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买鹿削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买鹿削楚

2016-05-11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买鹿削楚

  买鹿削楚

  文/赵元波

  春秋时期,楚国是南方的军事强国,军队的战斗力很强,这让齐桓公头疼不已,靠硬拼,齐国军队绝对不是楚军的对手,要削弱楚国得用别的方式。

  楚国境内,有的是鹿,老百姓猎获之后拿到市场上也卖不了几个钱。管仲就对齐桓公说:“要攻打楚国,我看就从楚国买鹿开始吧!”于是,齐桓公就让人在齐楚两国的边界出高价收购活鹿,八万钱一头,敞开收购。

  本来不值钱的鹿,经过管仲这么一炒作,楚国上下都轰动了:无论官方还是民间,无论男女老少,全都来劲了,全民捉鹿卖给齐国,获利颇丰哪还有心思去种田。(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与此同时,管仲让人悄悄地在齐、楚两国的民间收购并囤积粮食:楚国靠卖活鹿赚的钱,比往常多了五倍;齐国收购囤积的余粮,也比往常多了五倍。

  这一切做完了,管仲对齐桓公说:这下,我们可以攻打楚国了。齐军封锁了两国的边界,向楚军发起了进攻。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应对齐军的进攻,楚王赶紧筹措粮草整顿军备迎击齐军。老百姓都去捉鹿卖了,连土地都荒芜了,哪还有粮食供应军队呢!饿着肚子的军队不战自溃。没饭吃的老百姓只好逃往齐国。楚国元气大伤,三年后向齐国屈服。

  诱之以利,促使其放弃本来该做的事,管仲得到了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买鹿削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