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思念之情,明月相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思念之情,明月相寄

2016-03-16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思念之情,明月相寄

  有人说,我们认识世界,可以通过三个途径,其一哲学,其二宗教, 其三音乐。现在我就谈谈“音乐认识世界”的点滴感受。

  我很喜欢一首歌曲叫《明月千里寄相思》这首歌曲1947年开始传唱,至今还很红火! 歌曲把思念之情,借明月相寄,唱得十分感人! 歌词如下:

  “夜色茫茫罩四周,天边新月如钩。回忆往事,恍如梦,重寻梦境何处求。人隔千里,路悠悠,未曾遥问心已愁,请明月代问候,思念的人儿泪常流。

  月色朦朦夜未尽,周遭寂寞宁静。桌上寒灯,光不明,伴我独坐苦孤零。人隔千里,无音讯,欲待遥问终无凭,请明月代传信,寄我片纸儿为离情。”

  这首歌的词和曲,都是金流所作。金流是谁?金流是笔名,他真实名字叫刘如曾。刘如曾1918年出生于上海, 1999年11月22日,因心脏病突发,逝世于上海,享年81岁。他是我国着名作曲家、戏曲家。

  刘如曾少年时代爱好音乐和戏剧。1942年就读于上海国立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1945年参加雪声剧团,致力于越剧音乐改革。除越剧外,他还为话剧和十几个戏曲剧种作曲、编曲,1937年作词作曲创作了第一首歌曲《我们的行列》。1949年后,历任上海戏剧专科学校教员、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二至四届理事、中国剧协第四届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等。

  1947年,刘如曾加入上海百代唱片公司,从事流行歌曲创作,作品温柔婉约,中西融合。创作《明月千里寄相思》等歌曲,享誉歌坛。《明月千里寄相思》的原唱是吴莺音。这首歌曲有多好听? 多感人?(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首先是思念之情很感人。一轮明月下,“人隔千里,路悠悠,未曾遥问,心已愁!”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背上行囊,远赴他乡,为事业更为梦想。轻语一句:远方的你还好吗?依稀记得你的音容笑貌,那一头乌黑长发,那一双清纯双眼……这是年青人“人隔千里”的思念之情!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曾经的你我早已成家立业,再相遇却淡去了昔日的情愫,在这清风明日下,那亘古不变的明月依旧纯真洁净、光彩照人。月圆之时,或全家举杯欢庆,或朋友相约开怀,或独自小酌高楼……这是老年人“欲待遥问终无凭”的思念之情!

  其次是明月相寄有深意。我们虽说是生存在太阳系中,但与我们“日夕相处”,看得到,感受得到却是月球、地球、太阳。而其它恒星因为太遥远了,所以我们的感受,总是不够那样的直接。

  这月球、地球、太阳,对时间来说,就好比是“过去、现在、未来”。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地球---是我们的立脚之处即“现在”;太阳---每天升起来都是新的, 新的就是未来,所以人们总是向往未来。月球(月亮)---寄托思念的地方, 思念就是过去的人和事之思。所以月球是“过去”之象征。

  因此这首歌,把思念之情,用月亮来描述“天边新月如钩”“请明月代传信,寄我片纸儿为离情。”就显出十分传神啦!

  好了,我无须多言,你不妨也听一听吧。我相信你听后,一定会说“音乐认识世界”真是神奇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思念之情,明月相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