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筑牢敬畏“家法”思想篱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筑牢敬畏“家法”思想篱笆

2022-03-11 11:23:43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筑牢敬畏“家法”思想篱笆

  2015年伊始,联社顺应时代发展和事业发展需要,确立了“法治规范”的第五大战略,对农信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个人认为,“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农信法治建设必须依靠牢固的法制观念、完善的制度架构和高效的执行体系,即所谓的“家法”。

  无论是时代如何发展,家法如何完善,惩罚如何严厉,违规犯法者仍屡见不鲜,最根本的是人的问题,是权利和利益在分配的层面上作怪。在我们提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个法制建设层面中,只有达到“不想腐”的理想境界,才能保证家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究其根源,“不想腐”是人的思想本质,是人的修养根基,是人的情操底线,是“法治规范”战略建设的着力解决先决条件。

  思想本质是建设“法治规范”战略的首要前提。“人之初、性本善”,从学校毕业到参加工作,每个人都怀着对事业美好的愿望和抱负,立志做一番不俗的事业。而面对社会形形色色规则,面对自己精心努力付出的工作,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时,有些人意志消沉,有些人随波逐流,这些思想意志的改变,都将导致“法治规范”意识的沦陷。因此,在思想本质上,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性,自觉地运用思想的防线阻止各种不良习俗的侵蚀,在思想上紧绷法制的红线。

  ——重视提高党性认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准则。我们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培训、研究,提高我们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凡事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以大局利益为先,方能看得明、行得正、走得端。

  ——必须提高政治觉悟。方向清、决策明,保障我们事业发展不跑空、不走歪、不折腾。政治觉悟是对发展中事物的客观认识和判断,明辨是非的能力和水平,会自觉地指导我们正确地处置各种矛盾和问题。只有保持高度政治觉悟和法治思想,才能大事大非面前彰显我们的政治本色和工作原则。

  ——严格遵守组织原则。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要求“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这样的严格要求,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4年曾组织过一次调查,受访网友中,认为身边的党员干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严重的,竟高达74。1%。这从一个侧面敲响警钟:党内无组织无纪律的问题还较普遍,绝不能任其继续下去,否则后果十分严重。毛泽东同志亦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服从组织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关键,增强集体观念,保守组织秘密,是我们的政治生命和事业胜利的保障。

  因此,思想本质的正确性、原则性、组织性是我们建设“法治规范”吉林农信的首要前提,法律法规是组织依据发展的需要而制定,必须坚决遵守并执行。

  法治修养是建设“法治规范”战略的有力保障。法治修养是要求我们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信仰,依法办公、严于律已的基本修养,在建设法治社会,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法治修养是确保法律法规制定、贯彻并自觉执行的有力保障。

  ——树立法治观念。依法办公、依法执政是法治社会的管理要求,凡事要依法而为、依规而动,切不可为一已之利而妄为。法治是一根无形的高压线,无时无刻不在你我身边,法治观念要紧紧绷住,不可松懈,切不可因一时疏忽而触及高压线而悔恨终生,后悔莫及。

  ——加强法治学习。“为官之义在于明法”,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省宁德市工作时,一语道破了从政为官的要义,也说明了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法律法规、党纪国法、公序良俗都是约束我们行动的指南,都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和研究,从学习中汲取发展的经验和管理的策略。工作的能力不仅存在于书本中,更多的来自于人民群众,要保持谦虚谨慎的学习心态,保持充沛旺盛的学习动力,提高法治意识。

  ——心怀敬畏之心。法律法规是规范我们行为的标准和准则,要奉公守法,心存敬畏。只有时刻将法律系在心中,有所敬畏,有所信仰才会使对人、做事合规依法,在法治公正、有序和谐的道路上稳健前行。

  因此,法治修养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加强的必修课,要力争做事有依据、行事靠制度;做人有原则,执法必公正,唯有提高我们的法治修养,才会让我们明法、懂法、用法, “法治规范”战略建设才会有保障。

  职业操守是建设“法治规范”战略的道德底线。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是我们基本的职业操守,事业是我们实现理想抱负的舞台,但舞台也有方寸限制和行为规则,要坚守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

  ——坚守正确的职业操守。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吉林农信“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主题活动的开展,让我们更加清晰了自己是干什么的、为谁干的、要怎么干,解决了我们如何树立正确的职业操守,坚守职业道德的大问题。现实工作生活中,有些时候误认为“红头文件比法律重要”,任由单位政策、潜规则甚嚣尘上,或是默许“领导意志大于法律意识”,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多少人明知违法,却心存侥幸,铤而走险,违规操作,用短暂的利益换来的是一生的悔恨。想不为明利所忧,不为诱惑所动,不为人情所缚,必须坚守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

  ——做好身边人的榜样。自己的一言一行无不对身边人起到很大的影响,尤其在生活中的小事情上,更要很严于律己,做一个遵纪守法、弘扬家庭美德的模范。在小事小节上的“失守”,就很难在大事大节上过得硬,在近年查处的违规违法案件中,往往就是身边人借助你的官威在敛财,打着你的旗号在兴风作浪。因此,不仅要严格约束自己、洁身自好,还要管好身边人、做好身边事,切莫做金钱的奴隶,人情的牛马,把握好亲情、友情、人情之间的度。

  ——净化周围的环境。环境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古时有“孟母三迁”的典故,让我们懂得要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必须和哪些人为伍,与哪些人为邻,向哪些人学习,同哪些人交往。我们要多交一些有思想、有知识、有见解、敢说真话的知心朋友,不交那些沾满铜臭气、酒肉气的朋友,对这些所谓的朋友,就要硬起心来,板起脸来,不怕他说你不讲情分、不留情面。要按照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做一个“四有”的好干部、好员工、好公民,坚守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

  “法制规范”自古有之,随时代变迁发展而更替创新,农信的稳健发展必须依靠“法制规范”来保障,历来出现的事故案件,非家法不严、实为人心故意所为;非国法不厉,乃是任意枉法而行。因此,建设“法治规范”的农信,必先以整治人心开始,必先从提高认识着手,必先筑牢敬畏“家法”的篱笆,重塑敬畏“家法”威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