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世民拔钉救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世民拔钉救父

2016-05-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李世民拔钉救父

  李世民拔钉救父

  文/赵元波

  隋炀帝时期,权臣宇文化及与太原留守李渊不合,为了排斥异己,打击李渊,他投隋炀帝之好,提出让李渊百日之内为皇帝修建一座颇具规模的宫殿,若到时不能修好就处死李渊。

  工期短,时间紧。李渊不敢大意,出重金请来许多能工巧匠,夜以继日地赶工,总算在百日之内顺利完工,修建好了宫殿。可一旁的宇文化及见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对隋炀帝说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根本不可能建成这么一座宫殿,一定是李渊早就修好了的,有谋反篡位的野心,按律当斩。隋炀帝于是召李渊到朝廷上,要将其推出去斩首,这时,殿下传来一声高喊:“陛下,请刀下留人。”(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这人就是李渊的二儿子李世民,他跪拜在地说:“这座宫殿确实是百日之内才造好的,并没有欺骗陛下!”隋炀帝厉声问道:“空说无凭,你有什么证据证明这座宫殿是近期才完工的?”李世民不慌不忙地说:“陛下可以派人拔钉验锈,揭瓦验泥。新修的宫殿,钉子没有生锈,瓦泥还是新的。如果是早修好的,钉子一定会生锈了,瓦上也会生霉斑。”隋炀帝一听,觉得有理,派人去查验,从宫殿的连接处拔下了几颗钉子一看,果然像李世民所说的那样锃亮如新,一点锈迹也没有,只好放了李渊。一旁的宇文化及见了,无奈地摇了摇头。

  说得再动听的谎言,也终究是谎言,它掩盖不了事实上的真相。在真相面前,谎言往往就显得苍白无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李世民拔钉救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