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破爱情盲点 找对方式谈恋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打破爱情盲点 找对方式谈恋爱

2016-02-26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爱情是我们的追求也是我们的心愿,但是想要得到爱情却没那么容易,也没那么简单

打破爱情盲点 找对方式谈恋爱

  从古至今,赞颂爱情的人不计其数。歌德说,这世界要是没有爱情,就如一盏没有亮光的走马灯;海明威形容,爱一个人时,觉得地面都在移动;泰戈尔认为,爱就是充实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因此,拿破伦在狂恋约瑟芬的情书上写着,把你紧紧地搂在怀中,吻你亿万次,像在赤道上面那样炽烈的吻。」雨果致主丽叶特,由衷说出,「在忧愁时想你,就像在冬天想太阳,在快乐时想你,就像在骄阳下想树荫。但,实际上,爱情常是两难。可能,是选择的两难。如同张爱玲譬喻,该选床前明月光的白玫瑰,还是心口朱砂痣的红玫瑰?或是,在爱与不爱间徘徊,担心错过永远不再来。可能,是比重的两难。爱谁多、爱谁少,或是谁爱多、谁爱少?这中间不单纯是全爱或全然不爱的问题。可能,是煎熬的两难。如同胡适感叹,也想不相思,可免相思苦,几次细思量,情愿相思苦。爱情中,欢乐痛苦交替出现,冷热不正常的爱情就像载着左右不平衡载物的痛苦骆驼,难怪莎士比亚说,天底下再没有比爱情的责罚更痛苦,也没有比服侍它更快乐的事了。

  面对爱情,你可以像徐志摩那般,用「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豁达态度,在爱情中,你可以像泰戈尔,让爱像阳光一样包围对方,并给予高度自由。爱情是人生功课,这门课需要深学习。但丁说,爱情使人心的憧憬昇华到至善之境,所以,人都要学会爱人,学会懂得爱情,因为要做一个幸福的人,这道理就像要学会尊重自己,就要先学会人类的美德一样。来看看下面专家总结的三堂爱情课,从入门的「该了解的爱情角色」、初阶的「该具备的恋爱态度」,再到进阶的「该透彻的男女差异」,让你一辈子受用。

  入门课 了解自己在爱情中的角色

  面对每段爱情,我们都该自问:我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爱情很重要吗?在我的生命里占有多大份量?我愿意为爱调整多少?在自我与爱情的天秤上如何保持平衡?每人对爱情的看法不同,有人认为重要,有人觉得还好,有人可能是有机会就恋爱,没有机会,就去做其他的事。爱情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事,因为跟想像力、创造力、自我感觉息息相关。在恋爱中,会觉得人生的状态最好,恋者是最有创造力的人,有时甚至能创造神蹟。不过,吊诡的是,你会因为爱情,而让生活有重大的调整,或是牺牲梦想吗?好像也不会,这也是现代人恋爱的矛盾问题。如果真的认为爱情不重要,那好说,问题是,我们觉得爱情很重要,但是,若要为了爱情,生活必须做大幅度的调整、配合或是牺牲,很多人又要考虑,或者可能会像我一样,直接说算了。

  爱情就像看电影、听音乐、品咖啡或红酒,如果在其中尝到甜头,获得乐趣,就会愈深入。那些说爱情不重要的人,常是因为他的爱情很无聊。人是很难忍受无聊的,所以除了白开水外,我们还会喝咖啡、茶、果汁、汽水……,爱情可以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因为其他事情容易被取代。今天或明天赚一千块,差不了多少,但爱情不是,如果今天跟这个人错过了,人生可能截然不同了,这里头有神秘的机缘,不是努力或做到某个程度,就一定会得到,也因为神秘,有不确定性,更容易使人迷惑,反过来说,得到的快乐就很大。

  你或许会为了爱情调整,包含生活,但这不叫牺牲。爱情的奇妙之处是,当你喜欢那个人时,付出比得到还快乐。打个比方,女人愿意让男人请看电影,虽然是男人出钱,他还是很快乐。何时爱情会有问题?当有一天,你开始问对方说:「为什么每次都是我出钱?」爱情就消失了,也就是当「我」跑出来时,就糟糕了。如果释迦牟尼年轻时没谈过那么多次恋爱,不会这么容易开悟,很多得道高僧大多是半路出家,从小出家的高僧,大部分是伟大的追随者或是阐释者,不会是创造者,像玄奘就是一个伟大的旅行家跟翻译家。

