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美的风景永远在山的那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山的那边

2016-06-10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山的那边

  作者:黄小平

  一

  我出生在一个小山村。小时候,我好奇地问父亲,山的那边是什么?父亲说,山的那边,是海。

  海是什么呢?我常常缠着父亲讲海。父亲给我讲述了大海神奇和美丽,大海的雄浑和壮阔。大海成了我心中的一个梦、一种神往。受海的诱惑,终于有一天我翻过了一座山,可在山的那边,我看到的是山,而不是海。山的那边,怎么是山,怎么不是我父亲所说的大海、我心中所向向往的大海呢?

  回到家里,我说父亲说谎,说山的那边,是山,不是海。而父亲却坚定地对我说:“孩子,山的那边,是海!今天,在山的那边,你之所以看到的是山,而不是海,那是因为你仅翻过了一座山,当你翻过一座又一座高山,你就会看到山那边的大海了。”

  长大后,当我翻过一座座高山,终于看到了大海时,我方才明白,如果父亲当年告诉我山的那边是山,那么,我还会去翻越一座座高山去追寻大海吗?父亲说山的那边是海,那是父亲在给我一个美丽的梦,给我一份永恒追求,让我一步步走出大山,去拥抱壮阔的人生大海。

  二

  也是在小时候,父亲带我去看风景,走出很远的路后,我不耐烦地问父亲:“风景在哪?”父亲指着前面的一个山坡,说:“风景就在那里。”我一看,见山坡满是乱石,草木不生,一片荒凉,这哪是什么风景?

  父亲见我一脸失望鼓励我说:“孩子,看到一面山不等于看到一座山,等翻过这面山坡,你就能看到风景了。”我半信半疑地跟在父亲的身后,在乱石间艰难地穿行。等我们登上山坡,展现在眼前的果然是另一番风景,只见山的背面开满了各式各样的野花,色彩缤纷,芳香四溢,蝴蝶在其间自由地飞舞,小鸟在其间欢快地穿行,与前面荒凉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我问父亲:“在同一座山上怎么会出现这样截然不同的景观呢?”父亲说:“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不但要看到它的一面,还要看到它的另一面,只有这样,才能更多地去发现机会,去认识世界的美丽。就像今天,等我们翻过荒凉坎坷的山坡,翻开山的背面,竟然是美丽如画。人生不也是这样吗?”(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是啊,看到一面山不等于看到一座山,当你翻过荒凉,就是繁华;当你翻过冬天,就是春天;当你翻过坎坷,就是平坦;当你翻过失败,就是成功,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勇气,去翻过人生的一道又一道坎,翻过人生的一个又一个荒凉的山坡,你就能翻开人生新的一页,翻开人生美丽的风景。

  三

  刚考上大学,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轻松,可上大学后,又不由产生一种茫然,整日不知道要做什么,在无所事事中,也跟其他同学一样,没日没夜地上网。

  假期回到家里,父亲见我成了网虫,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你过去不是这样。”

  “过去是要考大学,现在大学考上了,看再多的书,又有什么用呢?”我在为自己的“玩”找理由。

  “但……”父亲也许知道说服不了我,把说到嘴边的话收了回去。

  第二天,父亲带我去爬山,在半山腰,父亲问我:“记得你小时候,我跟你说过,山的那边是海,现在我再问你,你知道山的那边是什么吗?”“现在还没有登上山顶,怎么知道山的那边是什么呢?”我说。

  “但我知道。”

  “山的那边是什么呢?”

  “山的那边还是山!”

  登上山顶,望着远方连绵起伏的群山,父亲感慨地说:“人生就像这登山,登上一个山头,只是到达了一个驿站,前面还有更多的山、更高的山等待你去攀登。你考上大学,也只是登上人生的一个山头,山的那边还是山啊!人生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翻山越岭,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

  “山的那边还是山”,感谢父亲,为我迷茫的人生及时找到了新的方向和目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