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高度不是去够着它,而是去仰望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一种高度不是去够着它,而是去仰望它

2016-06-07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高度不是去够着它,而是去仰望它

  作者:黄小平

  一

  有一位登山家,登上了地球上所有的高峰。

  一次,一位记者问登山家,如果有一条通往月球的路,会去登上它吗?登山家回答说,不会。记者带着挑衅的语气说,是不是害怕登月之路的艰险?登山家说,在他登上所有的高峰后,方才明白,世上有些高度,不是用来“登”的,而是用来“望”的,一个人只有在心中保留了一个仰望的高度,才能永远保持一分向上的力量,保持一种积极进取的心态

  世上有一种高度是用来仰望的、崇敬的,不是用来征服的、践踏的。

  二

  一个小伙子见爷爷站在阳台上,抬头看着天空,便问:“爷爷,你在仰望什么?”

  “我在仰望星星。”爷爷说。

  “星星离我们是那么遥远,你够不着它,也摘不下它,看它又有何用呢?”

  “美丽的东西并不要我们去够着它,去占有它,把美丽放在一个遥远的地方去仰望、去欣赏、去追求,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吗?”

  “追求一个遥远的、虚幻的、不真实的美丽,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遥远并不意味着不存在,比如那遥远的星星,它的美丽和光芒,是真实的,也是存在的。”

  “追求那遥远的美丽,只能意味着我们永远奔走在追求的途中,这种永远没有结果、永远抵达不了目标的追求,它的意义又在哪呢?”(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它的意义,就在于让我们懂得,世上有一种美丽,值得我们一生去仰望、去追求。正因为遥远的天边有那美丽的星辰,才让我们内心永远保持一份憧憬希望,才让我们一路沿着美丽的方向,一步步去接近圣洁,走向崇高。”

  三

  小时候听大人们说,爬到高高的树上,就可以用手触摸到天空中美丽的月亮。用手去触摸月亮,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啊!怀着神往,我开始学习爬树,期望哪一天爬到那高高的树上,去触摸那美丽的月亮。

  学习爬树,虽然吃了不少苦头,常常是摔得鼻青脸肿的,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不但学会了爬树,而且成了十里八村最善爬树的孩子。于是,只要听到有人说哪里有高大的树,便去爬,爬到树顶,伸手去探月亮,可每次都以失望而告终。

  稍长大些,才知道,哪怕是爬上世界上最高的树,也用手触摸不到天空中的月亮。但这个似乎荒唐的想法和举动,不仅让我学到了爬树的本领,而且还让我拥有了强健的身体和敏捷的身手,更重要的,是让我拥有了一颗向上的心,拥有了一个仰望的高度和一段追求的距离。

  这件事,让我明白了:生命中的每一次探索,都不会白费工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