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若我改变 能否扭转这局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若我改变 能否扭转这局面?

2016-05-04 作者:谭莹 来源:三峡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她无法适应这里的生活,该怎么办?

若我改变 能否扭转这局面?

  ●采写:记者谭莹●倾诉人:阿筠 女 29岁 销售人员●倾诉时间:5月1日上午●倾诉地点:大发超市内

  阅读提示

  一年前,她好不容易才痛下决心,把孩子托付给老人,千里迢迢来宜昌与老公相聚。

  可一年过去了,她仍然无法适应这里的生活,最重要的是老公毫不体谅。于是,委屈、烦闷、压抑等各种负面情绪接踵而来。

  来宜一年我的心情糟到了极点

  我是去年4月底从老家福建的一个小镇来到宜昌这座城市的。我来主要是为了与老公团聚,他于2012年来宜昌做医药销售,之后几年两人一直聚少离多,夫妻感情很受影响。虽说来之前很犹豫、很挣扎,又要辞工、又要与儿子别离,但做出决定后,我并未后悔

  郁闷的是,我来宜昌一年了,竟还是无法适应这里的环境。且不说什么饮食文化、生活习惯、语言差异,单工作方面就足够让我头疼了。原先在老家时,我只卖过衣服、包包,工作性质很简单,可在宜昌,我要帮着老公开拓市场、跑销售,很多事情不懂,很多时候都做得不好。

  最关键的是,老公一点都不体谅我的难处,一味指责。比如,他交代的事情我没能办妥,他就满脸不高兴。请客户吃饭时我有些细节没有安排好,他就当着客户面很大声说我。与客户聊天时,我偶尔会忍不住插几句嘴,他就很不耐烦地说:“你少开口,你懂什么啊?”可若我真的一句话不讲,又会嫌我太闷,不会调节气氛。去年年底,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印象十分深刻,那次,我们招待一位男客人及其夫人,整个过程还比较愉快,可回家后老公的一句话瞬间破坏了我的好心情,他说:“你看看别人打扮的,再看看你自己穿的,你真得向别人多学学。”

  每每此时,我心中就有说不出的委屈。我心里想:“难道我不想变漂亮、变优秀吗?总得给我一点时间慢慢改变,或是给我一些指点吧。”

  当然,讲这些我并不是要埋怨老公。其实他也很不容易,为了多做几单业务,他尽力讨好着每一位客户,不时请人喝酒吃饭,投入多、压力大。而我,截止到目前为止,似乎还帮不上他什么。我只是心里难受,想找个地方吐槽,让糟到极点的心情得以平缓。

  回忆过往那些幸福仿佛还在眼前

  其实,我和老公也曾有恩爱甜蜜的过往。我们是同一个地方的,两人自小相识,19岁那年的冬天,在市里打工的我乘车回家过年,偶遇放了寒假也往家赶的他,两人一路相谈甚欢。然后,年轻男女之间产生了美妙的感情。再然后,我们热恋了、结婚了、生子了……

  刚结婚那阵儿,我们着实过了一段苦日子。由于我一结婚就怀孕了,且身体状况不太好,只好辞职安心在家休养。那时候,老公每月2000多块的工资,首先要交1000元给公婆作为我俩的生活费,剩下的一半既要零花、还要应付我和他人情往来,当真是捉襟见肘。可即便如此,他对我还是相当舍得、相当大方的,几乎每天下班回家时都会给我带点吃的,休息日还会带我去市里逛,请我吃各种美味。说来挺不好意思的,我怀孕那阵儿嘴特别馋,成天就想吃这吃那,为了让我吃好,他开始时几乎不怎么动筷子,直到我饱了、吃不下去了,他才就着剩下的残羹冷汤扒两碗饭了事。(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有段时间,我胃口太好,想吃的太多,导致花费严重超支,老公只好缩减自己的早餐和午餐费。事后被我得知,我好心疼,可他说:“我一个男人,少吃点有什么关系?你和孩子才是最重要的,你们吃好了,我即便不吃,心里也是快活的。”

  后来,儿子出生了,我们一家三口越发和睦、温馨。记得儿子两岁那年,我们全家去上海玩了一趟,傍晚时分,老公带着我和儿子漫步在华灯初上的外滩,他指着不远处鳞次栉比的高楼,豪情万丈地说:“阿筠,将来我一定要让你和儿子过上好日子。”那一刻,我的心亦是热血沸腾,不为别的,就为自己能有这样一位体贴且上进的丈夫

  似乎,这温暖、幸福的一幕幕就在眼前,那么清晰、那么近。

  怨愤无用我想改变自己改变现状

  老公之所以决定来宜昌发展,也是为了孩子、为了我们这个家。毕竟,离开熟悉的环境,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陌生的领域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其实当时我就想跟着他一起来宜昌,可一来儿子太小,二来他说我留在老家也算是给两人留条退路。就这样,我们暂时分开了。

  起初,我和老公每天打电话、发短信、视频,日子倒也不觉得难捱。可随着他越来越忙、压力越来越大,联络明显减少,虽说电话还是天天打,可说不上三两句就挂了,视频时也再不像以前那样说个没完,内容仅仅只围绕着儿子。从那时起,我的心就不那么踏实了。

  前年,老公回老家时我悄悄翻看了他的手机,发现他在微信里和一个女的聊得火热。虽然这并不能说明什么,但我心里仍不是个滋味,心中的担忧愈甚,于是,提出来要跟着他到宜昌工作。但他并不那么赞同,担心年迈的父母不能很好地照顾儿子,也担心我无法适应外头的世界。可我思来想去,还是做出了来宜昌的决定,我的想法很简单:我得先把老公看紧了,把这个家维护好了,才能让儿子更好地生活。

  却不料竟被老公说中,我果然无法适应宜昌的生活、工作。最糟糕的是,他也不复曾经温柔、体贴。一度,我觉得自己和他已经不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了,这些年他进步不小,而我则被远远甩在了后头,所以,我有些自卑,深恨自己没用,不仅帮不上他,还净拖他后腿。

  如今,我迫切想要改变这种状态,决心先从改变自己开始。比如,学习穿衣打扮,让自己拥有一个美好的外表;比如多读书,充实自己的内在,这样就不至于在与客户聊天时无话可讲或是讲得不得体了。另外,我还想听一听心理专家的意见:要如何与老公沟通?如何让夫妻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文中主人公均使用化名)

  专家快评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毛白杨

  先修炼自己再经营婚姻

  曾经的甜蜜和当下的疏离形成了强烈冲突,是什么改变了一切,让阿筠觉得老公只剩下累和感觉不到爱的心。其实当两个人逐渐不在一个层面,摩擦必然产生。阿筠不要把曾经的记忆拿来对比,那些只能证明彼此过去的美好,但人心却是无常,它不会固化在那里,恒久不变的爱情只是一种期许,我们更需要面对时刻都在产生微小改变的心。

  你们分开了几年,这是问题的前奏,后来再团聚,新的城市你也一直附属于他,没有自己的朋友圈,没有除了帮他打理工作以外的生活,这些都无形在加重你的自卑,失去自我价值的存在感,对方也会反过来厌弃你。不要再执着如何与他沟通,如何抓住婚姻,经营本该是两个人的事,而不是哪一方的刻意为之,你还是先把自己修炼美好比较重要,当你和他在一个高度甚至比他还优秀时,反过来紧张的人就会是他了。祝你好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