  爱情的乐趣建立在「爱人」与「被爱」上,当你爱人时,其实乐趣最大,被爱有时乐趣没这么大。被爱要看对方爱你的方法,他爱你,却要求你必须对等付出,这很麻烦。如果只享受别人的付出,对方没有得到对等的回应,反作用力会很可怕。享受者以为自己是有权力的,这很危险,这也是暴君容易被刺杀的道理,爱情的权力关系就像走路,要维持平衡才能走。

  这像老子说的「受宠若惊」,被宠的人是在宠的人之下,他可以宠你,也可随时不宠你。最悲惨的爱情是,有个爱你多年的人决定不爱你了,你才突然发现,其实满爱他的,却来不及了。不管在感情、工作或是生活上,人都要想办法做自己的主人,其实30 岁是最好的契机,这时你已经在工作,如果想脱离原生家庭,可以真正独立,「三十而立」这句话讲得真对,甚至可以说30 岁才是成年礼。从感情方面来说,你可以确定自己是异性恋、双性恋或是同性恋;你也可以很清楚知道婚姻会给你多大的影响,想选择继续单身,或是拥有自己的家庭。在工作上,你可以确定是为工作而工作,还是为了寻找乐趣而工作,还是为了构筑不同的人生而工作。如果人到了30 岁,还有那么多的情非得已,常说没办法,都应该检讨。

  在现代社会女性承受的压力比男性大。男人若没有爱情时,事业成功还是会受到外界赞赏,但女人再有成就,若没对象,会被说没人要,这很不公平。而且,社会给女性很多乱七八糟的标准,如28 岁走下坡、35 岁是败犬,很多日本用语不一定被接受,可是「败犬」马上被接受,34 岁的女人本来活得好好,突然掉下来「你是败犬」的大帽子,若没有成熟独立的思考能力,就会因为这些奇怪的标准随波逐流,带给自己很大的痛苦。

  情感达人:我自己是资深单身女性,过了40 岁后,所有加诸在身上的压力突然消失了。虽然,恋爱很美好,不过我发现一个人的状态并不如想像中差。我是乐观的人,满懂得取悦自己与享受生活,慢慢在恋爱与不恋爱间调整,回归内心,面对心魔,变成可以跟自己相处的伙伴。当然,我可以高调的说自己梦想过这般的生活,但并非如此,是一路走来自然形成的。过程中,经历自我觉醒。我的很多朋友结婚离婚,最终还是得走回内在,跟我有点殊途同归的味道。我觉得,不管是否结婚、有没有小孩,不管扮演何种角色,人最终还是要找到能跟自己相处的方法,这是心态问题,与是否单身无关。当你可以跟自己相处的怡然自得,对另一人的情感要求就没那么强烈。

  初阶课 该具备的恋爱态度

  卓文君在司马相如变心时,写了〈白头吟〉,其中有句「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道尽人们追求永恒爱情的渴望。但是,爱情的本质是什么?可不可以被替代?现实中,婚姻无法保障爱情,只有爱情才能保障爱情。爱情之所以复杂,是因为里头有太多微妙的东西,可能掺杂和本身无关的算计,偏偏人在恋爱当中常看不清楚,若能先具备正确的态度,就不会重蹈古今中外的覆辙。

  爱情里一个很好的态度,就是「无我」,可是无我很难,人类对爱的原始样貌是带有野蛮冲动的表现,后来的教育、智慧或是情绪管理让我们慢慢变成理性的爱恋者。从理性的爱恋者到无我的宗教精神,中间有很长的距离,一般人很难做到。爱情像徒手运沙,你会发现一件很微妙的事,当怕沙子流失,愈紧张,手抓得愈紧时,到了终点,一打开手,会发现沙子很少,反之愈是缓慢,不要用力掐着它,反而可兜到最多的沙子。爱情也是如此,不要紧抓着,给对方空间,有更多的缝隙进来更多的新鲜事物,让彼此在爱里可以呼吸、成长。其实,这也有另一个譬喻,不管怎么兜着爱情,走到最后都会流失,只是流失的多或少。(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真的爱情宛如绝句。五言绝句只有短短的20 个字,却令人回味无穷,感觉每个字都不可替换。爱情最大的魅力也在此,美好的爱情像绝句一样短暂,每个场景、每句山盟海誓都不能被替换,都那么珍贵。到了共同生活,已经不单是纯粹的爱情,中间有许多其他的因素掺杂。如果已经知道爱情是徒手运沙、像绝句,当我们在爱里时,怎么能不欣喜若狂?当我们在爱着时,你会意识到这件事是这么的短促、脆弱,又可遇而不可求,会更倾尽所有的身心灵去爱。我们会因为古人的诗词,希望爱情是永恒不变,要不离不弃,天地合,乃敢与君绝,一旦有变化,就冠上背叛、抛弃等负面的字眼,给了爱情很沉重的负担。要知道,爱情一定会起变化,不是变就是不好,也有可能变得更好。

