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好都不如本质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什么好都不如本质好

2016-06-05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什么好都不如本质好

  作者:黄小平

  一

  一次,我去拜访一位雕刻家,雕刻家正在雕刻一块玉石。我问雕刻家:“一件雕刻作品,它价值的高低,是不是取决于你的雕刻呢?是不是雕刻时你下得功夫越深,其作品的价值就越高呢?”

  “恰恰相反,我下得功夫越深的作品,往往它的价值越低。”雕刻家说。

  “这是为什么呢?”我问。

  “因为上等的玉石,只要略加雕刻就行了,只有那些低劣的、有瑕疵的玉石,才要下大功夫去雕刻,以弥补它的低劣和不足。”雕刻家说,“所以,一件玉石的价值,多半不是雕刻出来的,而是其本质就好。”

  二

  跟朋友到一家当地有名的火锅店吃火锅。吃完后,我说“真够味”,朋友问我什么够味,我说辣得够味。朋友说,他再也不到这家店来吃火锅了,我问这么够味的火锅为什么不再来吃呢?朋友说,吃这火锅,除了辣味,还是辣味,火锅里有十多样菜,可吃到一样菜味了吗?(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记得一位厨师曾告诉我,真正手艺高超的大厨,做菜是很少放作料的,因为作料放得过多,会失去菜的本味,那样只会让食客感到吃的是“作料”,而不是“菜”,只有那些手艺拙劣的厨师才会多多地放作料,以掩饰自己手艺的拙劣。

  在人际交往中,又有多少人用吹牛、拍马、谄媚等“作料”,来掩饰自己生命本质的苍白和空洞啊!

  三

  一杯水,摇浑了它,那不是摇浑的,而是那杯水本来就是浑的,只不过水的浑浊暂时沉淀到了杯底。真正的清水,是摇不浑的,谁又能摇浑一杯清水呢?一杯水,只要本质是清的,是摇不浑的,摇浑的,都是那些本是浑浊的水。

  在我看来,一颗心,就是一只杯子,只不过,杯子盛装的是水,而心盛装的是思想。一个人的思想,只要它本质是“清”的,是好的,不管你怎么去“摇”它,哪怕是用利诱、威逼、恐吓去摇晃它,也无法摇浑它,它保持的仍是它纯净的本色。

  是的,真正的清水,是摇不浑的。让我们携手同行,做一杯清水,洁身自好,不染尘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