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门见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开门见山

2016-04-10 作者:航夜 来源:航夜投稿 阅读:载入中…

开门见山

  《那些开门见山的日子里》

  推开门,漫步走至阳台,轻易地就能收获满眼的绿色。

  住在阳台朝向长安山的宿舍里,我们戏谑“过上了一种开门见山的生活”。朝向山的一面,颇有些阴湿,但每天可以见到的这样清新的风景,大概是对我们面朝阴湿地带,常年釆不到太强烈的阳光的补偿吧。

  初到学校的时候,就有学长叮嘱我们,最好不要爬长安山,山上有野狗,轻易上去不安全。我是自小怕了狗了,听进了学长的话。更何况来学校没几天,我就见识了每天在校道斜坡上摇着长尾巴,晃晃悠悠漫步的野狗们,大狗不少,小狗一两只;见着它们的时候,有时是独一只,有时是三两只结伴出行。更甚时,我也见过六七只的野狗聚集出游。长安山上山口的对面是个网球场,用两人高的铁网围起长方形的还算大的一片荒土地,薄薄的一层细沙,大风一吹才能吹起一点点沙尘,不几根的细草长在场边,倒是晃得起劲。大白日没人打球的时候,特别是周五下午,每每是我要赶着下午早早的课,太阳正是毒辣的时分,乘着四下无人,野狗们就肆无忌惮地霸占了网球场,说是霸占,绝对不是夸大其辞的说法,野狗们集会的时候,人要是想闯入网球场,就会被承担保卫职责的狗给驱逐出境,那威严劲可是一点也不含糊。

  一次,下午上课经过网球场时,又遇上野狗们在集会,舍友一时兴起,想拍一张狗们集合的照片,刚开始只是隔着铁丝网拍,但拍着拍着,舍友就逐渐向网球场入口挪去。球场只开一个入口,是个开在一边的小门,就在她正要迈脚进入小门的时候,突然听见身后一声威武的犬吠,茫然回头一看,竟有一只大狗从小门旁草丛里,缓缓立起,瞪得圆狰的眼,目光猎猎,甚是逼人。大狗一步步逼近,看样子是要将不速来客驱离此地;而镜头里,场地中央的画面更是可怖,仿佛是听见守门大狗的一声警呵,原本还在场地四周懒散游荡的大狗们,都向小门的方向逼近。守门大狗毫不留情直愣愣地走过来,不敢再过多停留,被野狗们雄壮的气势唬得呆住片刻的人,狼狈地落荒而逃了,而野狗们这才散去,继续着午后的慵懒氛围。

  这群常年盘踞着长安山的大爷们看来是轻易惹不得了,忌惮着学长的告诫,也由于一直记不得要上山做一番游览的事情,来到这里小半年了,我还不敢上山走一趟。

  山,是暂时不会上一趟了,但作为长安山的对门邻居,每天都是要打照面的。久日见山颜,虽不曾上山亲历一番,但我眼中的长安山恐怕也差不离。生活的经验常常是这样,如果天天看见同一个事物,那么即使再可令人惊奇的东西,到最后也会变得习以为常,见怪不怪,视若无睹。每天望着同一座山,又会是什么样的感受?

  第一次推开门,看见走廊外那一片绿意,是满满的新奇。以前趴在家的阳台看楼下,是完完全全喧闹的城市景观,车,人,霓虹灯,轮流牵引视线。远看,人似点在挪动,来往不绝的车连成的线,好几条起起伏伏在涌动;最后融成一片映在眼前的是浮华的金黄色。再看眼前,却是静谧无声的绿风景,清丽脱俗。住坐在这里小半年过去,每日与长安山相对,新鲜劲早已过去,像是两个已经共同经历了岁月考验的人,时光剥去各自的伪饰,早已看过相互之间的各种样貌。(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长安山不算高,山上长着各种我叫不出名字的树,试着辨认过,只识得离我们近的坡上有云松,叶子柔柔细细,在树顶附近腾起朦胧的“雾”。叶儿蓁蓁,无人修剪;树的高矮不一,自由生长,相互比高。没有奇石险峰,亦无陡崖名胜,它可能和万千重山景致相似,但万千重山中,我也只与这长安山比邻而居四年,因此,于我,长安山确实有特别之处。

  夜里的山景我最喜欢,尤其是风过时,吹出一幅会流动的木质刻板画。暗夜里的树,和山一般,失去了其他色彩,只剩黑色的轮廓,勾画出刻板画才有的深沉与厚重;夜的天空做背景,不是想象中的黑,而总是暗紫色,不同于用来与金色相配彰显富贵华丽的亮紫色,那衬不上山的气质,是沉稳的偏紫红色,不妖娆,不浮夸,偶有月光洒下清辉,方将画的色调稍微调和明亮。

  城市景观用幻变的彩光和无止的喧闹使人迷醉,而长安山,只给人以最长情的告白——日日的陪伴,静廖沉寂悄无声。相见时,不会热情地伸手揽你入怀,而是温谦谦如君子,风拂过,旁逸斜出的树枝微微摇晃,仿若是道一声问候,枝为臂,叶为指,端庄挥动。

  任此山上有灵者自由生长,不拘一格;待此山旁行路者有礼彬彬,谦诚如玉;是为吾邻——长安山。

  曾觉得李白与敬亭山“相看两不厌”,不过是诗人抒情用的夸张修辞,许是太过嫌恶了世俗污浊,即便犟着脖子也要夸一夸樊笼外的自在生活,夸一夸与你们不同的敬亭山;现而思来,唯恐是那时我没能领悟到山与人之间的难以言说的浪漫情结。它静谧无言,不扰你思索深深;山林之大,只让人觉得自由,任思绪化为山间精灵以敖以游;且摄于山之高大,人却微渺,不由自主地确信了山的包容,任山的一抔沙土可以埋起不愿示于人前的秘结,任山的一个角落都可以深藏秘密。人与山,连起可倚靠的缠绕索,人主动在此无形连结上寄情,山则是幻想中是再可靠不过的挚友。人的主动寄情,并不说明了人的多情,而是人之灵感召于山之高大,山之容度;一个封闭的小房间使人倍感压抑,而山,面对着山,却有了不由自主的依赖,山风一吹,更感到轻盈而似能够奋飞而起。人情感的寄托,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被寄托对象的影响;而山有容,才能承载更多的倾诉。山与人相连结,此连结,始于与其相见时,衍于比邻的朝朝暮暮;此连结,无关对象是有灵生命体,还是无灵沉默者,彼此交流的话语,全在吾之内里。

  山儿崔崔,维莠骄骄。

  婉兮娈兮,适我愿兮。

  是吾邻,俏长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开门见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