  把婚姻跟爱情混在一起

  我们常把婚姻跟爱情混在一起,婚姻可以不变,也许两人之间已经没有爱情了,婚姻还可以维持一辈子,因为有契约。但是,当我们用婚姻的要求去对待爱情时,会很痛苦的,对方有变化时,你会很生气,其实应该把爱情看作玫瑰花,了解它是会变的,坦然面对变化,也因为会变,无法捉摸,就不要计算,谈恋爱才会自在,否则就像曼娟说的,拿着沙一直走,看到沙一直漏,会很害怕。人们常用「捡石头」比喻挑对象,但,石头不是愈大颗就愈好,因为每个人手的大小不同。若手很小,大石头对你来说是很沉重的,这样抱着有意义吗?小小石头握在手里反而快乐,恋爱是要追寻一个能够激发正面能量的人。

  不妨观察下,在我们周遭常是亲朋好友,在帮你计算石头的大小,嫌石头太小、嫌石头无法匹配,结果很多人弄了颗大石头,背着它痛苦,或因太尖锐而刺痛手。常听到人说,「我已经要跟你结婚,你还要怎样?」、「我都要嫁给你,我哪有不爱你?」他们以为已经达阵,其实没有,后头还有成长空间,如果以为婚姻是爱情唯一目的,后面也不会成长,也会变得很无聊。其实,根本不需要跟别人一样,本来你就与别人不同。感情若计算,很难快乐,没有计算的压力,才能自在,也不会给别人痛苦。

  只要不计算,事情就好办,不容易为了计算,跟爱情以外的东西妥协,也不会因没结果而抱怨白费。很多人说:「我浪费青春在他身上,怎么能随便放掉?」哪有浪费?你的爱没有消失,更不会被别人带走,当对方不爱你了,你可以不用再把爱灌注在他身上,你可以有更多的爱去爱别人。有位女生谈恋爱后,没办法信任对方,每件事情都要确切了解,找证据,做出很多自己以前觉得不屑、不可思议的事,她问是不是应该换一个男人?专家的回答是:「我不觉得你要换人,你应该面对自己的心魔,显然你是个没有安全感的人,这是你最脆弱的部分。」所以,爱情也像试纸,会把自己最软弱的部分试出来,从中找到自己的盲点,慢慢调整它,你能蜕变的更完整。

  进阶课 该透彻的男女差异

  怎么猜不透他的心?怎会弄不懂她的话?原因在于男女大不同,女人用耳朵恋爱,男人却是用眼睛。真正的爱情不是花前月下的甜言,不会是桃花源中的蜜语,而是建立在共同语言的基础上。唯一的方法是男女要了解彼此差异,学习进化,女人多点飒爽之气,男人学会取悦他人,才能打破爱情盲点与迷思。

  男女的脑袋结构不同,男人是打猎式,容易集中思考,逛街是锁定目标才去购买。女人是采集式,逛街不一定要买什么,可能只是看看,因此,男人碰到爱情的问题,会想用技术解决。比方说,女友现在不开心,他会问,「哪里不开心?」女友若回答因为工作,男人会开始提供一堆建议,可是女人根本不是要寻求解决之道,只是想抒发情绪,因而不开心,男人也很挫折,觉得讲了半天,对方不但不知感激,还嫌他不爱她。

  男女要了解对方的想法,因为男生不可能变成女生,女生不可能变成男生,如果你能了解对方的想法时,心情会好一点。男人的爱通常是以实际动作表示,例如:付钱、解决问题、拉车门、帮忙做事,同样地,他们希望的回应也是实际动作。女人则相反,比较情感性,也较复杂,很多女人对于男人的实际反应会认为只把她当工具,其实不是,男人把你当工具,并不表示不爱你,他爱他的法拉利,可能比爱自己的身体还更多,法拉利被刮了一下,心会很痛的,自己的身体受伤,却无关痛痒。

  有位作家形容女人的爱是缠绵。缠绵开始会让男人留恋,日子久了,始终缠绵会让对方觉得厌烦、疲惫,女人缠绵的爱里应该多点飒爽之气。爱情最动人的不是习以为常,而是若即若离。有时觉得对方属于你的,有时又觉得是独立个体,也许两人去了不同地方,各自带来新的经验,再交会时,会产生更大的火花,好像重新爱上一个有点熟悉,又有点陌生的人,这种感情通常会长久,但男人会愿意这样做,女人没办法,因为女人太缠绵了,女人会担心当对方不在眼前时,怎么知道他还爱不爱我?这个问题从古至今都存在。

