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史上唯一一位跌入粪坑致死的国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史上唯一一位跌入粪坑致死的国君

2022-03-08 17:12:59 作者:无名 来源:左传·成公十年 阅读:载入中…

史上唯一一位跌入粪坑致死的国君

  下面出场的主人翁便是我国春秋时期晋国第二十六代君,晋景公,也就是晋成公的儿子。对于他的死,据史书《左传·成公十年》有记载,晋景公,姬姓,名獳,一名据。有一次,晋景公睡梦中梦见厉鬼,披发垂地,以手击胸,暴跳于地,身长高大,形状非常恐怖,景公害怕,躲入室内,大鬼又破户追入内室,景公恐怖,呼叫醒寤,原来是一场恶梦,从此一病不起。醒来后召桑田巫询问,巫师所卜和景公的梦境完全相同,巫师并说他将吃不到新麦了,

  景公不高兴将把巫师轰出宫外,并告诉巫师如果吃到新麦将处死巫师。不久,景公病情加重,便向秦国求医。秦桓公派医缓前来诊治。之间,景公梦到疾病变成了二个小孩,一个说:“那人可是良医呀,恐会伤到我,需要逃跑吗?”另一个则说:“我们在肓之上,膏之下,他能将我们怎麼样?”高缓来后,说晋景公病在肓之上,膏之下,已经无药可救了,景公叹道:“唉!太医诊病和寡人梦境相符,真是名医!”。到了六月丙午日时,景公忽然想吃新麦,命令甸地方上的人献上,吩咐膳夫煮好麦粥,忽然想起神巫的话,立刻召神巫入宫,指着麦粥对巫人说:“你说寡人吃不到新麦,你看这不是新麦吗?”马上喝令左右推出斩首,巫师死,景公将要取麦粥来吃,顿觉腹部膨胀要大便,急急起身上厕,忽然一阵心痛,站立不住,跌入厕内,陷于粪池中而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