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美好的一面留给别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把美好的一面留给别人

2016-02-15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把美好的一面留给别人

  一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善于刺绣,她爱把日出、星空、荷花、彩霞等美好的景色,绣在家里的桌布上、枕巾上、床单上……我们这个贫穷的家,有了母亲的刺绣的装点,亮丽了不少。

  小时候,我最爱坐在母亲的身边,看她刺绣。一天,我把母亲绣的东西翻了过来,见背面布满的全是密密麻麻、曲曲扭扭各种颜色的线,杂乱无章,一点也不好看。

  “妈妈,看你的刺绣,为什么正面看上去很美,而从背面看又不美了呢?”我不解的问母亲。母亲说:“孩子,如果做一件事,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还不能做到十全十美,那就把美丽的一面,留给别人。”

  “把美丽的一面,留给别人。”母亲这诗意般的语言,像一粒金色的种子,从此播进了我幼小的心田。

  二

  小时候,记得母亲的脾气特别好,从不与人发生争吵,有时父亲为了一点小事无端发火,而母亲总是忍让,避免与父亲发生争吵。事后,我偷偷地问母亲,父亲对她发那么大的火,为什么能忍得住呢?(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母亲笑笑说,因为她是护士,对人宽容是她职业的需要。

  “医生在做手术时,你知道护士是如何递手术器械给医生的吗?”母亲问我。

  “难道这也有讲究吗?”

  “当然有讲究。当护士向医生递上手术刀、止血钳、缝合针等利器时,都是将刀尖、针尖对着自己,而把刀背和刀柄这宽厚的一面留给医生。”母亲说。

  听了母亲的话,我开始明白了母亲从不与人发生争吵的原因了。正是母亲把尖薄的一面对着自己,多审视自己,多反思自己;把宽厚的一面留给别人,多关心别人,多体贴别人。

  把宽厚的一面面向别人,生活中会少去许多争吵、磨擦和伤害

  三

  我曾跟着母亲去单位。进入单位,要经过一扇门,门是推拉门,打开门,既可以推,也可以拉。但我观察到,母亲每次开门,却从不推门,而是拉门。

  我问母亲,推门不是更方便吗?母亲说,对自己来说,推门当然更方便,但如果对面有人,推门不是很容易撞到别人吗?而拉门,既避免了撞到对面的人,还为对面的人开了门,这不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吗?

  无论到哪里,母亲的人缘都特别好。从母亲开门的细节里,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把方便的一面留给别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