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丑陋的自己 >——醒醒吧国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丑陋的自己 >——醒醒吧国人

2022-03-20 11:02:16 作者:元旦达吉 来源:元旦达吉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丑陋的自己 >——醒醒吧国人

  元旦达吉

 <丑陋的自己 >——醒醒吧国人

  醒醒吧国人,我们在优渥生活里像一群睡眼稀松走向坟墓的人,活人的皮囊里只装有自私、胆怯、懦弱、贪欲。逐渐的忘记传统,麻木的忽视道德。我有几次把写在纸上的良知揉成团,丢进垃圾桶里。因为我也是个丑陋的人,我觉得我不配写。但被未完全磨灭的一点良心,促使我捡起垃圾桶里的纸张,重新面对自己心底余留的一丝良知又继续写下去。

  如今我们可以视一切与自己无关的事漠不关心,遇见昏厥倒地的老人不敢搀扶,扶与不扶已经发生了本质性的病变。瞧见厌恶的小偷将肮脏的手伸向弱势群体行窃时众人却不敢大声呵斥,此时我们比窃贼还要厌恶。撞见街边打架的人我们避而远之,此时无比聪明的想到自己生命比任何人的生命还要珍贵,只因我们没有能力和义务劝架,更犯不上自己冒生命危险。听到惨叫的老人或母亲喊着解救孩子时,我们害怕人贩,害怕他们穷凶极恶手段极为残忍,万不得与之厮搏,此时我们就想不到早晚魔爪会伸向自己的孩子或身边的人。等发生自己身上是才会激发内心的勇猛,可事态晚矣!当黑心的商贩回收垃圾用做食物加工时,自己还随手丢几个塑料瓶,因为我们并不关心垃圾的去向。

  从人的人性说起,人性故有丑陋的一面。往往体现在贪婪而非理性且自私的一面。我们看过由美国作家威廉·莱德勒和尤金·伯迪克(二位先生1958年合著的巨书《丑陋的美国人》。还有看过台湾柏杨先生1985年出版的《丑陋的中国人》,也许见到过由藏族人写的不同版本的《丑陋的藏族人》,相信将来还会出来《丑陋的56个民族》。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出世《丑陋的地球人》,我们真的发觉自己丑陋了吗?

  马克吐温说过:“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也是唯一该脸红的动物。”但我们更需要写一本,尤其是在心里写一本(丑陋的自己)我们活着的人都是作者,这是一种觉醒的方式。

  无论是以欺骗的手段维持生活的人,无论是窃取财物不当得利的人,无论是伤害他人性命抢夺财物极其残酷的人。即便是正在执行枪决罪犯的执行者,即便是手握手术刀在手术台上开肠刨肚的医师。即便是一个审核药物安全的监督主任。我们都需要在心里写一篇《丑陋的自己》,我们需要觉醒,传承良好的人性。世界上只有一个人类,只有一种人性,只是人类在区分人性的善良与邪恶。有善就有恶,有美就有丑。

  白岩松在《道德从何处来》中说到:人性是极其复杂的,没有纯粹的“好”,也没有纯粹的“坏”。我觉得其实最关键的就是自己的选择,不必在乎别人对你血统或对你个人界定的好与坏的标签。你选择的结果,必定直接左右到你成为好人或坏人,衡量善行或恶行的标准。

  纵观眼前的世态,有种感觉是金钱蒙蔽了人们的双眼,是权利吞噬了人们内心的良知。不顾别人的生命安全只顾自己的利益。其实好多事情我们都能理解,我们喜欢美的,美色、美言、美好的人生。不免追逐美色、追求美景与权利财富紧紧相连乃至成为区分人的等级标准。享受美景,弃生育自己的故乡客死异乡。我们也喜欢好的,好处境、好职位、大好的生活。权利熏心,也许在其位谋其职,也许……。

  我们更喜欢享受,尝试酸、甜、苦、辣、麻、腥、咸、鲜所以在不处于饥荒的生活下,开始尝试吃老鼠幼崽,活吃猴脑,活煮或活吞活着的动物,最终还是吃了人类的胎儿,这并不是危言耸听的事。只为了体验味蕾几秒钟的味道,更可悲的是人类赋予有些动物的生命只是为了吃它。人的享受欲过剩就会变的视线模糊,脑袋昏睡。开始犯糊涂、狭隘的养成极度自私的心理。

  抛开人性不说,如今国内发生的各种问题,几乎是发生问题才去治理和补救。未雨绸缪在各个行业,各个政府监管部门似乎很难做到,真的就那么难做到预防吗?织好的监管体系大网为什么总有漏网之鱼逃到社会里殃及祸害生命?这个问题不必问社会,也不必问政府,更不必问国家。该好好问问自己,不管处于何处地位的自己。

  接下来我阅读到了一连串的讯息:大年初二一位母亲被四子三女冻死在院子里;丈夫护小三打老婆;十八大后17位省部级官员落马;庞某5年内,非法购进25种儿童、成人用疫苗,未经冷链存储,行销18个省份;教师猥亵女学生一审获刑1年不服上诉二审获刑12年;富士康已发生14起跳楼事件;全球变暖;地沟油;染色馒头;全球老龄化;校园暴力;虐童事件等等,有这么多的题材我们不怕写不好<丑陋的自己>。

  最后还看到了鲁迅先生说过的一句话“这是一个吃人的社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