  要提醒的是,男女都要学习。男人要学着进化,不能把「雄性哺乳类到处散播基因,一夫一妻制、天长地久的爱情是对男人天性的抹灭」当藉口。女人也是,可以学会飒爽之气,以前不会用帅气形容女人,现在帅的女人也很动人,男女都要进化,才能更完整,也就是曼娟所说的空间。

  这很像珍珠奶茶,粉圆属于东方,奶茶来自西方,两者合出美妙滋味,同时,粉圆又可独立存在,如果有天,粉圆跟奶茶分开了,也可跟豆花、粉粿搭配,奶茶也可以找到巧克力,这样一想,事情就很容易,自己就是要独立。现在不少女人习惯把自己看低了。很多女人,不管在恋爱时,还是爱情结束后,自我感觉都很差,这是女人非常大的迷思。

  「始乱终弃」这句话,这话很有意思。若一开始,他不对你乱,女人会很生气的想,「是怎样,我不美吗?怎么对我坐怀不乱?」可是分手时,又说对方始乱终弃,这句话有种自我厌弃,意味着自己是一个不值得的人,被乱完就丢,我觉得女人有很大的空间需要去觉醒。

  分手不管是谁提出,两人都会有创伤,但女人总会特别受伤、过不去,回到前面提的,不管是被爱或爱人应是快乐的,那为什么失去后,要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然后厌弃自己,自我感觉这么差?在爱情里,女人并没有吃亏,两人发生关系、同居,就算结婚再分手,都没有吃亏,女人在爱情里的获得,不管好的、坏的,永远比男人多,因为女人比较会进化,会不断思考,得到很多教训、启发与自我认知,成长比男人多很多,在爱情里,女人绝对是赢家,不会是输家。

  20 世纪末最受惊吓的人应该是哈利波特作者JK 罗琳的前夫,他怎么会想到被他抛弃的女人居然写出惊天动地的书。在爱情里如果不快乐,人会很痛苦,工作不快乐,不会很痛苦,因为有下班时间。爱情不是,你会跟它纠结,我不会因为工作压力太大,或决策错误而失眠,但是感情问题,会让我气得要命,也会搞得我无法入睡,也因为它如此迷人,才会让人如此牵挂

  现代男人的问题是阅读太少,大部分读的书只跟工作相关,也因为如此,很难体会爱情,这很严重。人类的文学、戏剧、电影或诗歌等作品,最大的题材就是爱情,如果没有进入,不会知道爱情的多样面貌,只会像按时上下班,重复打转。另外,男人还有一个迷思,就是以为爱情是责任,做到就好,其实不是,因为它会变化、会成长,因此要多读书,才能有新的体会。麻烦的是,男人全瞎的多,有人还不知道自己瞎了,铜不会知道自己是铜,除非它变成黄金,木头不会知道自己可演奏音乐,除非它变成一把琴。

  大部分的男人像树,区别在于树木的大小,愈大的树愈茂盛,但没有太大的变化,女人则像花,随四季花开花谢,变化多,可是,树可不可以开花呢?树若能开花就很感人,像樱花树,专家给男人的建议就是多读书,不要排斥看爱情小说。家庭给男生的情感教育跟给女生的不一样,不是因为重男轻女,女生就算很受宠,也是从小被训练要付出,取悦他人,男生多半时候是坐享其成。

  取悦他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一门艺术,首先得学会体贴,知道别人的需求,才能取悦他人,如果你不知道他的需求,给再多东西,也无法取悦对方。台湾男生缺乏的就是体贴与取悦他人的训练,习惯坐享其成,尤其是他如果很爱一个女生,更觉得坐享其成是理所当然,因为他会觉得我对你那么好,已为你付出那么多,你报答我是应该的。

  虽然整个东方社会是如此,但还是可以个别教育,若从小培养温柔与体贴,比较容易进入文学领域,也拥有感性的能力,否则背了再多的诗词也没用,很多教文学的男老师一生念了众多美丽的诗词,可是对太太完全不体贴,还不是白念了。意大利男人为什么迷人?因为从小习惯为女性服务。他们称赞女性,不会直接说很漂亮,而是形容对方好像春天的花朵,像鲜摘的草莓般鲜艳,他们认为,男人做饭是天经地义的事,就算是服务生,也很开心,觉得用自身的专业让客人宾至如归是很光荣的。东方文化没有取悦别人的训练,但男性不能当藉口,要懂得学习、进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