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村为什么那样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农村为什么那样穷

2016-05-28 作者:执笔不放 来源:执笔不放原创 阅读:载入中…

农村为什么那样穷

  昨夜我哭了,醒来一直在在哭,才六点我便难以入眠。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恋乡情节,本山大叔主演的落叶归根我不止看了一次俩次,而且每到伤感之处,泪水定会溢出。其实我是的坚强的人,男孩子嘛,远离家乡受点委屈抽根烟或独自一个人静静就好了。这次是真的愤怒了,也太震惊。

  这件事却颠覆了我的人生观。

  从一四年说起,那时我高中毕业。用处得还行的年轻老板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一愣头青。那时前路一片迷茫,心里只惦记着网吧,晚上和同学通宵赌博。这些事说起来都惭愧,暂且不论。理科二本没考上,家里条件也不好,就没去念大专了。

  高考一结束我就到深圳打了一个月工,觉得不行,就听大家的回家学做铝合金门窗。八九月份,师傅家母狗产了崽,师兄弟一合计,就顺着师傅的意思,把他俩家俩狗崽子带到厂里养,师傅想着可以看厂,我们想没事可以解闷玩。就这么着养了俩三个月,厂里原来的地被国家征收做超检站,必须搬厂。因为有些急师傅也仓促,所以找的地没国道旁大。出于各方面的顾虑,就想着把狗送人。我和那俩狗感情很好,特别其中一中,从小我教他握手,我一喊握手,就要他把前爪伸出来,我喊换一只,他就会换一只爪。这一只我便带回了。还有一只被车撞过,当时没死,后退肿的很大,我一直照顾他,给他柔,我老表带走了他。他外公和我爷爷是亲兄弟,我那个姑妈就嫁在本村,我们从小光着屁股一起长大。

  其实我带只狗回家还有另一个原因,爷爷在我父亲还小时走了,而我父亲在我年幼时也走了,没啥文化的母亲跟着姑妈在外打工,家里就剩七八十的祖母。虽然当时我就在另一个镇做学徒,离家近。但也不是天天回家,再说以后走的更远,想着狗通人性,可以陪陪她。后来证明我是对的。

  狗带回家后,还小。厂里待久了还不习惯,我一回家,屁滚尿流的来接我,高兴的不得了。我也一有空就带他到处溜达,上山顶玩。他和我在一起很快乐,其实我也又何尝不是。工作的压力,人心难测,只有和他一起我很轻松。当然我也时常训练他握手,他也很乐意,时不时我在人前夸他会握手,虽然时常也会瞥我两眼,但他也配合我表演。有时我觉得自豪,他也自豪。

  一五年如我所料,我远离了家,先是南下进了惠州比亚迪。那时的我压抑,完全不适应,经常打电话给家里的祖母,祖母说,你这狗一听到你声音,就在房门口坐着看着我,有时还吵吵闹闹。每次打电话祖母都这样说。可能有些夸张,不过我也信。知道过年回家,我家“小乔”(我起的名字)的孩子都几个月大了。她儿子见了我不停的叫,只有她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我,不吭声,我一喊,小乔,握手。她眼神立马就露出高兴,摇着尾巴,慢步的,羞答答地走近我。我抚摸着她,还取笑她,行,孩子都那么大了。她孩子见我和他妈这么熟,他也便知趣的不吭声了。去年年底,又是轻松开心的一年。 (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今年,我还是到了南通。带着我兄弟出来,本来我一个人就到湖州那边朋友介绍六万一年。可是兄弟没着落,我便带着兄弟上了杭州,长沙等地,转了很久又回了南通。外边真的很难,年初从湖南怀化做火车到东南沿海的人很多,愿抗着被子的包,年底能满载而归。做了俩个月我也想了想,这样下去可不行,就打算回去复读。刚好朋友在南京,朋友对我挺好,想让我我见识,就说让我给他南京帮忙,他包厂做的。我当然乐意,果然一来收获不小,以前打工做的一直是四五百元一个平方的,而人家这做几千一平方金刚网一体。

  现在的我在南京,认识了些老板,和朋友的关系也更好了。老板也留我,我也没有拒绝,也没有答应,就是说打算回家复读,可能回去了解下情况,七八天来不来都给你答复。他说挺好。

  然而一件事却深深刺痛了我心,我打电话给祖母,祖母,哭着说,你的狗让人给下药了,十来天没见了。我一下蒙了,前一个月,她儿子让人下药也失踪了,当时我只是有点伤心,毕竟感情不是很好,尽管回家也一起玩了一段时间。也听说她也被下药自己吐了,病了几天,也不能给刚出的孩子喂奶(第二波),奶奶给他吃了些解读药好了。我当时很庆幸,心想,小姑娘机灵,大难不死。结果昨天再次听说她死了,而且死不见尸。我真的愤怒了,马勒戈壁,谁家揭不开锅了,可能弄死拿到市场卖,挣几百昧心钱。过几天我回去肯定很失落

  昨天我就在想,小乔临死前是否想起我。可能她永远不明白,为什么我们可以对她那么好,而却死在了人类手里。姑妈说奶奶,不就是狗死了,有什么好哭的。而我虽然也劝奶奶,别太难过,然而我更知道,在一起俩年是什么概念,祖母快八十,说句不孝的话,坐到一百二没没多少个俩年。

  其实我昨晚睡前一直在想,小乔可能调皮,出去玩去了,没俩天就回来了。然而,梦里我梦到了小乔被下药,我带他狂奔上医院,路上他就停止了心跳。或许这个梦,就是小乔告诉我,他真的走了,和我道个别。打字到这里,我再次流泪。可能读者觉得玄,但梦是真的,只是我学过风水,相面等玄学,解释有点玄吧(例如优酷相征)。当我就是认定她是在给我道别,一醒来泪流满面。

  我的人生观变了,以前我喜欢家乡,时不时想家,尽管我高中没考上大学有人嘲笑,有人假装关心。也看不惯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吵闹,但我安慰自己,这就是特色。现在想想,老家为什么那么穷,为什么只是作为一个劳动力的输出地。不只是因为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更是因为素质提不起,也不愿意学习。没有远大的理想,成天话人长短。我开始讨厌农村可了,他们拿什么说人家城里人,对面住着谁都不知道。人家把精力放在家庭事业,哪有闲心像他们,料理完家里那一亩三分地就没事说人家家事,可笑至极。

  这次回市里上学,二十了,他们笑吧,就算我失败,外边有路子,有技术,除了家里的亲人和那几块黑土瓦,我已无念,就算流浪,也要浪在城市。

  穷,不可怕,就怕不思变,还自鸣得意。

  致死去的小乔,俩年是是你的命。谢谢你的道别,我不希望昨晚是我们的最后一面,去了天国,找个好人家。愿你在那边安好,想我了,给我拖个梦。致最好的朋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农村为什么那样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