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音乐美是诗歌善睐的明眸(文化散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音乐美是诗歌善睐的明眸(文化散文)

2016-02-29 作者:郭有生 来源:郭有生原创 阅读:载入中…

音乐美是诗歌善睐的明眸(文化散文)

  音乐美,是诗歌善睐的明眸

  ——欣赏影星林芳兵现代诗随笔

  郭有生

  有些诗人以为现代诗歌不需要音乐美了,于是丢掉了平仄音韵、节奏韵律;也有人认为,诗歌的建筑美也太约束人了,于是又丢掉了排列规则、形式意味;还有人忘记了,诗歌的高度凝练性,于是出现了动则几百、甚至上千字的长诗歌。再加上语言的诡秘化或者相反追求散文化,这样诗歌面目就越来越丑陋了。

  你看,林芳兵女士《一朝牵手三世缘》一诗,写的多好,只从音乐美的角度鉴赏,你就会有叹为观止的感觉。特别是前四节诗,更是需要认真玩味。

  先看作者的选韵。有人根据发音把韵分为洪亮级、柔和级和细微级,不同的级别适宜抒发不同的情感。作者所选的韵脚,从十三辙来看属于言前辙,全诗一韵到底,属于洪亮级,适合表现刚毅劲健的情感,这用来表现作者“一朝牵手三世缘”那忠贞不渝的情感,非常合适。任何忠贞,都需要和风风雨雨相搏的刚毅,需要真情出的恒而不变的劲健之力。毛泽东的《长征》,就用了这个韵,很值得玩味。用韵,一个诗人应当“知常”比如平水韵中东冬韵,适宜表现雄浑的风格,厚重的感情;江阳韵,适宜表现豪迈的风格,激昂的情感;但也应当“达变”,比如八齐韵,因为发声低弱一般认为适宜表现哀伤、怯懦,但亲昵不是也适宜呢喃的发音吗?

  接着看作者诗句节奏型的选择。大家先比较“白日/依山/尽”和“你是/不变的/念”的节奏型,表面看起来都是三拍,但前者节奏急促,后者节奏舒缓,属于不同的节奏型。人们常说杜牧《清明》一诗改为“清明雨纷纷,行人欲断魂。酒家何处有?遥指杏花村”,更为简洁,但这样的节奏型,就会有急促不安的感觉,而没有原诗节奏型的舒缓所要表现的情绪低沉压抑。大家看林芳兵女士也采用这样不同的舒缓节奏型,看来不过是在第二拍多了一字,就吟诵效果完全不同,而且也正是巧用这舒缓的节奏,淋漓尽致的抒发了作者缠绵不尽、温婉深沉的情感。这也反映了舒缓型节奏的表现域,是宽广的。由林芳兵女士娴熟的节奏安排,可以启发我们对各种节奏型的思考,如“看万山红遍”,是1/2/2型节奏,有一种气势感或自豪感;看关永梅为山西刀削面所作对联:“如神人助,指间飞出千丝雪;有年味生,案上端来一碗春”,其开头“有神人助”是1/3节奏型,给人一种喜悦感,如此等等。这让我们对黑格尔所说:“音乐用来打动的就是最深刻的主体内心生活,音乐是一种心情的艺术,他直接针对着心情”, 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耐人寻味的是,前四小节,都是这样的节奏型,而且末尾一拍都是一个字,这个字在前面一个轻声字“的”的映衬下,变得非常突出。到这儿,很容易让我想起当年杨沫的《青春之歌》,那余永泽刚认识林道静,就称呼她“林道静”,显得很有距离感;渐渐熟悉了,就称呼她“道静”,这显得亲热多了;到热恋之后,则称她“静”,就有一种亲昵感。作者这儿末尾的那一个字,“念”、“眸”、“船”等,吟诵中你很明显的感到就有这种亲昵味。 (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这四节诗,从节奏型来看,都是舒缓而缠绵。而每一节的第三句,变为两拍的节奏,给人一种多样统一的美,而且前面末尾是一字一拍,后面一句是两字或三字一拍,如“朦胧着/缠绵”,或“摇荡/月如弦”。一字者短促,有“旋律”还在行进中的感觉,两字或三字者给人一种拖音感,不仅能进一步抒发作者的缠绵之情,而且能让人觉得每小节“旋律”平稳的结束。不同节奏型的配合,是更见诗歌驾驭音乐美功底的一个问题,但女诗人同样处理的很精彩。

  还应当注意,这四小节,还属于重章叠唱的艺术形式,就是完全相同的节奏旋律反复了四次。这种回环往复的咏唱,更增进了这种抒情意味,有很强的音乐感,给人绵绵情萦绕,切切意低徊的感受。现代诗歌中,这种重章叠唱有两种类型,一种就是这种每小节句数、节拍相同的节奏反复;再一种就是连诗句也很相似,诗经中常用这种方法,比如大家熟悉的《桃夭》篇: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女诗人接着的一节诗,以排比的形式,铿锵的节奏,从柔情蜜意的抒情,转到了情不可抑的激情状态,情感喷薄而发:

  你是冬之暖阳,

  夏之甘霖,

  你是依偎的山峦,

  栖息的港湾。

  你是快乐的开始,

  幸福的永远

  这种情感和语言节奏形式相吻合,和生活中想到夫妻间那卿卿我我,而激起的火热情绪也很吻合。从音乐感来看,真是“声传于吻 , 泠泠如振玉 ; 辞靡于耳 , 累内如贯珠。”是啊,那声音从口中传出,像金振玉声般泠泠动听;那言辞从耳中传入,像大珠小珠落玉盘般迷人。

  从这首小诗,读来很受其感染,如《乐记》所云:“夫声乐之入人也深,其化人也速。”并由此也可以看出作者的功力,难怪许多诗人成了她的粉丝。

  在和女诗人以诗会友的交往中,对她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此我送诗友林芳兵女士一联,以表敬意:

  鹂吟桃李,情绿诗馨,才气敢惊川岳;

  玉蕴星辰,趣辉品皎,德操笑赞兰菊。

  2016。02。26早写短评于榆林

  附:

  《一朝牵手。三世缘》

  作者:林芳兵

  你是不变的念,

  透过深情的眸,

  朦胧着缠绵。

  ••••••

  你是梦中的船,

  滑过轻柔的波,

  摇荡月如弦。

  ••••••

  你是经久的曲,

  萦绕温甜的忆,

  悠扬思欲翩。

  你是诱人的酒,

  染香玫瑰的唇,

  沉醉爱无眠。

  ••••••

  你是冬之暖阳,

  夏之甘霖,

  你是依偎的山峦,

  栖息的港湾。

  你是快乐的开始,

  幸福的永远

  ••••••

  你似光追随,

  如影相伴,

  风雨不弃穷富同檐。

  你默默地给予

  且无悔无怨

  ••••••

  你是我命里的

  那朵祥云,

  是我人生旅途的

  吉利码,一举赌赢

  极为难中的幸运之圈

  ••••••

  注定了——

  一朝牵手,

  将永结成三世的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