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伞的主人是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伞的主人是谁

2016-05-18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伞的主人是谁

  伞的主人是谁

  文/赵元波

  宣彦昭是元朝非常有名的清官和能吏,处理事情总是不按常规,出人意料,却又思路清晰,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担任平阳州判官的时候,曾经处理过这么一件事:有一天下大雨,一个老百姓和一个士兵拿着一把伞争得不可开交,都说伞是自己的,谁也说服不了谁,一直吵到府门前来。宣彦昭稍微想了一下,将伞一分为二,把二人赶出门去,派人悄悄地跟在两人的后面。(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两人各拿一半走出府门。那个老百姓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对气愤得直跺脚的士兵说:“你的伞没了,跟我有什么关系。”跟在他们后面的人马上回去报告宣彦昭。宣彦昭重新召回了两个人,指着那个老百姓说:“你不是伞的主人,谁在乎那把伞,谁才是伞的主人。”无奈之下,那个老百姓只好承认了骗伞的事实,宣彦昭用杖刑处罚了那个百姓,并让他买一把新伞还给士兵。

  用破坏的手段来观察谁是真正的所有者,这正是宣彦昭的高明之处。人都有这样的心理:只有自己的东西,才会在意;别人的东西,特别是白白得到的东西,一点也不在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伞的主人是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