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是读书的好地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是读书的好地方

2016-06-03 作者:庚申 来源:庚申原创 阅读:载入中…

家是读书的好地方

  家是休憩身心的港湾,家也是读书的地方。

  无论你是从八百米地层深处刚刚升井的矿工,还是冗务如山才得脱身的公务人员,抑或是初出茅庐、屡遭碰壁的创客,或者是功成名就、有暇放纵的政商大咖,回到家,关上门,就都把外面的世界暂时隔绝了,就有了读书的心情

  家中读的书可杂一些,也可随便一些。客厅沙发的扶手上,应该有几本文学名著,有客人的时候,可以此为题,品茗论文,见仁见智,往来鸿儒,室雅生辉。没人的时候,可坐可卧,可食可饮,有大师为伴,有良宵共度,都很舒坦。餐桌旁就放两册古诗词吧,进餐时可学苏东坡豪放,持铁板歌吹“大江东去浪淘尽”,或效柳三变婉约,把丝竹轻捻“杨柳岸晓风残月”,皆佐餐、爽口,亦赏心、悦目。卧室床头柜上,要多放哲学、历史书籍,每每夜阑人寂,气定神宁,脑海中有大片大片的空地释放,正可承接如此厚重深邃的话题。厕所的马桶盖上就插一些报纸刊物吧,文章短小精悍,内容轻快放松,在接受生理排泄快感的同时,享受阅读的愉悦,不落俗套,不算猥琐,不胜快哉。

  至于有书房的人家,那就算奢侈的读书人了。书房的布置大抵只能由你做主。东西不要太多,书桌前的墙上一定要有一副装裱了的颜体大字,书有“剑胆琴心”、“上善若水”,或者只“书香”两字就好,颜大将军和它们配伍正好能表现你内心的雄洪和睿智。书桌后依墙要做一个大大的书柜,墙有多长就做多长,墙有多高就做多高,你是预备要装天下所有书的,不会怕麻烦。书柜的门一定都是玻璃的,不开门就一眼能看到列队向你致敬的你的所有朋友,有些是见过的有些还没有,有的已深交多年,有的只是一面之缘,但都齐齐地在向你吐舌、眨眼、放电、做鬼脸,那个此刻你最中意的小家伙一下就被你抓到了,你们像久别重逢的老友,双手紧握再也不能分开,整个下午、整个书房、整个世界,就只剩你们俩儿了。 (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孩子的房间还是要有书的,大孩子可以要求他们把书摆放整齐,端坐就读,养成爱护书籍和正确的阅读习惯小孩子就由他和书去闹吧,先当个玩具也是不错。即是咿咿呀呀的幼儿,也要把打开的图画书放在他身边,姹紫嫣红,赤橙黄绿,认识世界先从书本开始。引导孩子读书是人生的大账,一定要算清楚,“诗书继世长”嘛。

  家中的书都应该有个书签,上回读到哪里了,下次拿起马上就能找到。书签不一定要买来的那种只叫做“书签”的书签,有时候,新衣服的吊牌,某个商品的商标,甚至是产品合格证,都可以当书签来用。要知道现代商家在商品表面投入的审美,其实一点都不吝啬,选一个可心的,夹在书中,也一点都不违和,如果再在背面亲笔写上心爱的诗句、箴言,那就是书签中的上品了,与正读的书放在一起,很是般配。

  书旁还该备有一支笔,伸手就能拿到。读到兴致处,就着书页的留白,随手记下作者在此处的高妙,急急写下自己在此时的感想,甚至可以斗胆指出书中露拙的地方。不害怕污染了书页影响观瞻,不担心别人看到笑你轻狂,与前人求教,与大家私语,与高人神交,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骄傲。过一些时日,又拿起这本书了,只读那些自己的“留言”,忘却的记忆就如潮水涌来,哗啦啦就都回来了,书也算没有白读。

  在家读书的时候,外面的风也停了,雨也住了,但书中的鸟鸣了、花开了、春闹了,一派欣欣然的样子。第二天再出门的时候,心灵就像度假时户外的阳光一样,温、明亮。再回归到自己的社会角色,浑身都有力量。

  回到家了,是身体回来了;在家中读书了,灵魂也就回家了。家是安放灵魂的地方,家是读书的好地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是读书的好地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