我工作调动离开了原来的城市,和小许彻底断了联系。那年经济危机,行业一片风声鹤唳。小公司因资金链断裂死掉一片,大公司因不堪重负纷纷裁员,我们也靠着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才得以渡过两年的市场低迷期。去年我重新回归业务,微信里加上了许多合作伙伴和客户。

  某天在一个客户的朋友圈里,竟发现了脱胎换骨的小许。照片中,她和几位韩国客人在参观保税仓库,她不再是土肥圆,褪去了乡土气:身量纤纤,妆容精致,韩式波浪卷发,灰色职业套装。身材依旧矮小,气场却明显强大。若不是当初同为黄毛丫头的深厚感情,我几乎完全认不出她。

  忍不住截屏问客户这美女是谁,客户回复**公司的许总。这位许总,真的就是当年那个被我们调侃的小短腿姑娘。经济危机那年,她所在的韩国公司倒闭,老板跑路,她拉着几个人的队伍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破釜沉舟,九死一生,把自己仅有的一套小房子拿去做了抵押,再难也不拖欠合作方的账款,靠着一股拼劲和良好信誉,熬过了最难的前两年。如今她的公司风生水起,已将总部定在上海,成为业内规模不大却颇有名气的私企。

  讲完这些,我向萌妹子坦言,“你知道我设置了不看你的朋友圈吗?”她忽闪着刚种的浓密的韩式睫毛,“啊,是因为我做代购吗?我只是想搞个兼职赚点钱。”是的,这没有错。但你的代购是今天卖面膜,明天做彩妆,后天是精油内衣,大后天是澳州保健品,你自己一知半解,走马观花。你的朋友圈,除了“集赞可免费拍写真”,就是“转发朋友圈可体验最新韩式离子烫”,外加千篇一律的放大了眼睛、磨白了皮肤、拉长了比例的美颜自拍。

  如果你大学毕业三年,没再完整地读过一本书,如果你每天花两三个小时逛某宝,更新最频繁的是衣服、手机、男朋友,那你找谁给你做职业规划都没用。我一口气说完这些,她低头搅咖啡,不再说话。

  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在说曾经的自己。我二十几岁的时候还没有美图秀秀,只有photoshop。我用自学的蹩脚技术处理自己的照片,抹平痘痘,隐藏黑眼圈,修整大饼脸。当各种软件横空出世,前置摄像头的美颜模式自动给你一脸白皙无暇的皮肤,“一键美颜”的按钮瞬间就能把十几年流失的胶原蛋白全补回来。

  可我已经过了玩这些的年纪。我知道了真正的马甲线背后都是挥汗如雨,真正的紧致瓷肌都离不开内外兼修的调理和养护,而能够掌控生活的人,从不活在PS过的人生蓝图里。

  在美颜的高科技里,我们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看自己美不胜收。沉醉过后,生活这面真实的镜子,瞬间将我们打回原形,见识的浅薄、能力的短缺、格局的狭促、思维的刻板、视野的局限一览无余,比脸上的痘斑、腰间的赘肉、粗短的小腿更让人不堪。

  朋友圈可以容忍P过的照片,生活却不会容忍你长久地自欺欺人。

  你知道 “主要看气质”,就该明白唯有才学能让你“腹有诗书气自华”。

  萌妹子若有所思地点着头,不知道她是否真的懂。

  其实我是想告诉那些和她一样的年轻姑娘,二十几岁,真的是给自己增值的最好时光。你若懂得把握,就不必和我一样,孕期里忍着孕吐去考资质证书,一把年纪之后又决定从头学英语。我的学霸闺蜜说:“学习这条路,该吃的苦是有总数的,前面不吃,后面就得补。”

  我们最后过上的,都是与自己能力相匹配的生活。这事,什么PS也帮不了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