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先撂挑子谁危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谁先撂挑子谁危险

2016-02-16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谁先撂挑子谁危险

  一

  一段时间,我经常与朋友在外玩牌、打麻将,很少顾家,一度妻子我的感情产生了裂痕。

  一直在老家务农的父亲,也许觉察到了什么,一天他打电话给我,说是要来我家住上几天。那几天,父亲与我谈了很多话,但现在大多都忘记了,唯有一句话,至今我还记着。父亲问,两人抬重物,谁容易发生危险呢?谁先撂挑子谁危险!为什么先撂挑子的人危险呢?因为重物会向先撂挑子的人倾斜,随之重物也就会滚向先撂挑子的人,砸向先撂挑子的人。

  两人抬一重物,如履薄冰,危机重重,先撂挑子的人,即是没有担当的人,没有责任感的人。夫妻生活,也是两人共同抬着生活的重物,父亲对我说的那句“谁先撂挑子谁危险”,是在告诫我,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才能一生平安,幸福美满。

  感谢父亲,是他及时对我的警醒,让我做了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

  二

  一日,我见一对父子在路上行走。孩子不小心,被路上的一块石头绊倒。父亲扶起孩子,帮孩子拍打掉身上的尘土,然后,回转身,抱起石头,把它从路上搬走。

  “爸爸,我们已经走过了这块石头,不会再被它绊倒了,为什么要多此一举搬掉它呢?”孩子问。

  “孩子,不搬掉它,我们身后的人,会被它绊倒。”父亲说。

  这位搬掉路上石头的父亲,他搬石头时所说的那句话,他搬石头时所留下的那个身影,我一直记在心里。(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三

  在我家乡,有一种习俗,谁家的人病了,熬药后所剩的药渣,都倒在路上,让别人去踩。据说,谁踩到了药渣,病人的病就会转移到谁的身上,而病人也就随之痊愈了。所以,奶奶总是叮嘱我,见路上的药渣,千万要绕着走,别去踩它。

  在我的记忆中,爷爷多病,一直吃着中药。奶奶为爷爷熬好药后,偷偷地把药渣倒在地上,自己不停地在上面踩,踩完后,又把药渣全部包起来,挖个坑,把药渣埋进土里。奶奶这些古怪的行为,有一次被我发现了。我问奶奶,踩药渣不是会生病吗?奶奶怎么踩药渣呢?奶奶说,她想帮爷爷分担一点病过来,让爷爷少些痛苦

  为什么不把药渣倒在路上,让别人去踩,而要埋进土里呢?我又问奶奶。奶奶说,自家的人有病,不能不怀好心地让别人家的人也生病,更不能为了自家的人病好起来,而把病痛和灾害转移到别人家去。

  利人可以损己,但利己不可以损人,奶奶这种朴素的善良观,一直影响着我。

  四

  那是一个闹饥荒的年代。在一个寒冷的冬天,一个乞丐手持一个空碗,敲开了我家的房门:“大嫂,行行好,给我一碗饭吃吧。”母亲把乞丐让进了屋里,对乞丐说了声“稍等等”,便端起了桌上的一碗冷饭,走进了厨房。母亲把那碗冷饭放进锅里热,几分种后,见饭冒出了热气,才把饭从锅里端出来。母亲端着那碗热气腾腾的饭,来到乞丐的跟前,把饭倒进了乞丐的碗里。

  在那个寒冷的冬天,我看见乞丐双手捂着那碗热气腾腾的饭,眼含热泪。

  我想,乞丐之所以感动得眼含热泪,那是因为在那个寒冷的冬天,母亲端给乞丐的不只是一碗食物,更是在传递一种人心的温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谁先撂挑子谁危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